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古玉卖不过新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2012年的春拍大戏正在上演,相比书画、瓷杂类的成交活跃,承载中华几千年文明的古玉,却仍然坐着冷板凳,在国内多个拍卖行的成交率都不高。昨天,正在广州市文物总店举办“中国和田玉传统艺术精品展”的“白玉王”王声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古玉普遍料差工差,且目前‘玩玉’的人都讲究‘好工配好料’,所以70%的古玉卖不过新玉。”

  古玉卖不过新玉?

  最近几年,现代玉器艺术品价格走势十分抢眼,特别是国家级大师的作品,经常风头盖过古玉,以至于在收藏界产生了“古不如新”的怪现象。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古玉的数量本来就很少,又因藏家惜售,再加上赝品泛滥,很多人不敢玩。另外,根据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包括古玉、青铜器等在内的艺术品都属于出土文物,不允许公开拍卖,除非是祖传品、海外回流等特殊情况,所以古玉交易目前还是以小范围的私下交易为主,于是造成了“古玉卖不过新玉”的误解。

  擅长仿古玉雕的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声望告诉记者:“古玉卖不过新玉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因为很多汉代以前的古玉品相不好,残缺不全,即使是明清玉,很多也是料差工差,难得有一件品相完整、玉质好的,但价格又高不可攀。而现代玩玉的很多藏家,大部分人都讲究‘好工配好料’,所以目前70%的古玉卖不过新玉。”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风格的仿古玉器受到了不少藏家的欢迎。王声望告诉记者:“现在照本仿(有古玉看着仿)可以做得很逼真,为了还原古玉的风貌,很多雕工用的是以前的老工具,就连刨光也是人工的,只有内行的人才能看出区别。”

  和田玉籽料价格两年翻两倍

  在广州市文物总店举办的“中国和田玉传统艺术精品展”上记者还留意到,一件去年标价五六万元的玉雕作品,今年的价格已经涨到了十多万元。

  王声望说:“这次展览的白玉作品以和田籽料为主,好东西永远只涨不跌,好像一块我2010年1月份买的籽料,还没想好怎么雕,就放着,目前价格已经翻了两倍。”

  “虽然昆仑山脉下还不知道埋藏着多少和田玉的玉矿,但开采难度非常大。新疆和田一个县的面积,比有的省的面积还大,而且当地的河流经常改道,也不知道哪里的地底下会有玉矿。以前当地政府允许竞标,看好一块地,竞价圈起来后,就开进大型机械挖了起来,有时还真能挖到玉矿。但前几年政府保护资源,禁止竞标之后,玉矿资源就越来越贫乏了。”王声望称。

  玉雕作品为什么这么贵?王声望分析称,“最近几年人工成本也涨得厉害,一个熟手玉工,以前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千元,现在要两三万元。国家级大师的玉雕作品为什么现在那么贵?因为一件做工好的手玩件,光是加工费很多就已经要二三十万元了。所以好东西的价格永远只涨不跌,这很正常,玉文化自古以来就是贵族文化。”

  文/图记者 许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