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说翡翠:翡翠价格降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0:54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饰件 翡翠饰件 翡翠雕件 翡翠雕件

  翡翠价格降了吗?

  万珺(微博)

  2011年9月开始,翡翠价格就成了翡翠收藏中的一个敏感词。“翡翠降价了吧?”,这是6个月来很多客人都要问的一句话。

  翡翠价格降了吗?答:基本没降。

  翡翠价格将来会降吗? 答:肯定会有降的时候。

  这6个月来,翡翠的价格没有明显的升跌,不再象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一路飞涨,但也没有明显的下降。各种翡翠中,黄色、紫色翡翠的价格还在上涨,白色冰种翡翠价格略有下降10%,白色中品质最好的玻璃种翡翠也看不到下降。最与众不同的是玻璃种带艳绿色的翡翠,这种翡翠的价格还在逆势上涨。

  翡翠价格变化不大,但变化很大的是,翡翠成交减少了很多,至少有一半。买家买货容易了,卖家的惜售心理少了。唯一还让卖家攥在手里不放的只有玻璃种带艳绿色高光的翡翠,因为这样的翡翠存量最少,在每个行家手上,最多也只是几件而已。

  2012年的翡翠行情,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变数很大”。影响翡翠行情的因素非常多,还不仅是限于翡翠行业内,各种经济、政治、人文升力降力掺在一起。对翡翠行家们来说,我个人觉得还是只能以静观变,不能冒进。尤其是有很多行家,是在2009年后,随着翡翠市场的火爆,由外行业进入这一行。这些行家入市时热情度高,期许高,进货价格也高。但一有风雨飘摇,这些行家也会是最先放弃的一群。他们的放弃,必会有一大批不够精的行货漂流于市场,如果是这样的话,会对翡翠行货的价格造成很大冲击。因此可以说,翡翠价格肯定会有降的时候。品质一般、没有特色的行货翡翠,遇到市场调整,肯定会被打回原形。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整个香港、台湾、东南亚市场,翡翠价格下降了一半。但与此同时,高档精品翡翠价格还在不停上涨,1998年一串翡翠珠链,更是拍出了翡翠首饰成品的当时最高价格,创了纪录。因此决定一件翡翠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品质,品质还是品质”才是我们最该考虑的。

  真正值得收藏的翡翠在整个翡翠市场中永远是少数,很多以前在市场上随便碰运气的收藏者,现在都意识到提升自己的眼光和借助专家指导的重要性。2011年以来,很值得关注的是,出现了国内首家专业翡翠拍买公司--北京甄藏拍卖,以专业、亲民、收藏为特点,专业拍卖市场上少见的收藏级翡翠。怎样避开未来翡翠的价格陷阱,借助专业专家应该是个好办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