普通翡翠价格增长幅度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9:50 解放日报

  这不是一种普通的石头,在《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中,这块被争抢的石头其实是翡翠。近日一套正阳绿的满绿翡翠四件套,在沈阳一场翡翠拍卖会上轻松拍出198万元的高价。 翡翠投资热在今年继续发酵。

  业内公认的好翡翠仅仅产于缅甸的特定区域,清代从缅甸传入我国云南。翡翠的出现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玉料的来源,另一方面又全面继承了玉器加工制作的技艺,使清代的玉文化相当兴盛。 翡翠稀有性强,它的硬度最高、质地最细腻、种份最通透、颜色最鲜艳,所以称它为玉中之王是有一定道理的。翡翠的颜色并不只有红、绿两色。由于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其他矿物质,翡翠不仅包括红、绿、紫、白、黄、黑、灰、蓝等缤纷色彩,而且同一块翡翠也会呈现出多种不同的颜色。相对于其他珠宝玉石来说,翡翠颜色之丰富极为罕见。 绿色翡翠既是一种非常受投资者认可的,也是价值最高的翡翠品种。

  但从翡翠总量来看,绿色翡翠在现有翡翠总量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少,而绿色浓艳地子冰透翡翠则更是少之又少。行业中有句话:龙到处有水,是指在一大块翡翠可能有几条绿色,整块翡翠的结构都比较粗,水短,但就是这几条绿色部分的质地非常细腻,种质冰透,水长。

  行家形象地把这条绿色称之为“龙”,把质地冰透称之为 “有水”,这就是所谓的 “龙到处有水”,非常形象地把这一成矿现象刻画出来,且富有中国风情,也从另一角度说明绿色翡翠的罕有。有位画家曾感慨道:自然界中的绿色在翡翠中都能找到,然而翡翠呈现给我们的绿色有一些却是在大自然中无从寻觅的,甚至调色板中也难以调出。传世的老工翡翠也都是以绿色为主,在翡翠的佩戴和使用过程中一直是以绿色为上,以绿为贵。

  近两年普通翡翠以10%以上的幅度增长,而优质翡翠上涨幅度更为惊人,几十倍几百倍地往上蹿。这一方面是跟翡翠的资源稀缺有关,业内预计用不了20年缅甸可能将无翡翠可开采;另一方面也与各类投资者开始把目光瞄准翡翠投资有关。

  去年翡翠收藏渐归理性,但基于中国人的爱玉情节、矿产资源唯一且不可再生等特性,专家认为高品质的翡翠藏品价格在未来一年将会基本保持稳定,而普通翡翠的价格稳定度则会相对较差。这种行情对2012年有计划收藏翡翠的朋友来说,或许是一个机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