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行业发展难在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深圳5月23日电 (记者 王华)深圳文博会亚克西和田玉分会场活动23日圆满落幕。深圳大学教授季孟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和田玉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投资空间巨大,市场规模也十分惊人,但“国玉”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破解融资难的瓶颈。

  和田玉是中国的“国石”,流传至今几千年,已成为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在近30年间,顶级和田子玉价格暴涨上千倍;市场规模也十分惊人。目前中国每年消化10吨和田籽玉、100吨至200吨新疆和田玉山料,500多吨俄罗斯料和1000吨至2000吨青海玉。

  季孟增认为,和田玉价格涨速暴涨当中不否认有资本介入、人为炒作因素,理性分析也是一个价值回归过程,这是和田玉突出的收藏品特性决定的。

  尽管身价暴涨,但在现行玉石交易市场,一级翡翠价格仍比一级和田玉价格至少高出10倍。季孟增说,和田玉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有长期上涨趋势,投资空间巨大。具资源稀缺性、容易保存流传,兼具艺术品和奢侈品特征,在社会经济环境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环境下,始终具上涨空间。

  现在和田玉行业,原材料供需双方都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灵的发展瓶颈。季孟增分析,和田玉文化产业融资难,一方面由于金融机构支持不足,对和田玉这个新兴产业缺乏信贷经验、评级基础等因素;另一方面,源于和田玉文化产业企业资产规模小、集中度低、产权结构不清晰,知识产权评估、交易难,市场价值是否能够实现难以预测等,都制约了融资效率。

  深圳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和田玉原材料交易市场,该中心推出三大资金扶持政策,包括对符合条件者实行提供短期周转金、授信服务、对优质原材料可实行一次性买断等。

  季孟增表示,“亚克西”这些优惠政策是玉材料交易市场的创新,转变传统经营方式,与用户实现合作共赢。他建议,解决和田玉产业发展瓶颈必须健全市场机制,走市场化之路;搭建和田玉高端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金融资源与文化产业有效对接;建立风险管理机制,由政府和企业设立专项基金,进行风险投资与风险管理。(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