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市场陷入寒冬:交易量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0:3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阳美玉石市场,商家等待顾客 阳美玉石市场,商家等待顾客

  交易额下降七成?经营者撑不住了?被视为玉中珍品的它缘何沉寂?本报记者走访亚洲翡翠之都广东揭阳,为你揭秘翡翠市场遭遇10年来最惨淡经营的真实场景。

  近几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游资炒作等影响,翡翠玉石价格一路高涨,部分品种几年内上涨了几十倍,甚至已成为百姓投资理财的新渠道。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翡翠价格开始持续走低,交易量也陆续减少。

  根据缅甸公盘最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缅甸国内翡翠交易额下降70%。关于翡翠玉石经营者“已经撑不住了”的说法不胫而走。

  翡翠玉石真实交易情况究竟如何?翡翠市场发展何去何从?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近日来到了“亚洲玉都”广东揭阳阳美玉石市场。

  交易量减半“快半年没有生意了”

  在揭阳最老的玉石交易市场阳美玉石市场门口,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各种中高档轿车。从轿车的档次可以看出,这里的人因玉石而创造的财富。然而与高档轿车并不相称的是整个市场装修一般,如果不是慕名而来,或许根本不会有人想到,这里是亚洲高档翡翠的交易市场。

  市场里,记者随意走到一柜台,很多只有在高档商场里才能看到的翡翠玉石,就放在极其普通甚至有些简陋的柜台里,没有任何安保措施。当记者询问一件翡翠玉佩的价格时,对方开口就是40万元。小小的一米柜台内,摆放的几十件翡翠玉器就价值几百万元。市场里位置较好的档口,一米左右的柜台,一年租金就是3万元左右。记者还发现,整个市场除了商户外,几乎看不到购买玉石的人。在一家专卖玉镯的档口,老板神情异常严肃,看到有顾客来,表情轻松了许多,主动问:“需要什么,便宜卖了。”当记者询问生意情况时,老板叹口气说,“不瞒你说,已经快半年没有一单生意了。”

  在另外一个档口,记者还没有跨进去,就看到老板从凳子上瞬间跳到了柜台旁,招呼着:“看看了,便宜卖给你。”记者询问一块成色还不错的叶形挂件的价钱,对方称:“25万,过去我们要卖40万的。”指着另一个绿色豆子挂件,老板表示:“5万,行情好的时候,少了8万我都不卖的。”

  翡翠大幅降价,市场行情惨淡,是个别现象,还是真实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在阳美做玉石生意近20年的赵老板。提到现在的市场情况,赵先生一脸愁容:“你也看到了,现在整个市场几乎没有客商来。以前客商是络绎不绝的,街上总是挤满了人。这是10年来最差的行情了,整个市场的交易量比正常时候少了一半还多。”

  据了解,10年来中国玉器市场发展经历两次低谷,一次是2003年,一次是2008年。“但这两次低谷仅几个月,没超过半年,行情就好起来了。”赵老板表示。据他介绍,这次的低迷行情是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重要的是无法看到行情有回转的势头。“现在商户卖玉时,根本不像过去那样,说很高的价格,然后双方再慢慢砍价。现在商户开出的价格,就是离实际成交价不远的。”他也表示:“很多商户快半年没有生意了,如果有生意肯定愿意少赚一点,能出手就行。现在很多商户都撑不住了,尤其是小商户,大部分都是硬撑着,没别的办法。如果撑不下去,就只有转行了。”

  记者在市场里看到,很多档口的人坐在那里发呆。而在有的档口、铺面前,还能看到不少“旺铺旺柜转租”的广告,有的商铺甚至都不开门了。

  “有人快撑不住了”

  典当行生意兴旺

  在过去几年投资热的背景下,翡翠玉石价格10年间翻了十几倍,现在又怎样呢?记者来到朋友介绍的一个档口,商户唐老板拿起一块玻璃种观音挂件说道,“行情好的时候这个要卖150万元,现在就100万元,我们也愿意出手。”说完,他又拿起一块成色很好、很绿、很透的绿豆挂件说,“行情好的时候,这个要卖130万元,现在100万元也会出手。”

  隔壁档口的张先生,则拿起几件玉器对记者说道,“这个原来40万元,现在30万就愿意出手了;这个原来20万元,现在10多万就愿出手;10万元的东西,现在7-8万元也愿意出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玉器老板对记者说,原来炒得最热的玻璃种,现在价格跌了一半,更多翡翠的价格也跌了3成,如果是那些很普通的,现在根本就卖不出去。这位老板还透露,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生意,有刚做这行不久的,已经快撑不住了,部分资金比较紧张的商户,已经将“石头”拿去典当行了。

  今年年初起,整个市场周边陆续开了好多家典当行。记者从一家典当行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连月来拿着玉石来典当的商户增加很快。一位在阳美做玉石生意多年的张老板透露,现在去典当的多是一些刚进入玉石行业不久的人。玉石行业很压资金,几百万,其实也就是几块石头。现在行情快一年不景气,玉石压在手上,卖不出去,只有拿去典当回笼部分资金,不然连基本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张老板表示:“把翡翠玉器拿去典当,东西值100万元,典当行最多给你50万,同时要把3个月的利息先扣掉,所以,最后拿到手上也就48-49万元;如果3个月后不把东西赎回的话,它就是典当行的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顾哲瑞 文/图

  寒意何来

  经济增速下滑过度炒作是主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里的玉石市场经营如此低迷呢?一个档口的谭先生认为,翡翠行业属于所有行业中最末端业,就是人们衣食住行所有问题都解决完了,才会考虑来买翡翠。现在经济预期不好,人们手里的闲钱也不多,所以不会拿钱来投资翡翠。

  另一档口的瑞先生则表示,“现在房地产也不景气了,那些有钱人也不用花大价钱买翡翠送礼了,所以市场当然不好,要是房地产市场起来了,我们玉石行业也会好起来的。翡翠玉石行业是个奢饰品的行业,经济都不行了,人家哪有钱消费呀!”在阳美做玉多年的方先生表示,原先实体经济利润低,导致大量投资者转向具有巨大升值潜力的翡翠玉石,一批投资客把资金投入玉器毛料和成品市场,掌握了大量的原石资源后进行过度炒作,造成玉器市场特别是毛料市场价格虚高的不正常现象。如今经济增速一下滑,市场自然遇冷。

  新闻链接

  苏州玉石市场遇大跌

  无论是翡翠还是和田玉,记者调查发现,曾经疯狂的石头如今遇冷。

  记者从苏州市玉器协会了解到,苏州是全国玉石重要集散地之一,但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行情出现下滑,各个市场都相当冷清,尤其是中低端产品不仅价格下跌了近两成,销量也少了很多。苏州一玉器店老板郑先生表示:“以前都是问今天开单子没有,现在都是问这个月开单子没有,甚至是今年开单没有。”

  郑先生是七八年前开始做玉石生意的。从那时候开始,玉石价格就一直飙升,无论是翡翠还是和田玉,如今都暴涨了近20倍,这也吸引了大批投资客。“前年都是人家抢着过来买的,只要你店里有东西,每天都能做到生意。” 综合

  知道一下

  1.亚洲玉都揭阳

  揭阳地处广东省东南部潮汕地区,阳美是揭阳的一个小村。自1905年起,这里的村民就从事玉器加工生产贸易,迄今已有百年历史,素有“金玉之乡”之称,享有“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的美誉。每年产自缅甸中、高档的翡翠原料75%以上流向阳美,而内地90%以上中、高档翡翠由阳美人加工而成,并销往全国各地。

  2.缅甸公盘

  缅甸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初将所有的矿产资源收归国有后,为堵塞税款流失,使稀缺的翡翠玉石资源为国家创造出更多外汇收入,于1964年3月开始举办翡翠玉石毛料公盘。所谓公盘,是指卖方把准备交易的物品在市场上进行公示,让业内人士或市场根据物品的大小和质地,评议出市场上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该价格的基础上竞买,价高者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只是拍卖交易方式的雏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