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红山玉石文化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7:12 收藏投资导刊

红山文化玉璧 红山文化玉璧 红山文化玉环 红山文化玉环

  文/本刊记者李荣坤

  红山文化源远流长。由于年代久远,其神秘的面纱总是半遮半掩,人们更加痴迷于此,不断现世的各种精美器物还将牵引着后人的耐心,继续发掘、研究并探索。红山文化原本是北方地区的一种原始文化类型,也是新石器时代的一种文化类型,其地域主要分布在我国辽宁的西辽河流域,包括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以及河北北部的广大地区。其年代距今约5000年——6000年之间,而我们所说的比较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红山文化,在距今约5500年前后。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学者在我国内蒙古赤峰一个被当地人称为“红山”的地方,发现并出土了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文物,包括石器和陶片。我国的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根据他的发现和研究,在50年代初正式提出了“红山文化”的命名。

  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研究员雷从云为记者讲述了关于红山文化所独有的特点,“它是祭坛神庙的遗迹、遗物,其独具特点的玉器和陶器,在中国原始文化史上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强调说,在原始社会晚期,人类跨向文明之前所使用的工具和用具主要是这两类,除此以外还有骨器、木器,包括南方的竹器等,但这些大多都因不易保存而难以见到。按照考古学的发掘和研究,原始文化往往是以陶器的不同类型及演变包括石器的变化,作为对某一类文化特征的表述。

  红山文化的陶器

  红山文化的陶器从选用的原材料来看包括夹砂和泥质两种,他的制作还比较粗糙,均为手制。夹砂陶器可以放在火上进行烧煮,多用作煮食物的炊具器;泥质的陶器多用作盛放东西的容器。从器型上来看,现在发现的有桶形器、罐形器、瓮形器、钵形器和盆形器。晚期的后红山文化则更加丰富,包括罐、钵、盆、盂和壶等。

  红山文化陶器的装饰很有特色。纹饰有压纹、刻划纹、附加堆纹和彩绘。不同的制作手法和装饰,使陶器变得丰富多彩。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彩陶,所谓彩陶,是指装饰着彩绘图案的陶器,它的创烧已有7000年的历史。红山文化彩陶的特点是,在泥质陶上先用黑色、红色等矿(植)物颜料绘画图象如三角纹、菱形纹、涡纹等,加以磨压后烧制而成。另有附加堆纹,即将器型做好后再进行堆塑或贴塑,用绳索或手指摁轧形成纹饰。刻划纹有斜平行线纹、锥刺斜线纹和斜平行线组成的网状纹。一般来说,红山文化的陶器中更多的是素面无纹。

  红山文化的新器型也在民间收藏或新的出土遗址中被发现。如赤峰出土的一件凤鸟为头,椭圆身的杯形器就很是特别。其中,牛河梁遗址出土的人形泥塑中,有一件“女神像”,眼睛以玉石镶嵌,极为精美,是我们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泥塑(或陶塑)品之一。

  红山文化的玉石器

  红山文化的石器主要分为工具(石刀、石斧、石凿、石锛、叶形斧)和武器,其被打制的痕迹还很明显,而到了红山文化后期,磨制精细的石器的比例随着技术的提高也逐渐增多,叶形斧和钺形斧是石器中比较典型的器型。这个时期,石器里还有一种很具代表性的圆雕像,它是中国最早的圆雕石像之一,主要是被作为祭祀(崇拜)的对象使用。

  玉器在红山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红山人在承袭了兴隆洼文化的基础上有了长足发展,创作了更多、更精美的玉器。红山玉器的材料主要以岫岩玉为主。从功能上来看,包括礼器、神器、工具和装饰品等。

  众所周知,红山文化玉器中最具典型性的就是有“中华第一龙”之称的C形龙,它的嘴似猪,眼睛似马……是不同动物的综合体。“龙”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形象和图腾,由此学术界有“中国最早的龙凤文化始于红山文化”之说法。C形龙虽是龙的雏形,其意义可见一斑。红山文化玉器中还有另外一种龙形象—猪龙,猪龙实际上是一种獣形玉玦。除了龙还有很多如龟、鸟、虫、鱼、蝉等像生动物的形象。对鸟佩、勾云佩、马蹄形器等都属于红山文化玉器中比较典型的造型。管型的玉器——勒子也是红山文化玉器中比较常见的,它多用于佩戴和结扎东西使用。值得一提的还有红山文化中的玉璧,如扁方形、双联璧、三联璧等造型都不规整,与其他文化的玉璧不同。

  红山文化时期,人们对自然和自身的认识尚处于一个很低的阶段,玉器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精神文化载体,人们将其看作崇拜、祈求及驱灾辟邪的对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人类的一个进步,这个发展很重要。在制作工艺上,他们使用了切割、钻孔、磨制、抛光等多种技术,包括对器物造型的把握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后人在遵从和继承红山玉文化的基础上,才有了更高的创新,红山玉是中国原始文化玉器发展过程中的最高表现水准之一。

  民间收藏和考古学发现的红山文化中还存在大量的骨器。陶器、玉石器、骨器不仅反映了这个时期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还反映了这个时代社会文化和精神文化状态,它们共同记下了五千年前后人们的生活印记。由出土文物的考古发现,当时的生活形态是以“户”为单位,很少合葬,说明红山文化时期已经有了婚姻和家庭,是中国从原始社会步入文明的开始,红山文化与东南良渚文化、西北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三块重要的奠基石。所以红山文化的遗址及其文物在东北地区大量出土,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民间收藏 大有人在

  正因为红山文化在中国原始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它不仅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研究,也被各界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看好,热衷收藏红山文化的陶器、玉器、石器和骨器的民间爱好者众多。雷从云肯定道,考古调查发掘与发现毕竟有限,而民间收藏作为国家收藏的有益补充,同样为我们保护了一批重要的文化遗产,包括红山文化文物。

  2011年的春节,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古代艺术馆的馆长张军没有闲着,他到当地的周边农户家去买彩陶。他说,早年像石斧包括小的玉件之类在山上还是随处可见的,但后来由于很多人为的破坏,普通大众对文物又缺乏认识,很多破旧的陶器就被损坏或扔掉。“今后真正的红山文化陶器更难找了,只要碰到好的陶器就得马上出手。”

  张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做红山文化的收藏,至今花费上百万元打造出了自己的私人博物馆。他告诉记者,目前收藏有红山文化出土器物的博物馆只有朝阳博物馆、赤峰博物馆、敖汉旗博物馆、巴林右旗博物馆。博物馆是个烧钱的地方,他自己开发了几种红山文化的工艺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出售来维持博物馆的正常开销,政府每年也会有些补贴,但他也向记者诉说了私人博物馆的诸多难处。

  收藏红山文化 谨防“地雷”

  在民间收藏红山文化器物热潮的驱动下,“假红山”文物不在少数,特别是红山文化中的玉器,其存世量比较小,因此价格被追捧得很高,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玉在当时的功能被“神性”化,加之生产力低下,玉加工难度大,一个部族中只有一个人即首领才可以拥有它们(玉龙、玉管、玉刀、玉佩、玉环等),所以红山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红山玉并不多。张军指出,在我国有明确记载的出土红山玉只有200多件,他自己所知所见的也不超过2000件。在利益的驱使下,大量人员开始作假,也包括陶器。红山文化的造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牛河梁遗址挖掘之后开始盛行,现在更为猖獗。

  造假者为了以假乱真,将现代工艺和原始工艺相结合。在辽宁的锦州和岫岩有专门的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的大大小小的作坊仿作红山玉,甚至已经发展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连北京的潘家园市场也随处可见,而且多是大批量批发而来。假陶器的制作更为简单,张军介绍说,当地熟悉彩陶的农民就可以自行制作完成。有的是用当地遗址的土制作,以假乱真的程度连他本人都曾上过当,可见买家一不留神就会碰到“地雷”。特别是玉器更难辨别,张军在选择时极为慎重,“因为玉器的出土地不同,其沁色各不相同,有很多器型也是以前不曾见过的,其中包括的因素很复杂,所以打眼看上去有丝毫的异常,我就宁可放弃。”他还告诉记者一种怪象:因为北方的气候原因,夏天水会渗到泥土里,到冬天固定的冰冻期时,埋在土里的陶器因为热涨冷缩就极易破裂,因此出土的红山陶器器型多不完整。而假陶的器型比较完整,而且绘制美观,因此比真陶卖得价钱要高。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民间不存在或只有少量红山文化遗物的观点,雷从云表示某种程度的怀疑,“仅仅几个考古发掘点就出土了大量的红山文化的文物包括玉石器和陶器等,那可想而知到现在为止在红山文化地域进行的大量的土木工程(如公路工程、土木建筑、植树造林、开荒种田、正常耕作)水土流失,特别是猖獗的盗掘活动等诸多原因,民间存在不少红山文化文物也属正常,甚至其收藏的数量和种类要远远多于考古发现中出土的红山文化器物。我曾在辽宁、内蒙古、北京等不同地方亲眼所见的一些民间藏家手中的红山文化玉器,就是实例。”

  所谓仿制就一定有漏洞,有破绽,能否明察秋毫,这与藏家本身的知识量有直接关系。雷从云提醒藏家,要避免收藏执着所产生的某些偏见。他强调,收藏要把心态放平和,收藏红山文化也是这样,要读书,要参观博物馆,认真研究真正的红山文化文物,才能有辨别真伪的能力。正所谓“像”红山玉未必“是”红山玉,“像”和“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已有一定数量收藏的朋友,要认真梳理自己手中的红山文化知识和器物,将真的、假的,有疑问的区分开来,这样才会使自己的收藏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知识小链接:

  玉石器包括玉器和石器。自古就有:玉,美石的叫法。古人会遵照前人的经验,根据不同的材料的特质,制作不同的器具,但对“玉”本身的分类并不清晰,新石器时代早期将其统称为石器,到了新石器时代的中期,红山文化里的玉器完全从石器中分离出来,而后成为独立的发展体系。所以,红山文化中对“玉”的使用尤为突出。之后,人们崇玉、爱玉的传统更得到了发扬。

  红山文化器物真伪辨别:

  陶器辨别:

  真正的红山文化陶器经过各种物理和化学变化,在色泽感觉和材质、纹饰等方面会保留当时代的气息。从分量上来说,多年深埋于地下的陶器比较轻,而新做的陶器中含有铅等其他元素的量较高,相对分量较重。其次,新旧陶器的光泽度不同,经过使用的光泽度不好,而新陶较亮。

  玉器辨别:

  到目前为止,用科学的方法还难以鉴别玉器的年代,主要是根据它的材质、器型、纹饰、工艺、包浆、沁色等多方面来判断。古玉的色泽比较自然、通体有肌理,新玉的做旧处理或停留在表面,或因酸碱处理不当而破坏了玉本身的肌理。假玉做得再好也没有古玉的“精、气、神”,其神韵无法拷贝。买家要认真研究真正的红山玉。

  小提示:

  有的红山文化器物的器型在考古发现中没有,但存在于民间,这样的新器型未必都是假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