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玉石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4:12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原料。这是一块优质的翡翠仔料,也可称为水石。风化外皮薄而细腻,内部满是绿色,既是不做任何雕刻的工艺,也已经达到了收藏的品级了。   翡翠原料。这是一块优质的翡翠仔料,也可称为水石。风化外皮薄而细腻,内部满是绿色,既是不做任何雕刻的工艺,也已经达到了收藏的品级了。 翡翠原料。这块原石最引人入胜的是绿色的条带,行话称为带状绿,由于质地致密细腻,颜色分布有规律,所以雕刻师有很好的设计、创意余地,是一件难得的玉料。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其较多平行排列的裂隙。   翡翠原料。这块原石最引人入胜的是绿色的条带,行话称为带状绿,由于质地致密细腻,颜色分布有规律,所以雕刻师有很好的设计、创意余地,是一件难得的玉料。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其较多平行排列的裂隙。

  文/郭颖(微博)

  翡翠是玉石之王,虽然产地不在中国,但是自清朝至今,一直以来都是国人争相选购、收藏的对象。因此也可以算得上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珠宝之一了。

  3.1 矿物组分

  翡翠(Jadeite Jade)是以硬玉为主的有多种矿物组分的集合体。其主要组分矿物是硬玉(Jadeite),次要矿物有钠铬辉石、透闪石、透辉石、霓石、霓辉石、钠长石,以及铬铁矿、磁铁矿、赤铁矿和褐铁矿等,其中绿辉石、钠铬辉石在有些情况下会成为主要组分矿物。常见种类有:

  1.辉石为主矿物:如以硬玉为主,含微量的Cr3+、Fe3+等杂质,高档翡翠多属于此;以绿辉石为主矿物则可以形成优质的墨翠;以钠铬辉石为主(质量分数60%~90%),次要矿物为硬玉、角闪石、钠长石和铬铁矿等的这类“翡翠”多为深翠绿色、深绿色到黑绿色,不透明。对后两类以绿辉石和钠铬辉石为主的玉石是否列入翡翠范畴,有人持有异议,认为绿辉石、钠铬辉石不同于硬玉,不能形成硬玉集合体的结构特征,因而不具备翡翠的特性。

  2.闪石为主矿物:由以硬玉为主的翡翠经后期热液蚀变而成。由于富含Ca2+、Fe2+、Mg2+的热液的蚀变作用,部分硬玉转变成阳起石或透闪石。透闪石或阳起石以分散状或脉状出现。

  3.以长石为主矿物:以钠长石为常见。透明度高,颜色较浅。

  翡翠狭义定义的范畴只包括硬玉含量超过50%的硬玉岩。翡翠在专业上的广义定义也只包括钠质辉石含量超过50%的辉石岩,所以严格地讲,上述三类中只有第一类中以硬玉为主矿物的玉石才能称为翡翠。

黄蜡石玉米。黄蜡石在中国南方市场出现的时间不长,但由于颜色鲜艳且透明度较高,而成为了中高档黄翡的替代品。  黄蜡石玉米。黄蜡石在中国南方市场出现的时间不长,但由于颜色鲜艳且透明度较高,而成为了中高档黄翡的替代品。

  此外,还有第4种,以石英为主矿物的玉石。这种玉石由于不同程度的受到地质作用而呈现出漂亮的黄色,从土黄至橙黄色变化范围较大,透明度也较高,在商业中常用来作优质黄翡的替代品。

米松石路路通。从潜黄色到深红色,米松石颜色的变化范围较大。由于颗粒感也较强,所以常用来做低档黄翡的替代品。  米松石路路通。从潜黄色到深红色,米松石颜色的变化范围较大。由于颗粒感也较强,所以常用来做低档黄翡的替代品。

  缅甸产的以石英为主矿物的黄色玉石在行业内被称为“米松石”,于2003年进入我国的玉石市场。其实在我国云南省的德宏地区也产这种玉石,而且质地比缅甸的米松石更细腻,颜色也更鲜艳,行业内称为“黄蜡石”或“黄蜡玉”。继米松石之后,2004年黄蜡石风行于中国南方的玉石市场,原料价格在短短的一年中从200~300元/吨一路飙升至近1000元/吨,正应了身价倍增的老话。利用黄蜡石较高的透明度和漂亮的黄色,用来做一些小件的把玩件。

  米松石也好,黄蜡石也好,由于其主要矿物组分为石英,所以都绝对不能称为“翡翠”。

  注:硬玉是翡翠中最主要的矿物。狭义定义下,翡翠就是指硬玉含量超过50%的硬玉岩。但是硬玉并非翡翠的代名词,也没有表示硬度高低的含义。只是1983年王春云博士将“jadeite”这个矿物的英文名称翻译成“硬玉”而已,因此更不能将硬玉与软玉这个两个名词作字面上的理解而用以区分硬度的高低。因为这两个名称的命名与它们所代表的矿物和玉石的硬度毫无关系。翡翠的硬度高与软玉的硬度只是一种的独立的现象。

橙黄翡金猴献寿。此件坠饰的颜色比较特殊,介于红翡与黄翡之间,独特的橙红色调反而成了它的特点,虽然雕刻工艺一般,但其原材料还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的。  橙黄翡金猴献寿。此件坠饰的颜色比较特殊,介于红翡与黄翡之间,独特的橙红色调反而成了它的特点,虽然雕刻工艺一般,但其原材料还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的。
黄翡独霸一方坠饰。这件翠坠饰的原材料颜色有一定的通透感,利用颜色的分布俏色成独霸一方,其突出的特点就是它雕刻工艺细致、精湛。一般消费者可以考虑收藏。  黄翡独霸一方坠饰。这件翠坠饰的原材料颜色有一定的通透感,利用颜色的分布俏色成独霸一方,其突出的特点就是它雕刻工艺细致、精湛。一般消费者可以考虑收藏。

  3.2 化学成分

  作为翡翠的主要构成矿物,硬玉的化学成分为NaAlSi2O6,并可含有少量Ca、Mg、Fe、Cr、Mn、Ti、S、Cl等,其中Cr、Mn、Fe、Ti、S、Cl等元素对翡翠成分具有重要意义。

  翡翠本身是矿物集合体,但其主要的组分矿物硬玉属单斜晶系,并且晶形为柱状。

白色翡翠弥勒佛。白色翡翠与无色翡翠大多为纯硬玉岩型翡翠,即其主要矿物都为硬玉。白色翡翠弥勒佛。白色翡翠与无色翡翠大多为纯硬玉岩型翡翠,即其主要矿物都为硬玉。

  3.3 结构

  翡翠常见的结构柱状、粒状变晶结构。晶体颗粒粗大时可在玉石的表面见到晶体表面或解理面闪光,宝石学称其为“翠性”。值得指出的是,翠性虽然是翡翠的重要鉴定特征,但优质的翡翠是很难见到翠性的。

翡翠发财猪。绿色、黄色、紫黄色等各种颜色应有尽有。虽然单件收藏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成套地收藏,将会一定的收藏价值。  翡翠发财猪。绿色、黄色、紫黄色等各种颜色应有尽有。虽然单件收藏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成套地收藏,将会一定的收藏价值。

  3.4光学性质

  1. 颜色:翡翠的颜色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其色的形状与组合,色的深浅与分布都有差别。有时一块料上甚至同时有五种颜色。

  2. 光泽及透明度:翡翠为玻璃光泽。半透明~不透明,极少为透明。

  3. 折射率:点测法为1.66。

  4. 光性特征:硬玉为单斜晶系,二轴晶。翡翠为非均质矿物集合体。

  5. 吸收光谱:437nm的吸收线是翡翠的特征吸收谱线。

  6. 发光性:天然翡翠绝大多数无荧光,少数绿色翡翠有弱绿色荧光。白色翡翠中若长石经高岭石化后可显弱蓝色荧光。但与翡翠B货由于充填大量的有机胶而显示出的强荧光有本质的不同。

翡翠片料。常见在市场上的翡翠小件牌片、坠饰等都是由此种片料加工而成的。玉石商人在购买原料的时候就已预先想好它们的雕刻题材,如瓜、果、梨、桃之类的题材。  翡翠片料。常见在市场上的翡翠小件牌片、坠饰等都是由此种片料加工而成的。玉石商人在购买原料的时候就已预先想好它们的雕刻题材,如瓜、果、梨、桃之类的题材。

  3.5 力学性质

  1. 解理(翠性):辉石族矿物如硬玉、绿辉石、钠铬辉石都有两组完全解理。晶体表面与解理面的反光在行业内称为“翠性”。翠性小时即使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也不易发现,说明质地致密、颗粒细小,韧性好;反之,翠性明显易见则说明颗粒较粗大,质地不够紧密,韧性差。

翡翠手标本上的翠性。图上白色短柱状反光是翡翠中的组分矿物的晶体表面或解理面的反光,即“翠性”。是鉴定翡翠真伪的重要特征之一。  翡翠手标本上的翠性。图上白色短柱状反光是翡翠中的组分矿物的晶体表面或解理面的反光,即“翠性”。是鉴定翡翠真伪的重要特征之一。

  2. 硬度:HM=6.5~7。

  3. 密度:3.30~3.36g/cm3,几乎等于二碘甲烷3.32g/cm3的密度,翡翠密度随其中Fe、Cr等离子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翡翠戒面。在中缅边境的云南小城瑞丽,四处都可以看到兜售玉石的缅甸商人。这种款式的翡翠戒面通常是用铜做戒托,目的只是为了固定戒面,而在计算价格的时候,根本不用考虑戒指的成本,只考虑戒面的价格。  翡翠戒面。在中缅边境的云南小城瑞丽,四处都可以看到兜售玉石的缅甸商人。这种款式的翡翠戒面通常是用铜做戒托,目的只是为了固定戒面,而在计算价格的时候,根本不用考虑戒指的成本,只考虑戒面的价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