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琥珀每月涨价10-2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9:14 东莞时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本版图片所示均为方雨馨藏品 本报记者 谢瑞芳 摄

  琥珀和蜜蜡,被称为最轻的珠宝。相对于钻石、宝石等珠宝,琥珀和蜜蜡比较小众。正如琥珀和蜜蜡玩家方雨馨目前的孤独感,她从2007年开始玩琥珀和蜜蜡,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她一直在寻找与她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但5年来鲜有收获。

  市场对琥珀和蜜蜡的认知度也并不高,尽管如此,但它们的价格均以每月每克10~20元的幅度上涨。据方雨馨介绍,缅甸蜜蜡现在在市场上已经炒到了450元一克了。眼瞅着琥珀和蜜蜡的价格越来越贵,方雨馨心里也急,急着趁着现在玩的人不多,价格不高的时候收一批高端的琥珀和蜜蜡回来。

  千年琥珀万年蜜蜡  

  琥珀和蜜蜡之间的关系,正如和田玉与羊脂白玉的关系,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一个品种,蜜蜡是琥珀的一个种类。

  业内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从字面上理解是,琥珀的形成需要上千年,而蜜蜡的形成则需要上万年,事实上,蜜蜡与琥珀分指不同的矿物,蜜蜡成矿年份都在2千多万年甚至1亿年,而波罗的海的琥珀形成年份只有四五百万年。

  除了从形成的时间上来辨识琥珀和蜜蜡,也还有一种按琥珀的透明度来划分的方法:透明的是琥珀,不透明传统上习惯称之为蜜蜡,还有介于透明和不透明之间的,则称之为花琥珀。

  方雨馨说,琥珀和蜜蜡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尤其是在欧洲一些国家,欧洲人喜欢自然的,不规则形的,有个性的,不重样的琥珀和蜜蜡。欧洲有很多国家产琥珀,其中有名的是波罗的海的琥珀,这里的琥珀是6500到7000万年的,是制造珠宝和装饰物的最有价值的品种。

  在我国,琥珀和蜜蜡在佛教中很受重视,是佛教七宝之一。方雨馨喜欢琥珀和蜜蜡,因为它们没有钻石黄金妖艳,有一种低调的贵气。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蜜蜡主要有缅甸和波罗的海两种,“缅甸的蜜蜡像个老人,颜色深,硬度也强,价格高;而波罗的海的蜜蜡则像个年轻人,颜色比较活泼,价格比缅甸蜜蜡便宜一些。”她说。

  低调中悄然涨价  

  方雨馨之前玩的收藏品比较多,有木雕,有铁壶,还有瓷器,现在她想把手头上的木雕、铁壶、瓷器都出手,回笼的资金“集中火力”全投资到琥珀和蜜蜡上。眼看着市场的琥珀和蜜蜡价格越来越高,方雨馨也越来越着急。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琥珀在中国的市场行情平平,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 但是随着琥珀风靡台湾、香港等地,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琥珀收藏者也日益增多。琥珀蜜蜡,一跃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价格也一路看涨。

  回顾最近10年琥珀和蜜蜡的行情,方雨馨说,2001年琥珀的价格低得很离谱。当时琥珀很不受关注,最低达到十几元一克。这种状况在2005年左右发生了改变,进入了一个上升通道。这两年涨势尤其凶猛,2011年一年就涨了一倍。前两年一条20克的坠子,每克不超过50元,现在同样重量,每克100元可能都买不到。

  虽然琥珀和蜜蜡的受众群体并不庞大,但由于矿产资源不多,而且玩家也在逐渐增加,其价格一直在上涨。“琥珀和蜜蜡是最低调的宝石,市面上是以克来论的,每个月每克都在以10~20元的幅度上涨。”方雨馨告诉记者。

  提防假琥珀有招数  

  虽然玩的人不多,但市面上已经开始出现假的琥珀,主要有再生琥珀和喷漆琥珀。再生琥珀,是做完琥珀物件之后的剩余粉末,经高温压制,制成了二代琥珀。虽然其原料是天然的,但是已经没有了琥珀的天然纹理,毫无天然价值可言。喷漆琥珀,有的经营者把品质差的琥珀喷上一层漆,充当品质好的琥珀。

  方雨馨比较幸运,因为认识一个对琥珀和蜜蜡非常了解的朋友,每次购买的时候,都找朋友帮忙把关,所以没交过学费。如何鉴别琥珀和蜜蜡的真假,她传授了两招。

  一种是“摩擦法”,用手、草纸或报纸摩擦其表面,凑近鼻子去闻,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松香味,可初步确定是蜜蜡。“盐水法”是一种土办法,将盐和水按照1:4的比例调好,再把琥珀放入水中时,浮在水面上的是真琥珀,沉下去的是人工合成的。此外,她还建议初入行的玩家,如果不放心还可以将琥珀和蜜蜡送到珠宝鉴定中心出证书。

  数字看市场  邮币价格  大幅缩水50%左右  

  和去年同期相比,多个邮币品种价格均有大幅回落。红了很多年的1980版猴票去年单价曾上涨至1.3万元,而如今的行情是9000元到1万元。同属生肖炒作,在年初大热的壬辰龙邮票也跌了不少,大版龙票如今价格在360元左右,而在最热的时段,曾有卖家挂出470元的高价。这个下跌周期中,跌得最惨的要数1980版、1990版2元人民币。这两个版本的单张价格都没有太大波动,主要是百张连号的价格跌得很猛。去年1980版的2元,百张连号的价格是单张80元左右,如今只有40元左右。1990版的2元,百张连号的单张市价从去年的30元回落至15元。

  国际金融下滑国内拉菲近半年跌价20%  来自全球最大酒交所伦敦国际优质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末开始,以法国拉菲为代表的高端红酒正在经历着一次寒冬,曾一路高涨的价格如今急速下滑,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跌幅已超20%。在国内市场,最近半年,拉菲的价格始终处于下滑通道。

  来自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红酒有3次较大幅度下跌,而从发生的时间节点来看,这3次下跌均发生在经济危机时期,分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在这3次金融危机的前后,红酒的价格都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每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红酒的价格都出现过一轮暴涨。而当金融危机到来后,红酒的价格跌幅都相对较大,一般20%以上,而持续时间也基本都在6个月以上。

  5年涨10倍:现代瓷动辄拍出千万身价  

  2007年年底,北京瀚海首次推出“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21件现代瓷成交18件,戴荣华的五彩“白蛇传-断桥”人物瓶以67.2万元成交,在当时已是天价。这是一个疯狂的起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起,全国开设了当代陶瓷专场拍卖的拍卖公司已达10余家。成交量不断加大,屡屡出现千万级作品。2011年底举行的北京保利“现当代陶瓷”专场斩获8967万元;中国嘉德(微博)(微博)“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6194万元,与其2008年首设专场拍卖的1000万元总成交额相比,3年时间增长了5倍多。

  “当代青花泰斗”陆如的两百件瓶,被一位藏友在2006年以6.5万元的价格买走,现在价值超过50万元。五六年时间,现代瓷的价格涨了近10倍。

  谢瑞芳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