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四大名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3:53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郭颖(微博)

  中国自古就有“玉石之国”的美誉,是世界上用玉最早的国家。璀灿多姿、温润莹洁的美玉曾令多少人魂牵梦萦、迷恋至深。古人以“白如割肪”、“黄如蒸栗”、“蓝如靛沫”、“绿如翠羽”、“赤如丹砂”、“紫如凝血”、“黑如墨光”等语来形容玉色的纷然绚丽。然而,究竟什么是玉?它出产于何处?这些玉石缘何成为人们喜爱、收藏的对象呢?这些恐怕并不为现在一般人所了解。

透闪石软玉质玉人。江淮地区原始文化。高9.6厘米,宽2.2厘米,厚0.8厘米。1987年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淮1号墓出土。这是一件时代较早的整体玉人。受沁蚀化呈灰白色。  透闪石软玉质玉人。江淮地区原始文化。高9.6厘米,宽2.2厘米,厚0.8厘米。1987年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淮1号墓出土。这是一件时代较早的整体玉人。受沁蚀化呈灰白色。

  目前世界可作玉石矿物的有230种,中国已知玉石30余种,如新疆和阗玉(古时作“和阗玉”,现在求其简化已改作“和田玉”的写法了)、河南南阳玉、湖北绿松石、陕西蓝田玉、辽宁岫岩玉等闻名于世。据对有关玉器的地质资料鉴定,商代以前玉器多产在内地,在玉石产地附近逐渐形成了几个玉器文化中心,如良渚文化、红山文化的玉器原材料均来自附近玉石产地。商代以后玉器产地主要来自外地。

  在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国还有自己的名玉,《战国策•秦策三》云:“周有砥厄,宋有结绿,梁有悬黎,楚有和璞,此四宝者,工之所失也,而为天下名器。”

  汉朝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玉为“石之美者,有五德。”将凡是美丽坚润、纹理细洁、声音清越的石头都称作玉,反映了古人对玉之概念的理解是较为宽泛的。但只要是形美、色正、纹清、地硬、泽润的就可以作为玉石。

  古代典籍中,还记录了一些传说中的怪诞奇玉,如火玉、软玉、龙虎玉、温玉、观日玉、香玉等,为古玉增添了扑朔迷离的神异色彩。唐苏鹗《杜阳杂编》曰:“(唐)武宗皇帝会昌元年,夫余国贡火玉三斗及松风石,火玉色赤,长半寸,上尖下圆,光照数十步,积之可以燃鼎,置之室内,则不复挟纩。”《续博物志》则载唐李德裕有火玉象。又:“上尝幸兴庆宫,于复壁间得宝匣。匣中获玉鞭,鞭末有文曰‘软玉鞭’,即天宝中异国所献,光可鉴物,节文端妍,虽蓝田之美不能过也。屈之则头尾相就,舒之则劲直如绳,虽以斧锻斫,终不伤缺。上叹为异物。”又:唐宪宗时,“西域有进美玉者二:一圆一方,径各五寸,光彩凝冷,可鉴毛发,时(伊祈)玄解方坐于上前,熟视之曰:“此一龙玉也,一虎玉也。”上惊而问曰:“何龙玉虎玉耶?”玄解曰:“圆者龙也,生于水中为龙所宝,若投之水必虹霓焉;方者虎也,生于岩谷,为虎所宝,若以虎毛拂之,即紫光迸逸,而百兽慑服。”乾隆《泰安县志》卷一记:钦颁“大玉圭一件,长三尺五寸,宽八寸,名温凉玉,半暖半寒。”另《梁四分记》:“扶桑国贡观日玉,大如镜,方圆尺余,明彻如琉璃,映日以观,日中宫殿皎然分明。”(转引自《格致镜原》)《杜阳杂编》载:“(唐)肃宗赐(李)辅国香玉辟邪二,各高一尺五寸,奇巧殆非人间所有。其玉之香可闻于数百步,虽玉之于金函石匮,终不能掩其气,或以衣裾误拂,则芬馥经年,纵濯数四,赤不消歇。”其余如轻玉、响玉、冷暖玉、暖玉、浮水玉、夜明玉、重明玉、如意玉等,不一而足。

  按现代人的标准,古代很长一段时期内实际是玉石不分的。虽然常见玉石在我国有近30种之多,高档玉只有翡翠(硬玉玉)与和阗玉(软玉玉)两种,其余都属于中低档的玉,如普遍产出的青海的昆仑玉,甘肃的酒泉玉、黑龙江、新疆、西藏的玛瑙、江苏的东海水晶、河南安皋紫晶、湖北与安徽及陕西等地的绿松石、河南淅川虎睛石、四川汪苍的盖纹石、湖南芙蓉石、北京与吉林等地的桃花石、江西的萤石、北京的京白玉及金星石、贵州清龙的贵翠、台湾的台湾玉等。所有这些玉大多具有悠久的开采与使用历史并被普遍用于现代玉雕行业中,历史上曾有四大名玉之称的是新疆和田软玉、辽宁岫岩蛇纹石玉、河南独山产的独山玉、湖北郧县绿松石。

  注:桃花石的矿物名称叫蔷薇辉石,“蔷薇”来自希腊语。由于它色泽艳丽,粉里透红,洁净无暇,中国的工艺美术界被誉为“粉翠”。因产于北京昌平区西湖村的桃花石,宝玉石界人士又称其为“京粉翠”。当地人称它为“桃花石”或“桃花玉”。最好的是“桃花石”具有致密坚韧红地夹杂白色石英,称作“红白花”。

  2.1  和田玉

  和田玉在翡翠出现之前,引领了中国几千年的玉文化,是中国古代的玉石之王。

  1.1.1  矿物组分

  软玉(Nephrite)的主要矿物组分为透闪石~阳起石类质同象系列,有时会有少量透辉石、滑石、蛇纹石、绿泥石、黝帘石、钙铝榴石、铬尖晶石等伴生矿物。

  1.1.2  化学成分

  软玉的主要组分矿物为阳起石Ca2Mg5(Si4O11)2(OH)2和透闪石Ca2Fe5(Si4O11)2(OH)2以及这两种矿物的类质同象系列,在多数情况下软玉是这两种端元组分的中间产物;这两种矿物的常见晶形为长柱状和纤维状,都属单斜晶系。

新疆和田白玉原料。多数仔料颜色较白,但风华外皮不明显,为市场上常见的仿制仔料,行业内也称为“磨光仔”,是大块原料加工剩余的边角料经滚筒或震机抛光后制成的,常用以冒充天然和田白玉仔料。  新疆和田白玉原料。多数仔料颜色较白,但风华外皮不明显,为市场上常见的仿制仔料,行业内也称为“磨光仔”,是大块原料加工剩余的边角料经滚筒或震机抛光后制成的,常用以冒充天然和田白玉仔料。

  1.1.3  结构构造

  软玉为块状构造,具典型的纤维交织结构。细小的纤维状矿物相互交织使颗粒之间的结合能加强,因此质地细腻致密,韧性强,不易碎裂,特别是经过风化、搬运作用形成的次生矿石的韧性尤为突出。

  1.1.4  光学性质

  1.  颜色:软玉的颜色有白、灰白、黄、黄绿、灰绿、深绿、墨绿、黑等。当主要组分矿物为透闪石时则软玉呈白色,随着Fe2+对Mg2+的类质同象替代,软玉可呈深浅不同的绿色,Fe2+含量越高,绿色越深。当 >50%铁阳起石为主要矿物组分时,软玉几乎呈黑绿~黑色。

  2. 光泽及透明度:软玉呈玻璃光泽和蜡状光泽;不透明至半透明,一般为微透明。

  3. 折射率:软玉的折射率1.606~1.632(+0.009,-0.006),点测法:1.60~1.6l。

  4. 吸收光谱:软玉在498nm和460nm有两条模糊的吸收带;在509nm有一条吸收线;某些软玉在689nm有双吸收线。

  5. 发光性:紫外光下呈惰性。

新疆和田白玉仔料,50公斤。此料外包红黄色风华外皮,说明经过了地表河流等的长时间的磨蚀,加之颗粒细腻,内部颜色较白,且体积庞大,是一块非常难得的和田玉仔料,专家估价高达140万元,属于少数值得收藏的玉石原石。  新疆和田白玉仔料,50公斤。此料外包红黄色风华外皮,说明经过了地表河流等的长时间的磨蚀,加之颗粒细腻,内部颜色较白,且体积庞大,是一块非常难得的和田玉仔料,专家估价高达140万元,属于少数值得收藏的玉石原石。

  1.1.5  力学性质

  1.  密度:2.95(+0.015)g/cm3

  2.  硬度:HM=5~6。

新疆和田玉原料。此料高2.6厘米,宽4.2厘米,厚0.9厘米。属于罕见的绿色和田软玉,适合作小摆件。由于质地细腻,且产在新疆和田——于田地区,明显有别于玛纳斯碧玉,所以此块仍应称为绿色和田玉,而非玛纳斯碧玉。  新疆和田玉原料。此料高2.6厘米,宽4.2厘米,厚0.9厘米。属于罕见的绿色和田软玉,适合作小摆件。由于质地细腻,且产在新疆和田——于田地区,明显有别于玛纳斯碧玉,所以此块仍应称为绿色和田玉,而非玛纳斯碧玉。

  2.2   岫岩玉

  1.2.1  矿物组分

  蛇纹石玉(Serpentine)是一种纤维状、鳞片状和胶状蛇纹石为主的矿物集合体,此外,还可含白云石、菱镁矿、绿泥石、透闪石、滑石、透辉石、铬铁矿等。

  1.2.2  化学成分

  含水镁硅酸盐,分子式为Mg6Si4O10(OH)8,属单斜晶系,其中Mg可被Mn、Al、Ni等替换,有时还可有Cu、Cr的混入。蛇纹石玉为集合体,呈致密块状。

 岫岩蛇纹石玉断口的油脂光泽。此岫岩蛇纹石玉绿色鲜艳,属岫玉中的极品颜色,断口呈明显的油脂光泽,从这光泽也可以看出蛇纹石玉的硬度较低,不适合作高档收藏品。  岫岩蛇纹石玉断口的油脂光泽。此岫岩蛇纹石玉绿色鲜艳,属岫玉中的极品颜色,断口呈明显的油脂光泽,从这光泽也可以看出蛇纹石玉的硬度较低,不适合作高档收藏品。

  1.2.3  光学性质

  1.  颜色:变化较大,主要呈淡黄色、黄绿色、绿色、无色等。

  2.  透明度和光泽:半透明-透明;玻璃光泽,蜡状光泽。

  3.  折射率:1.56~1.570(+0.004~0.070)。

  4.  发光性:一般显惰性。有时在长波紫外光下呈微弱的绿色荧光。

岫岩蛇纹石玉质手镯。此手镯为鲜艳的淡绿色,无绺裂,从表面看内部除少数絮状杂质外,没有其他缺陷,尤其是其具有的很高透明度,使其成为了优质的岫岩玉手镯。这种手镯虽然价格不高,但还是有收藏价值的。  岫岩蛇纹石玉质手镯。此手镯为鲜艳的淡绿色,无绺裂,从表面看内部除少数絮状杂质外,没有其他缺陷,尤其是其具有的很高透明度,使其成为了优质的岫岩玉手镯。这种手镯虽然价格不高,但还是有收藏价值的。

  1.2.4  力学性质

  1.  密度:2.57(+0.23~0.13)g/cm3。

  2.  硬度:HM=2~6根据其矿物组分,一般情况下HM=3~3.5。

  1.2.5  包裹体

  放大镜下,可见到黄绿色基底中存在着少量黑色矿物包裹体,灰白色透明的矿物晶体,灰绿色绿泥石鳞片聚集成的丝状、细带状包裹体以及由颜色不均匀引起的白色、褐色条带或团块。

  2.3  独山玉

  独山玉是我国特有的玉石品种,因产在河南南阳市东北约8公里处的独山而得名。优质独山玉色彩鲜艳、质地细腻、致密坚硬。

  1.3.1  矿物组分

  独山玉(DuShan Jade)是一种黝帘石化斜长岩,其组分矿物较多,主要矿物是斜长石(20%~90%)和黝帘石(5%~70%),其次为翠绿色铬云母(5%~15%)、浅绿色透辉石(1%~5%)、黄绿色角闪石、黑云母,还有少量榍石、金红石、绿帘石、阳起石、白色沸石、葡萄石、绿色电气石、褐铁矿、绢云母等。

独山玉摆件。优质的绿色在独山玉的成品很少见,因为独山玉的主要矿物组分之一黝帘石颜色为黑色,所以透明度整体较低,颜色很差,常见的成品如大型帆船等,价值较低。  独山玉摆件。优质的绿色在独山玉的成品很少见,因为独山玉的主要矿物组分之一黝帘石颜色为黑色,所以透明度整体较低,颜色很差,常见的成品如大型帆船等,价值较低。

  1.3.2  化学成分

  独山玉的化学成分因其矿物组分的变化而有较大变化。

  1.3.3  结构构造

  独山玉具细粒(粒度<0.05mm)结构,其中斜长石、黝帘石、绿帘石、黑云母、铬云母和透辉石等矿物呈他形~半自形晶紧密镶嵌,集合体为致密块状。

独山玉手镯。优质的多色独山玉手镯比较罕见。独山玉的主要矿物组分之一黝帘石颜色为黑色,次要矿物斜长石为白色,像这样绿色、红色、紫色等多种颜色在同一饰品上的独山玉非常罕见。虽然独山玉属中档玉石,价格并不高,但这些手镯已经具备了收藏价值。  独山玉手镯。优质的多色独山玉手镯比较罕见。独山玉的主要矿物组分之一黝帘石颜色为黑色,次要矿物斜长石为白色,像这样绿色、红色、紫色等多种颜色在同一饰品上的独山玉非常罕见。虽然独山玉属中档玉石,价格并不高,但这些手镯已经具备了收藏价值。
 

  1.3.4  光学性质

  1. 颜色:色彩丰富,近30余种,主要有白,绿,紫,黄(青)红几种颜色。颜色变化取决于矿物组分。

  2. 光泽及透明度:玻璃光泽至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

  3. 折射率:独山玉的折射率大小受组分矿物影响,在宝石试验室用点测法测到的折射率值变化于1.56~1.70之间。

  4. 发光性:紫外光下表现为荧光惰性。个别品种有微弱的蓝白、褐黄、褐红色荧光。

 

  1.3.5  力学性质

  1. 解理:无解理。

  2. 密度:2.73~3.18g/cm3。

  3. 硬度:HM=6~6.5。

  2.4  绿松石

  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中最具宗教色彩的玉石。

  1.4.1  矿物组分

  绿松石(Turquoise)玉主要组分矿物是绿松石,另外绿松石常与高岭石、石英、云母、褐铁矿、磷铝石等共生,高岭石、石英、褐铁矿等加入的比例将直接影响绿松石质量。

带铁线绿松石原石。湖北郧县是中国最优质绿松石的产地,颜色可以达到鲜艳的蓝色,质地虽很难达到瓷松的品质,但也属得上是优质绿松石中了。  带铁线绿松石原石。湖北郧县是中国最优质绿松石的产地,颜色可以达到鲜艳的蓝色,质地虽很难达到瓷松的品质,但也属得上是优质绿松石中了。

  1.4.2  化学成分

  CuAl6(PO4)4(OH)8•4H2O,为一种含水的铜铝磷酸盐,富含Cu2+离子。

  绿松石晶体属三斜晶系,但晶体极少见,偶见短柱状单晶。通常见到的绿松石多为隐晶质~非晶质集合体,从宝石学专业的角度讲,应称为绿松石玉。

绿色调蓝色绿松石原石。质地致密的优质绿松石原石。蔚蓝色且质地细腻的绿松石表面看起来就像人们常用的瓷器表面一样光亮,难怪行业内称其为“瓷松”,是绿松石的最优质地,已达到收藏的级别。  绿色调蓝色绿松石原石。质地致密的优质绿松石原石。蔚蓝色且质地细腻的绿松石表面看起来就像人们常用的瓷器表面一样光亮,难怪行业内称其为“瓷松”,是绿松石的最优质地,已达到收藏的级别。

  1.4.3  结构、构造

  绿松石的原矿大致可分出结核状、浸染状、细脉状三种。成品绿松石在结构、构造上常有一些典型特征:

  1. 绿松石在绿色、蓝色的基底上常可见一些细小的不规则的白色纹理和斑块,它们是由高岭石、石英等白色矿物聚集而成。

  2. 绿松石中常有褐色、黑褐色的纹理和色斑,宝石学专业称为铁线,是由褐铁矿和炭质等杂质聚集而成,也是鉴定绿松石的重要特征。

  3. 少数样品中可以见到微小蓝色的圆形斑点,这是绿松石由沉积作用而成。

  1.4.4 光学性质

  1. 颜色:绿松石的颜色可分为蓝色、绿色、杂色三大类。在宝石学专业中,以蔚蓝、蓝、深蓝绿色为上品,绿色较为纯净的也可做首饰,而浅蓝绿色的可做雕刻用石。杂色绿松石则需人工优化后才能使用。

  2. 光泽与透明度:蜡状光泽,亚玻璃光泽。一些浅灰白色的绿松石可具土状光泽。

  3. 折射率:1.61~1.65

  4. 发光性:在长波紫外光下,无荧光或呈弱黄绿色荧光。短波紫外光下绿松石无荧光。

  5. 吸收光谱:在蓝区420nm处有一条不清晰的带,432nm处有一条吸收带,有时于460nm处有一条模糊的带。

  1.4.5  力学性质

  1. 解理:绿松石多为块状集合体,无解理。

  2. 硬度:优质品HM=5~6,灰白色绿松石的摩氏硬度仅为2.9左右。

  3. 密度: 2.76(+0.14,0.36)g/cm3。

绿色绿松石原石。质地比较致密,但颜色较差,只是一般的浅蓝绿色,而且铁线非常发育,显得质地更加疏松,这将大大降低此块绿松石的价值的。尚未达到收藏的级别。  绿色绿松石原石。质地比较致密,但颜色较差,只是一般的浅蓝绿色,而且铁线非常发育,显得质地更加疏松,这将大大降低此块绿松石的价值的。尚未达到收藏的级别。

  1.4.6  其他性质

  1. 非耐热玉石,高温下会失水、爆裂,变成褐色碎块,收藏时注意避热、避强光。

  2. 在盐酸中绿松石可溶解,但速度很慢,收藏时务必注意避酸。

  3. 显微孔隙发育,不宜与有色的溶液接触,收藏时注意避免有色溶液将其污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