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翡翠有风险 出手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8:46 今晚报

  在网上购买翡翠手镯,虽然单价要比专柜划算很多,但如果买“打眼”了的话,即使便宜,也还是要赔钱的,不仅买来的宝贝不能“养眼”,还会“堵心”。

  翡翠的鉴定是鉴赏、收藏或者投资的准备工作,也是最基础的。首先要辨别真伪,知道哪些玉石容易和翡翠混淆。市场上常见的翡翠替代品有绿色和田玉、绿色素面祖母绿、绿色绿松石、绿色料器等多种玉石,容易和翡翠相混淆的和田玉是已抛光的碧玉,颜色分布比翡翠均匀,重量比翡翠轻;绿色绿松石质地较密,透明度完全比不上翡翠,而且会有明显的“黑线”;和翡翠看上去相似的是质量不高的半透明祖母绿,它的颜色分布均匀,没有色根。

  再有,要粗略地了解翡翠的A货、B货、C货。A货是天然的翡翠,B货是经过漂白和充填处理的翡翠,C货经过了染色程序。漂白充填过的B货翡翠结构受到破坏,填充的胶质固结物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发生老化现象,翡翠的光泽、颜色、水头等都会发生变化,并且耐久性差。C货染色翡翠可以利用放大镜观察颜色分布,由于染料沿颗粒或裂隙进入翡翠,所以看到染色后的翡翠颜色呈丝网状分布,如果在较大的绺裂中可见染料的沉淀或聚集,基本就可以判定货品是C货翡翠了。

  但是B货C货的翡翠也不能够被列入“假货”的行列,虽然它们经过了后期的人工处理,但只要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能够如实告知,不隐瞒翡翠经过的处理,做到一分钱一分货就没有问题。

  虽然目前在各大网站上都有翡翠饰品的销售,但翡翠是高价商品,往往要确认实物才能对货品有所了解,而鉴定书也不能作为唯一的依据。因此,真正喜欢佩戴、收藏的顾客,最好选择有规模、有信誉的网站,并且千万选择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无论买高、中、低价位的翡翠饰品,不要凭借网站上的几张配图而“慷慨解囊”。

  实习生 刘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