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和田玉市场趋成熟 精品价格高走中低端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南京精品和田玉节上,商家展示的和田玉。吴瞳摄 南京精品和田玉节上,商家展示的和田玉。吴瞳摄 南京精品和田玉节上,商家展示的和田玉籽料。吴瞳摄 南京精品和田玉节上,商家展示的和田玉籽料。吴瞳摄

  中新网南京4月14日电(强薇 吴瞳)从每克数百元到每克上万元,不过几年间,和田玉价格上涨了几十倍,堪称现实版“疯狂的石头”。14日,记者在南京最大的和田玉市场南艺后街古玩艺术品市场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和田玉市场正渐趋理性,中低端玉石价格已经开始回落,精品和田玉因为其资源的稀缺性继续高走,买家也随着对和田玉了解的深入变得更为成熟。

  从2005年开始,大笔资金涌入了和田玉市场。“2006年、2007年,不管是精品玉,还是中低档玉,只要是和田玉,都能卖的出去。”古玩市场里,一家专营精品和田玉的店铺老板楼小波说。他在和田玉价格大涨的第一波就去了和田,做起了玉石生意。那时候品质好些的和田玉几千块钱就可以买到,现在精品和田玉的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克数万元。

  和田玉价格的高涨,已使和田玉的买家局限在少部分收藏家和有钱人中。由于近年来精品和田玉的稀缺,楼小波也开始对手中从四处收集来的一盘和田玉籽料惜售。“能放在这个盘子里的玉,白度要好,肉质要紧,最好带有皮色。”说话间,好几个买家上前询问价格,他都连连摆手,表示只展不卖。“随着新疆和田玉产区封山禁采,这种资源只会越来越少。”

  “新疆和田玉就是不禁采,河床里能采到的精品也不多了。”南京玉石玩家冯先生收藏和田玉已有20多年,还曾到新疆实地考察,亲眼见到和田玉被过度开采的景象。冯先生认为虽然和田玉因其深厚的历史内涵和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独特的收藏价值,但近几年和田玉价格的快速上涨离不开资本的炒作,整个市场里也是龙蛇混杂、良莠难辨,这使得他在选择藏品时会更加的谨慎。

  另一家汉白玉坊的老板也表示,现在买家们渐趋理性,都是在对和田玉有所了解之后,才会出手购买。随着中低档和田玉价格的回落,买家的购买目标更向精品汉白玉集中。但因为“一玉难求”,资深藏家提醒有意入门的收藏者一定要“多看、多听、少买”。(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