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黄龙玉价格依然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黄龙玉摆件 黄龙玉摆件 黄龙玉摆件 黄龙玉摆件 黄龙玉籽料,价值5万元 黄龙玉籽料,价值5万元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收藏市场降温 黄龙玉低端产品跌价明显

  文、图、表 记者井楠

  随着收藏市场降温,曾经的新星——黄龙玉风头大减。一度暴涨过的黄龙玉是否“泡沫破灭”?本周,记者来到位于云南龙陵的黄龙玉市场,发现黄龙玉的价格并没有出现业内人士预期的“暴跌”,低端产品价格有所下跌,但高端产品的价格仍然坚挺。对于普通藏家来说,黄龙玉至今无“底”可抄,唯有择优收藏、期待长线收益。

  在云南龙陵最大的黄龙玉市场——汽车站黄龙玉市场,记者走访发现,近半年,高端、顶级黄龙玉产品的价格十分坚挺,依然位于暴涨后的高位;几千元、一两万元的高端产品,价格有所松动,跌价一两成、两三成均有;低端产品价格走跌比较明显。

  与和田玉市场中籽料明显贵过山料的现状不同,黄龙玉市场的原材料之间,只有外形差异,而无泾渭分明的价格差异。目前市场中,常见的原材料只有三种,分别为籽料、山料(或草皮料)与水草料,一般来说,籽料的整体品质最高,高档首饰一般会选择籽料来加工,但优质的山料也可加工成价值高昂的摆件。水草料的矿藏最为稀缺,自2012年以来,水草料半成品、成品的价格不跌反升,成为黄龙玉市场中的“黑马”。水草料底色为半透明白色,之中带有黑色松枝状花纹,天然成“树”,看上去类似于中国的写意山水画,受到了广东藏家的特别追捧,单件吊坠的价格半年内的升幅接近1倍。

  不跌原因一:

  老商家资金充足惜售

  走访龙陵的黄龙玉市场,记者发现,从业经历超过了5年的老商号销售的均是几万元、几十万元为主的高档货,商家表示:我们的客户数量众多、需求增长,没有必要降价。而资金有限、经营中低端旅游产品为主的小型商家则承认:自从去年12月以来,类似产品的价格降幅普遍在2~3成。

  建和珠宝的年轻老板黄建向记者说:“黄龙玉价格所以没有暴跌,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的价格十分坚挺、不跌反涨。”早年黄龙玉价格大涨时,老商家都赚了大钱,资金充裕,他们完全有能力熬过市场的寒冬,犯不着将值钱的货色打折销售。

  记者了解到,与翡翠市场不同,2008年开始,进入黄龙玉市场的游资并不多,山西、温州与珠三角的投资资金并没有青睐黄龙玉市场,反而是福建、广西的珠宝商大量进入,他们还是想做长线生意的。2011年年底至今,黄龙玉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大量资金撤退的现象。

  不跌原因二:

  中高端首饰性价比高

  与翡翠不同,黄龙玉成为“玉”的时间不过7年,新兴市场仍处在高速发展期;随着黄龙玉概念的普及,首饰需求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浙江、江苏、广东三地的黄龙玉首饰需要依然旺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记者在市场上巧遇来自宁波的白小姐,她本人是贩卖服装生意的,却酷爱收藏黄龙玉。她认为:比起翡翠,黄龙玉的价格优势明显,性价比更高。“20万元可以购买到黄龙玉市场的极品;买翡翠极品需要多少钱?1000万元以上也就是个满绿的冰种,还没有到玻璃种极品的程度”。

  不跌原因三:

  当地政府限制开采

  记者走访了龙陵县的多处黄龙玉采掘现场。由于阴雨不断,现场并无工人作业,众多的黄龙玉原料石被集中堆积在河床高地或山洼之中。看守人李师傅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媒体报道过当地农民疯狂采掘黄龙玉之后,当地政府就加大了管理力度,严格限制开采,几乎停止了新项目的审批、禁止外来资金随意挖掘。

  收藏建议

  长线投资优先买

  半成品或原料石

  广东省金银珠宝商会会长梁展雄认为,黄龙玉经过连年暴涨后,价格中不免有一定的泡沫,而今价格有所松动,但没有明显下跌,只能说建议考虑逢低购买,并不建议盲目“抄底”。

  收藏黄龙玉与收藏翡翠、珠宝类同,应该首先区分收藏价值与消费价值。如果购买黄龙玉的目的主要是佩戴,则建议挑选性价比合理的中档产品,几千元为主,优先考虑颜色。黄龙玉以正黄、明黄为美。而后才注意“水头”(光泽度、透明度与内部含水量的俗称)、润泽度与是否有瑕疵。黄龙玉的回购市场并不成熟,就不要指望能被高价“回购”了。

  但如果购买黄龙玉的目标是收藏,则建议长线投资,优先购买半成品或原料石,且只购买高端、顶级产品。一般来说,价格在5万元以上的成品、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半成品,属于高端产品。即使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有很多商家愿意高价回购,未来增值潜力较大。如果购买成品,应优先购买雕琢简单的产品,比如手镯,如果是摆件、吊坠,则要注意雕工,雕工要么特别简单,要么雕工细腻有创意,是大师的作品,切忌千篇一律的工业化成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