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价格普涨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4:22 中国高速网

  目前,玉器收藏已经成为当代收藏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玉制品价格上涨,需求旺盛。中国玉器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玉的品种是群星闪耀,从以前单一的白玉发展到现在涵盖白玉、独山玉、岫岩玉等一系列玉石品种,并在市场上受到喜爱和追捧。过去中国软玉的总产量不过几千斤,但现在每年的产量都超过千吨。从中国各个产玉地区的情况可以看到,当代中国玉器已不再是哪一个玉种的时尚流行,而是整体玉石产业的全面复苏。

  如今,随着和田玉资源越来越少,人们想方设法寻找最后的采玉机会与替代品。由于出产和田玉的昆仑山脉绵延数千里,因此人们循着昆仑山脉先后找到了俄罗斯玉和青海玉,他们成为和田玉的替代品。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白玉都是俄罗斯玉,而俄罗斯玉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独山玉的矿区地处河南南阳北郊的“独山”,又称“南阳玉”。2000年起,当地建成了三个大型的以玉雕为主的工艺品集散地,其中最大的玉雕湾市场占地达到几十亩。岫岩玉因主要产地在辽宁岫岩县而得名。岫岩玉属于蛇纹石质玉石,由于颜色美观,加工性能良好,在制作大型玉雕件和中小型陈设玉时常被列为首选玉种。目前,岫岩县从事玉石开采、玉器加工和玉器销售的人员达10万人,年创产值25亿元。此外,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玉雕会展中心占地10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目前该县正在向国家矿业联合会申报以“中国玉都”为城市命名。

  近两年各种玉石无论是原材料价格还是加工制作费用,其涨幅都十分惊人,一些名贵玉石已成为像名车、名表一样的身份象征。从原料的价格看,1公斤普通和田料,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为1000元,现在是10万元。10年前和田玉的一串手链是8块钱一颗小珠,10颗就是80元,然后售价卖到200元。类似的东西,现在的进价是1.5万元,卖价2万元。这种涨势最近尤为明显,10个月来,15克一颗的白玉籽料从500元涨到了2000多元,涨幅接近5倍。上世纪80年代,加工生产玉器的主要是国营玉器厂,那时进货都是按吨来计算;到了90年代,玉石交易是用8到10公斤左右的箱子交易,单位就是箱子;到了90年代末就过渡到用公斤作为交易的单位;2003年之后,所有的和田玉料都用克来交易,一直到现在。

  上海等地的各大收藏品市场中,玉器商户随处可见,在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等展会上,各式各样的玉器作品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几年前,玉器收藏还是一种“专业”,换句话说,只有玉器收藏者在买玉。如今,谈起玉,保不准会有人从颈上、腰间摘下一件玉饰和你共同鉴赏。大量走入玉器收藏圈的人清楚地看到,原料的稀有性、工艺大师的艺术创作、材质本身的历史属性与人文属性都可以成为投资乃至于实现保值、增值的理由,这为中国玉器发展步入历史新高峰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