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赌石或将成业界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0:53 金黔在线 微博

  昨日,由金阳金贵珠宝城主办的贵阳首届翡翠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前来一睹缅甸美玉芳容的市民,而其中惊险刺激的赌石现场,成了翡翠文化节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台。

  看客多 下手的人少

  “上午10点,珠宝城一开门,便涌进了上百人,要求参与赌石。”主办方称,原以为贵阳人对赌石比较陌生,没想到,一大早便有人带着专用手电筒候在门外。原本下午3时才开始的活动,不得不提前。

  广场上和珠宝城内临时搭建的赌石展台上,聚满了人。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翡翠原石摆满了展台。主办方为了方便参观者选石,现场配备了讲解的专家、开验刨切原石的切割机。

  色泽灰暗的原石远远看去,犹如干涸的河滩石。每一块石头上都标有一个由字母与数字组成的号码,标价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有经验的玩家先用水喷一下原石表面,用手摸摸表层皮是否细腻,有无明显的纹路,再用强光手电筒探探里面是否有色。工作人员穿梭于人群中,为好奇者答疑解惑。

  “今天没有开太多的石头,看客多,下手的人少。面对首次入筑的赌石文化,很多市民还是反映‘太刺激,不太敢玩’,但是假以时日,赌石或将成为业界投资和收藏的新宠。”主办方负责人对筑城市场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他透露,下一步他们计划在珠宝城长年开辟赌石专区。

  6500元 买了块“糯冰飘兰花”

  “去年我去云南玩过赌石,没想到现在贵阳也能玩。花一顿饭的钱,买块石头碰碰手气,也是挺有意思的事儿。”一位中年男子花了2000元买了一块石头,随即引来不少的围观者,跟着他走到广场上的切割机旁。15分钟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开锯完成,众人探询的眼神齐齐聚在了操刀的工作人员脸上,听到一句“水头很足,少许裂纹。还不错。”中年男子露出了笑容。

  “哇,糯冰飘兰花!”上午11时,赌石现场,一块最后成交价仅6500元的6.3公斤赌石“黑乌纱”成为全场焦点随着切割机的深入,“黑乌纱”露出真面目整整6.3公斤的一块糯冰飘兰花种的翡翠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块赌石的竞得者杨先生与朋友相拥一起,惊喜异常,尽管现场有人出价2万元,但杨先生还是在人们艳羡赞叹的目光中携翡翠离开。

  免费鉴定 一半东西是崴货

  除了赌石,翡翠珠宝免费鉴定活动同样聚集了大量人气。此次金阳金贵珠宝城首届翡翠文化节,特别邀请到贵州黄金珠宝质检站的专家坐镇免费鉴定,几十名市民带着自己收藏的宝贝来到现场让专家“掌眼”,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收藏翡翠玉石的市民不少,可真正懂行的,还真不算多。而专家鉴定的结果更令他们吃惊,不少人视为宝贝的宝玉,竟然是假的。

  5月1日中午,省黄金珠宝质检站副站长、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杨林来到现场,几十位等待鉴宝的人一拥而上。“老师,您帮忙看看这个是什么材质的?能值多少钱?”几乎所有人见了杨林后,都这么问。每次杨林都会拿手电筒边鉴定边问:“你当什么玉买的?产地是哪儿?”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玉石的主人们,有一半的人回答不上来自己买的玉石,到底是啥玉,产自哪里。一名老阿姨从脖子上取下一串珠子,请专家给看看是不是翡翠,杨林拿手电筒仔细照了一下,遗憾地给老阿姨说“这串珠子是染色的,不是天然翡翠。”老阿姨不甘心,随即又掏出一块观音挂饰,杨林辨识后结论为透辉石,也非翡翠,失望的表情写满了老阿姨的脸。

  不一会儿,一名中年男子扛着一块石头挤进鉴定现场,据他说,石头是几年前在河边捡的,与同等体积的石头相比,这块石头要重得多,有40斤,他估摸着也许里面是翡翠啊什么的呢?所以扛来请专家看看,杨林看过后说,这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打磨一下取个名字当观赏石摆放在家里倒是可以的。

  一个下午,杨林为几十名市民的宝贝进行了免费鉴定,“今天做的工作,只是初步给玉石做个鉴定,判断是否是假货及它的品种,几十件翡翠,真假各占一半吧。”杨林最后提醒市民,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翡翠,都应该先学习,以珠宝检测中心的结论为依据,再下手购买,以免损失钱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