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皖平:玉器行情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01 卓越理财

  目前,玉器是一个尚未启动的艺术品门类。不过,预计在未来的三五年内,玉器将进入上升通道。

  文/本刊记者 黄芳芳

  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燕闲清赏笺》的“论古玉器”篇中提到“上古用玉珍重,似不敢亵。”可见古人对玉重视和珍惜的程度。唐以前,玉用来制做礼器。譬如,天子将玉制成圭以分封诸侯,制成璧来祭祀天帝……此外,古人也用它制成佩戴的装饰品等。

  唐宋以后,玉有了更广泛的使用空间。对于玉器,高濂在书中提到:“自唐宋以下,所制不一。如管笛、凤钗……人物神像、炉瓶钩钮、文具器皿、杯盂、玉冠、簪珥……猿马牛羊犬猫花朵种种玩物,碾法如刻,细如丝发,无隙败矩,工致极矣,尽矣。”玉石经过精雕细琢被制成实用器物或者玩物,可见它也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至文人雅士桌案前了。

  被低估的玉器

  唐宋以后,各种玉器被广泛地制作,其中的精品更是今之玉器爱好者的收藏标的。北京古天一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孙皖平告诉记者,玉器在全世界拍卖市场上是一个拍卖大项。但是,由于近几年书画、瓷器价格的大幅增长,玉器却被忽略了。

  二十年前,国内拍卖市场刚刚启动的时候,书画、玉器、瓷器三项“平起平坐”,价格也是相当的。目前来看,书画与瓷器的价格涨了一百倍,而玉器的价格却没有太大变化。这并不意味书画和瓷器会产生大幅的跌势,而是会进入到一个休息期或适应期,这期间也是资金的调整期。不过,投资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总量并不会因此而减少。那么,这些资金将流向何方呢?“它将流向玉器市场中。”孙皖平自信地说。

  目前书画与瓷器的价格已经涨到瓶颈,进入一个盘整期。这二者已经进入亿元时代,对于投资者而言,很难形成一个系统的收藏。“即便是花五十亿或者一百亿,都不能成为书画或者瓷器中顶级的收藏家。”而那些有野心、有企图的收藏家也会寻找到玉器,“如果现在投资十个亿,一定有机会成为全世界最好的收藏家。”

  众所周知,玉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现在它的价位较低,远不及书画、瓷器。“玉器是一个尚未启动的艺术品门类。”国外的拍卖行如佳士得、苏士比等的玉器拍卖尚未形成主力,而他们在玉器拍卖的技术力量上远不及瓷器和书画。国内的拍卖行更是如此,由于玉器市场尚未启动,目前均是行家内部的交易,大家全凭“眼力”买东西。针对这种情况,孙皖平表示,古天一也一直在努力为藏家甄选精品玉器,让大家不仅买到好东西,而且买到有潜力、有未来的拍品。“我们预计未来的三五年内,玉器将进入上升通道。古天一的成长也寄托在玉器上,希冀未来几年可以成为玉器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可关注中古玉器

  为何玉器行情的启动晚于瓷器、书画呢?孙皖平告诉记者,国内拍卖市场的热点往往跟着从国外走。而外国人对中国玉器的理解能力是三项(瓷器、书画、玉器)中最差的,鉴赏瓷器他们最在行,因而瓷器行情最先启动。而后第二波行情才轮到书画。但是书画市场的成长有一个特殊现象,即现代书画先热,而后才是古代书画。原因在于现代书画有商业推手,资本的介入才导致这种现象发生。众所周知,古代书画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艺术品,被市场所认知。它的启动,也说明书画市场走向了成熟。

  “可以说,商业化的推手最无奈的选择就是玉器了。而玉器将在瓷器、书画达到瓶颈时开始启动,积聚了多年的力量如果一旦爆发,应是一鸣惊人的。”

  与二十年前相比,现在投资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是不可小觑的。目前有大量的资金和需求想要购买艺术品。但是大家普遍担心的是买什么更有价值。此时,玉器便能凸显它得天独厚的价值。首先,中国人对玉有着非常美好的感觉,而且它的价位从高到低都可选择。其二,玉器的价格符合各个阶层的经纪商,经营的门槛较低,从几万到几十万,他们都有经营的权利。而瓷器、书画则不同,若是精品的瓷器和书画,一般人是经营不起的。“一旦玉器开始热起来,所有的经营者和投资者都会集中在这一市场。我们预计玉器的热度会迅速地发酵,目前是投资玉器的好时机,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下玉器。”

  然而,我国古代玉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每个时期的玉器印记着每个时代不同的特征,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时期的传世玉器呢?孙皖平表示,“中古玉会率先启动。”所谓中古玉是指辽宋金元时期的玉器。它们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且数量较为稀少。其中,宋代玉器的艺术成就是整个玉器史上的高峰。“综合上述原因,我们大概可以判定它将成为推动整个玉器启动行情的第一步。”

  说到宋代的玉器,孙皖平拿起一件玉雕的小马驹。“若仔细观察,这只小马驹的神态非常可爱,它身上的纹样非常细腻。”他告诉记者,这只小马驹的玉雕体现了宋代玉器的重要特征。它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审美观和艺术家的控制能力。可以说,每一件玉器都能够恢复到当时制作年代的社会背景,以及大家的审美心理。

  其实,宋代在中国的写实绘画中达到了极限。受到宋代绘画及其成就的影响,一些绘画上的标准会强加到工艺美术家身上。孙皖平表示,宋代是我国玉器史上唯一有一百年的时间,关注雕刻对象的心情、感受和表情。因此,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玉器都是非常珍贵的。

  “在中古玉中,宋代的玉器将成为市场启动的最热点。因为它的存世量少,成就高,又有明显的可识别性。”孙皖平中肯地说。当然,在中古玉器掀起热潮的同时,明清宫廷制玉依然会很热。玉器市场便会呈现两步走的行情。

  尽管目前有个别的乾隆玉玺拍到一个亿以上的天价,这不过是少数藏家的兴趣使然,它只是是借助在宫廷器物的概念上,并不意味着明清宫廷玉器已经启动了。

  此次春拍,古天一推出了三件材质为翡翠的清代宫廷玉器。一件是刻有“乾隆仿古”字样的翠玉斝(读做jia,古代青铜制的酒器,圆口,三足)。孙皖平告诉记者,从这件玉器可以看出清代最早使用翡翠,对其材质并不追求满绿的时代特点。斝上的一点点绿,从意象上来说,表现的是青铜器的锈色,更注重仿古。

  还有一件是痕都斯坦式翠玉嵌宝石香薰。它做工精细,薄如纸,盖子上利用绿色的部分雕了一直刚出生正在舔着前螯的小螳螂,生动有趣。从这件玉雕可以看出,这一时期已经开始注重保留翡翠的绿色了。但为了注重美感,工匠还是不惜去掉了最绿的部分。从另一件观音送子玉雕可以看出,这个时期已经转变为极大程度地保留翡翠的绿色。我们从这三件玉器也可“管中窥豹”,大致了解清代不同时期对翡翠颜色的要求是如何演变的。

  选择有艺术成就的玉器

  孙皖平还告诉记者,近几年,玉器的发展出现了一个偏差。现代人像甄选宝石一样来选择玉器,对它的密度、润度、有无瑕疵、白度等的要求十分苛刻,甚至走向了一个极端。事实上,我们应该更广泛地去看待它。因为玉器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它涉及到艺术、思想、社会、历史等多个层面。可以说,只要一件玉器在以上某一个层面上优秀,那么它就有存在的价值。

  针对古天一2012年春拍推出的玉器拍品,孙皖平表示,目前在拍品的选择上,依旧按照大家心目中好玉好工的标准,在玉器的品质、工艺、年代上进行了综合的考量。“不过,我个人觉得,一旦玉器市场成熟,收藏家的选择会更加广泛,不会只局限于对玉质的要求。”因为玉器本身有很大的选择性。我们要重新将之定位为艺术品,而非宝石。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应该对其“宝石性”更加宽容一些。毕竟它的文化含量远远超过其玉质。

  而玉器所表现出的艺术成就(即艺术表现力),是艺术的一个极限。它是造型艺术的极限。当你欣赏某件玉器时,你会从中感受到艺术家的用心,以及他想要表达其“心意”的准确度。玉器与书画的相似之处,就是它们都能够表现艺术家的思想、水平和修养。

  玉器一个非常丰富的艺术门类。对现在的收藏家而言,只要寻找到自己有感觉的,而且在玉器整个文化史中,具有独特语言的玉器即可。藏家可以根据自身的个性来选择。有些人专门收藏俏色玉,即根据玉料上出现的两或三种颜色进行俏雕的作品。俏色玉在玉器史上非常少,有很多都是玉器中的精品;有的藏家则专门收藏宋代的动物等。总之,对于投资玉器的人而言,只要坚定地选择一个自己能够理解,并在玉器史上是非常有价值的玉器就可以了。“收藏玉器,可以造就很多有成就的收藏家。因为它比书画、瓷器的选择性更加广泛。”孙皖平如是说。

  插排:宋代是我国玉器史上唯一有一百年的时间,关注雕刻对象的心情、感受和表情。因此,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玉器都是非常珍贵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