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赌石热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3:17 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邓崎凡)“黄金有价玉无价”,原本高不可攀的翡翠、玉石,在北京以另外一种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花费数百元、上千元,挑选一块包裹着一层风化皮的翡翠原石,经过切割,去掉风化层后,价格可能上升数十倍。在北京,“赌石”热正在迅速升温,成为收藏投资的一项新宠。业内人士提醒,赌石投资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不能当做一种全凭运气的赌博。

  2000元买了6块原石,经过切割打磨之后出售,价格上涨至5万余元,上涨了20多倍。邹先生看似“神话”一般的投资经历,在赌石圈内其实并不神秘。“只要有丰富的玉石知识和好眼力,加上一点好运气,谁都有可能遇到这种好事。”北京富德仕艺术品交易中心赌石项目经营人王芬告诉记者。

  据了解,翡翠原石采出后,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即使用现代科技手段也很难判断内部翡翠的好坏,要经过切割才知道。赌石者用较低的价格购买原石,经过切割“赌”其中翡翠的好坏,可能大获全胜,也可能血本无归。

  从去年开始,“赌石”在北京迅速升温。在商家举行的各种推广活动上,经常出现数百人争相购买原石的情况。而在像富德仕这样的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中,“赌石”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据王芬介绍,有时候一天会有数十名投资者前来看石、买石,“赌石”让原本高不可攀的翡翠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去年底开业时,我们是北京第一家开业的赌石广场。现在,在潘家园等大一些的珠宝交易市场,都有经营赌石项目的商家。”京城“赌石”热的升温速度有些出乎王芬的意料。

  业内人士介绍,“赌石”之“赌”并非赌博,而是一种投资行为,与炒股有异曲同工之妙,看似全凭运气的操作,其实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支撑。

  在王芬看来,不少投资者在不具备任何玉石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情况下,全凭运气 “赌涨”,梦想一夜暴富是很不现实的事情。“玉石投资和收藏是一种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的投资行为,‘赌石’不全凭运气。入门时,投资者选择风险性没那么大的赌石购买,培养起对玉石文化的兴趣,积累玉石知识和经验是投资收藏的第一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