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税负:玉器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0:50 前瞻网

  吴朝瑜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行的翡翠原料进口税赋高达33.9%,其中包括3%的关税、17%的增值税、10%的消费税和3.9%的所得税。

  而在泰国、菲律宾、印度等致力于发展珠宝产业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采取3%以下的低关税政策对产业进行大力扶持,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翡翠以原材料或半成品的形式流向泰国、菲律宾、印度等国家,然后辗转进入低关税的香港、台湾地区,经过简单加工变为成品后,再高价进入我国大陆。

  这种状况的持续势必大大减弱我国翡翠玉器的国际竞争和合作的能力。

  前瞻产业研究院玉器行业研究小组认为,合理调整我国翡翠原石进口关税,争取降低翡翠行业税收,实现政府优惠政策是符合当今珠宝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我国现行的翡翠原料进口税赋,不仅大大削弱了我国翡翠玉器行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带来了一系列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尴尬境遇,这既不符合当前的市场规律,也不利于这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行业的发展要求。

  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提交的《关于合理下调翡翠原石进出口环节综合税率的建议》提案认为,首先将我国翡翠原石进口综合税率调整为3%,翡翠毛料成品免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翡翠成品进口环节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由海关即征即退。消费税减至3%,改由零售环节征收,翡翠出口零关税;并建议在适当的地区设立“翡翠交易所”,比照钻石税收优惠政策,对翡翠行业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

  翡翠原石进口关税过高是翡翠玉器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过高的关税已经直接影响了企业进口原石,原料的短缺又势必造成新旧产品链的断档,翡翠行业也就面临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切实、合理地调整我国翡翠原石进口关税已是迫在眉睫。

  为此,前瞻产业研究院玉器行业研究小组建议,要推进我国玉器行业发展,并保持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我国政府应该酌情放宽政策,降低进口关税,鼓励民生发展,支持传承非物质文化的遗产,使中国玉雕技艺得到更好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