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印石价值高低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巴林黄冻 巴林黄冻 红色田黄 红色田黄 酱油青田 酱油青田
田黄章田黄章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天遗瑰宝生闽中,功在印坛是寿山”、“千古名石天下雄,因材施雕夺天工”、“千姿百态任评说,五光十色独无声”、“偏宠藏秀无虚名,千万年旬养娇容”,这四句诗所赞的,就是中国四大印石中的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四大名石,以何为贵?专家称,决定印石价值的还是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而非石材是否适合雕刻。

  文/图 记者林琳、郭晓昊

  中国印石文化源远流长,四大印石的开发更使历代文人可以在方寸间尽情创作,并逐渐形成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篆刻艺术。近日,据媒体报道,作为四大印石之首的寿山石,近期的市场价格却似乎出现下跌,而昌化鸡血石整体上涨,另外两种印石行情尚未明朗。四大印石到底孰优孰劣,其价值是由文化历史附加值决定,还是由材质是否适合雕刻所决定?

  四大印石各有千秋——寿山石花巧美观,巴林石纹路多而紊乱,青田石清雅淡然,而昌化鸡血石极为艳丽。“温润光泽,易于奏刀”,说的正是在四大印石中名气最大的寿山石。同时,寿山石的品种也最为丰富,譬如最近风头颇盛的芙蓉石就属于寿山石;其次是巴林石,另外两种印石的品种较少。

  不过,“好石之人”对四大印石各有偏爱。譬如市场行家李念慈偏爱寿山石,认为寿山石是最好的印章石材,入刀好(即最适合雕刻)。印石藏家罗励泽则认为,青田石极为素雅,是刻印人最喜欢的印材。“青田石的结构最为均匀。”矿石学家谢工说,所以不少刻章者对其情有独钟,而巴林石雕刻时有“沙感”,部分昌化鸡血石较硬,未必可入刀。

  材质是否适合雕刻,是不是就足以决定了印石价值的高低?事实并非如此。罗励泽说,一般收藏者以观感衡量印石的价值。实际上,决定印石价值的还是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以田黄为例,李念慈认为清代及之前的部分田黄确被用于刻章,但现代开采的田黄已不适合用于雕刻印章——当然,这与田黄“一克田黄一克金”的身价有一定的关系,工艺师不舍得对田黄进行雕刻。尽管如此,田黄在印石中却是无可比拟的“顶级名牌”。

  其他附加值也尤为重要。譬如印石雕刻者和使用者是不是大名家,或者曾为皇室所用,工艺是否精湛。“文化附加值在印石中最为重要。”罗励泽认为。

  市场行情

  寿山石:价格体系混乱影响行情

  芙蓉石主要产于加良山,在寿山石中比例较大,被行家们称为印石的“三宝之一”。“三宝”一说是田黄、鸡血、芙蓉,另一说为田黄、鸡血、灯光冻。罗励泽个人更赞同后一种说法。

  不管是不是“三宝”之一,芙蓉石已经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然而随着名声大振,芙蓉石的概念也被人为扩大,加良山周边山脉所产的石头也被统称为“芙蓉石”。“跟‘正宗’的芙蓉石相比,这些石头材质不够厚重,有轻飘飘的感觉。” 罗励泽说,现在市场上可以见到不少芙蓉石,但大多数浑身是油,因为现在新的芙蓉石材质不如往昔,商家必须在石头上抹油,以防石头干裂。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芙蓉石的行情,近期白芙蓉石的行情上升极为迅速,连行家也颇感吃惊。“最近看到一件20多厘米高的白芙蓉观音,材质好、工艺佳,心理估算得十万元左右吧,一问价,竟然开口就是几百万元!”李念慈说,“现在的卖家总是乱开高价,连行家们也对价格没有把握,市场价格体系太混乱。”

  收藏者赵先生认为,“寿山石有点被做滥了。”他发现,目前的寿山石价格远高于估计。中国嘉德(微博)瓷杂部经理陈林林认为,寿山石的整体市场确实出现疲软,但主要是因为其自身运行的规律,在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出现的调整。

  鸡血石精品价格继续“企硬”

  鸡血石的行情又是如何?鸡血石有两种,巴林鸡血石和昌化鸡血石。“鸡血石与翡翠的玩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李念慈说,两者同样讲究质和色。巴林石中最好的石头有两种,一种是鸡血,一种是福黄。福黄带鸡血的,更是上品。“福黄”即巴林黄冻,“冻”就意味着石头呈半透明状。

  巴林石在上世纪80年代刚刚被开采出来时,昌化鸡血石已经闻名于世。有的商家用巴林鸡血石冒充昌化鸡血石销售,导致很多人认为巴林鸡血石就是假的鸡血石,譬如一位有一定影响力的香港行家当时就在文章中提出“内蒙的鸡血石是假鸡血石”。目前巴林鸡血石已被市场所认可。更有观点认为巴林有“冻地”,而昌化少有,因此巴林鸡血石的整体价格高于昌化鸡血石。不过事实上,顶级昌化鸡血石的价格仍高于顶级的巴林鸡血石。

  “好的鸡血石价格向来‘企硬’。”李念慈说,鸡血石的价格从未出现过明显的下跌,而其中的精品价格上涨也合乎情理。

  陈林林也称,包括田黄在内的印石目前出现两极分化的迹象,品质好、纯净的石头价格继续上涨,而品质差的出手出现困难。

  收藏小贴士

  四大印石有时“雌雄难辨”

  除了外观,四大印石内在结构各有不同。谢工说,青田为叶蜡石,寿山石、巴林石和昌化鸡血为地开石,化学成分相似,但矿物晶体结构并不同。

  不过,这几大印石也偶尔会出现“难辨雌雄”的情况。罗励泽1981年曾经买了一块印石,就引起很多争议。有的行家认为其为杜陵坑,有的认为是昌化的冻石,也有人认为是寿山石,而罗励泽自己更倾向于认为其为昌化鸡血石。这种“公案”在收藏市场中时而发生,有的连卖石头的商家也搞不清。比如青田的“封门青”就与寿山中的“大山”接近。

  他也曾以便宜的价格从商家处买到一块商家不明石种的印石,经过专家鉴定却是田黄。上世纪90年代时,就有买家以1万多元的价格向其求购。

  另外,市场中的寿山石年代少有在清之前,主要是寿山石的开采主要集中在明末清初。由于部分寿山石的个别位置颜色呈现黄色,因此也有商家将这些部分雕出,冒充田黄销售。因此,也有将这种黄色的寿山石称为“亚田黄”的叫法。这种作假手法,往往连行家也大呼难以分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