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说翡翠:可以吃的翡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43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雕件《荔枝》 翡翠雕件《荔枝》 翡翠雕件《蒜头》 翡翠雕件《蒜头》

  文/万珺(微博)

  翡翠怎么可以“吃”呢?那么看看下面这些翡翠雕件,是不是真的产生了食欲了呢?

  蒜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了,它是烹饪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调味品中的有功之臣,除了调味的作用,蒜本身还有很多杀菌保健的功效,深受大众的喜爱。看见这对翡翠大蒜是否倍感亲切?这对翡翠大蒜全部由天然翡翠雕刻而成,当雕刻师拿到一块翡翠原料时,要对原料的优缺点进行全面的分析,如何扬长避短,才可将翡翠原料的最大价值体现出来。并不是只有种色具足的好料才能出好作品,一般不贵的料,运用恰到好处的话,同样能出好作品。像这对大蒜的翡翠原料虽为糯化底,但是整块料的质地非常的干净,颜色也很洁白,没有任何星星点点的瑕疵,在颜色与质感上与真实大蒜非常接近,料也够大,能将大蒜的整体结构饱满完整表现出来。可见选择大蒜为这块料的雕刻题材,是雕刻师深思熟虑后的决定。试想,如果此块料雕刻成普通的吊坠,相信就不会有人喜欢了。好的选题就是成功的一半了,加上精细的雕工,就会出来完美的作品。此对大蒜的雕工很精细,大蒜外皮的纹理雕刻的清晰可见,上部外皮一圈一圈卷曲的横截面也刻画得逼真到位,透过外皮,可清楚的看出内部包裹的一粒粒蒜瓣,蒜瓣并不是同一大小,而是错落有致,有大有小,看起来犹如真蒜一般,底部还有蒜根残留的痕迹,可以看出雕刻师对于自然蒜形态的掌握和俏雕翡翠工艺上的功夫,非同一般。整件作品非常写实逼真,不仔细看的话,真的能在真蒜里面“装蒜”呢。很适合日常把玩欣赏,趣味无穷。

  再来看看这对翡翠荔枝,荔枝历史悠久,至少可以追溯到唐朝。唐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到了宋代苏东坡又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名句传世。荔枝树形态优美,四季常绿,象征欣欣向荣;生命力强,可生长百年以上,象征国家和人民事业蒸蒸日上,长盛不衰;人民群众健康长寿,寓意吉祥。在翡翠雕刻题材中,传统题材居多,以荔枝为题材的还是很少见到。此对翡翠荔枝造型非常的饱满可爱,雕刻师将荔枝皮特有的凹凸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让人不由的想去触摸一下。虽用料不贵,为糯化底,但种水不错,抛光后光泽水润,看起来晶莹剔透,仿若荔枝厚实晶莹的果肉一样,一看见便有种清凉甘甜的美感。其中一只有浅浅的灰绿色,另一只有几抹翠色,还有部分翡色,过渡很自然。几片枝叶置于其上,又增添了几分自然与灵动。真实的荔枝放几天就坏了,可这对翡翠荔枝却能一年四季的把玩欣赏,整对作品造型很圆润,没有任何菱角尖锐的地方,把玩起来手感非常好。凹凸有致的荔枝皮,触摸起来还能按摩穴位,还能起到一定的按摩保健的作用。真可谓一举两得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