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70家不合格珠宝企业被点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9:13 昆明信息港

  到云南买玉,哪里最放心?云南的珠宝质量究竟如何?答案是,云南99%以上的珠宝玉石都合格。昨天,云南省质监局通报,今年二季度,全省共抽查珠宝玉石及其镶嵌饰品共计180.11万件,现场检查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41%。

  同时,省质监局还对抽查情况较好的25家企业,以及出现不合格情况的70家企业进行了“点名”,并首次对外详细公开了全省珠宝企业现场抽查数据(详情见云南省质监局官方网站),游客买珠宝前,可以查阅以作参考。

  1.06万件货品质量有疑

  昆明、楚雄、保山(腾冲、龙陵)、德宏(瑞丽)、大理、丽江、版纳7个州(市)是这次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抽查的重点地区,重点产品为翡翠及镶嵌饰品、黄龙玉,抽查的重点对象为生产加工企业及主要批发经销企业。

  主要检测了其标签标示内容、肉眼观察、总质量、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等20多项内容。

  “此次抽查是历年来我省抽查规模最大、覆盖地区最广、抽查企业数和样品数最多、检查质量最高的一次。”此次共抽查全省644家企业,另有1家企业拒检;现场查看货品共计180.11万余件,有179.05万余件货品为天然宝玉石,现场检查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41%,标签标示合格率为81.96%。

  其中,有1.06万件货品质量有疑,占现场检查货品总数的0.59%,对其中2256件质量有疑货品进行了质量抽样检验,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04%。

  翡翠合格率99.47%

  从抽查品种看,此次抽查的175.82万件货品为天然翡翠,现场检查翡翠及其镶嵌饰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47%,标签标示合格率为82.68%。

  抽查现场共检查2.74万件黄龙玉饰品,其中,有2.67万余件黄龙玉饰品为天然玉石。黄龙玉饰品现场检查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7.77%,标签标示合格率为35.44%。

  另外,还有6200件为其他宝玉石饰品,涉及水晶、宝石等,现场检查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1.16%。

  在此次抽查的上柜销售货品中,标签标示不规范的现象严重,有21.14万件不合规,无标签标示的11.35万件,标签标示合格率为81.96%。

  而标价3000元以上的货品已做证书的有76.05万件,未做证书的近3万件,证书使用率为96.22%;标价在3000元以下的产品已做证书的24.73万件,未做证书的76.34万余件。

  消费提醒

  “阿富汗手镯” “马来玉”

  都是“无名之辈”

  从连续4年抽查的情况看,我省珠宝玉石市场产品实物质量较好,上柜销售的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达到99.41%,标签标示问题是云南珠宝玉石饰品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山龙陵、隆阳,西双版纳州、德宏瑞丽。

  首先,标签标示定名错误,出现“水石”、“河南江花手镯”、“阿富汗手镯”、“马来玉”、“奥晶手链”等在相关标准中没有的名称;“珠宝玉器”、“彩宝十字架”等笼统名称;“如意貔貅”、“生肖”、“翠色如意”等以形状、寓意命名的含混名称。

  其次,标签标示定名不规范,出现“缅甸翡翠玉石”、“缅甸翡翠A货”、“A货翡翠”等不规范的名称。上柜货品标签标示不完整,无样品的规格(尺寸或重量),同时还存在B货及C货玉器商品混合摆放,不标明A、B、C货或者不对其进行明显标示,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此外,存在以次充好,如钻石所附证书的颜色、净度级别比实际检测低,“石英岩染色处理”标为“B货处理”等。

  版纳珠宝玉石店

  “以假充真”最为突出

  在此次抽查的货品中,检出157件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

  主要表现在以“玛瑙”标为“缅甸翡翠玉石”、“大理石”标为“天然翡翠玉石”、“石英岩”标为“缅甸翡翠玉”、“木变石”标为“缅甸翡翠玉”、“石英岩”标为“黄玉”、“合成立方氧化锆”标为“锆石”等。

  在此次抽查中,西双版纳地区珠宝玉石实物质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问题尤为突出。此次抽查全省共有70家企业157件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而涉及西双版纳地区的企业就有45家118件货品,不合格企业和货品分别占实物质量抽查不合格企业和货品总数的64.29%和75.16%。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尤其以境外人员经营企业问题最为突出。如此次西双版纳地区抽查23家境外人员经营的珠宝玉石企业,共抽查85件货品,实物质量合格批次为37个,合格率43.5%,低于该地区平均合格率22.9个百分点;在抽查景洪市民族工艺品市场规模较小的22家珠宝玉石经营企业97件货品中,实物质量合格率仅为30.9%,低于该地区平均合格率33.5个百分点。

  对此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无标签或标签标示不规范的企业,云南省质监局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经营中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企业所在地质监部门依法进行严厉查处。(记者 吴双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