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仿造古玉器之风强劲 藏友勿做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0:34 新民晚报

  目前中国的仿古玉器之风很盛,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江苏及浙江,如很多拍卖公司所拍的所谓的战国汉代玉器,95%出自江苏的邳州。邳州做仿古玉器销往了全国各地,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不法商贩将这些仿古玉器伪造成出土古玉,欺骗购买者,以假乱真。中国古玉器的材质,一般来讲都具备各个时代的特征。战国汉代所选的玉材,除黄玉外,其白玉、青玉、碧玉绝大部分都有如雾似霰的墨点,而现在仿古玉器所用的玉材选用青海料中的带有墨点的玉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真品玉器的墨点是雾状的,而仿古玉器中的墨点是点状的,仔细对比是可以区分的。古玉器玉料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真品玉器经过几百几千年的埋藏受沁以及质变,绝大部分玉质都发生了质变,这种质变是从里到外,有一种历经沧桑的熟旧感,而仿古玉器的做旧是表面的,在每一件玉器上都可以找到,假皮壳和材质上有截然不同的质感,并且反差极大,没有循序渐进的过渡,无论是利用皮壳做旧还是利用高温化学原理做旧,均只能停留在玉器表面,而无法改变玉器的整个质变现象。

  其次就是形制,中国古玉器已有将近一万年的历史,但是仔细区分也不过就是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春秋战国、唐宋元明清这四大板块,每一个时期都有其代表的玉作,在纹饰上堪称流传有序,现在仿古玉器虽然可以对照图录进行仿制,但是毕竟没有上手过真品玉器,对于玉器的细微变化,比如边缘、厚薄、纹饰的变化,没有具体的认识,所以和真品是有很大的区别。

  至于琢玉工具那就差别更大,虽然中国的琢玉工具在上世纪70年代末才开始大量使用苏州玉器厂的玉雕机,在此之前还保留了一些传统工艺,现在也依旧有人可以复制拉丝开片等技艺,但是和真品玉器的差别还是有天壤之别的,仅从战国和汉代玉器上来说,仿古玉器从开片上来讲就显得比较板正,局部没有波浪形的变化,从纹饰上来讲纹饰的线条疲软无力,不能体现真品玉器的遒劲和流畅感,从抛光上来讲,真品玉器因为制作缓慢在琢磨的过程中已经起到了抛光的作用,所以阴线永远比表面要亮,而仿古玉器的抛光一般情况下是表面比阴线亮,也有表面和阴线一样亮,部分能做到阴刻线比表面亮,但是光泽刺目,游离不定,要深刻了解和对比真品玉器和仿古玉器中的差别还需长时间的仔细对比和斟酌。

  喜欢收藏的朋友,出手时,特别要谨慎。捡漏很难,做“冤大头”太容易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