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价格攀升盗窃案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2:02 福建之窗

  海都网记者 欧阳进权

  关注理由:在一起目前仍在走抗诉程序的寿山石窃案中,被盗寿山石最初是以6万元购得的,而鉴定部门出具的价格是12万元,但这寿山石追讨回来时已被切割成小块,最终还卖了20万元。从6万元到20万元,该以哪个来确定盗窃金额?这直接决定小偷的刑罚有多重。

  近年来,寿山石价格一路攀升。福州政法网上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批捕盗窃、盗采寿山石案件14件44人,盗窃寿山石案呈高发频发态势。但失窃寿山石的价值如何认定,成为司法界的难题。同样一块石头,以前可能是几万元,但现在可能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判定的价值悬殊,案犯受到的法律惩处可能差别很大。

  市场太火窃石案增多

  寿山石产自福州,在福州,最火爆的艺术品莫过于寿山石。在此背景下,寿山石被盗窃屡见不鲜。宦溪镇峨嵋村吴先生的十余块芙蓉原石,去年上半年就被连江的三名嫌犯深夜盗走。

  福州一家拍卖行负责人说,寿山石盗窃案增多,与这几年寿山石价格快速攀升有关,其中被称为“石帝”的田黄更有“一两田黄百两金”的说法,被称为“石后”的芙蓉石,去年价格也飙升了好几倍。

  记者日前前往寿山乡的矿区也看到,不少荒山山腰位置停放着摩托车,旁边还摆放着大量木材。熟悉寿山石采掘的人说,那些木材是用来寻找矿脉的。一些被盗窃的寿山石,时不时出现在寿山石早市上。面对接连发生的寿山石盗窃案件,福州藏家越来越心存戒备,有人把石头存放在银行保管箱内,有普通朋友来,只给看图录或照片。一些雕刻从业者或藏家甚至请保安或者养狼狗看家。

  窃贼多本地人懂得行情

  有意思的是,在晋安区检察院受理的14起案件中,嫌犯主体以青壮年无业男性为主,一方面年龄偏低,主要集中在25岁至40岁之间;另一方面是学历偏低,九成嫌犯只有初中以下学历。此外,这些嫌犯主要是本地无业人员,大多是结伙作案。

  对此,福州收藏界人士认为,盗窃人员以本地无业人员居多,与外地人对寿山石较为陌生有关,本地不少人对产自福州的寿山石行情比较熟悉。此前也有一些外地人参与盗窃寿山石,但这些窃贼大多是“菜鸟”,他们基本不认识真正的藏家,不懂行的人则担心买到假货或买得太贵不敢下手,因此这些“菜鸟”偷来的宝贝基本很难卖出去。

  价值认定成难题

  越来越多的寿山石被盗窃,还牵扯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一块石头究竟值多少钱,往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普通盗窃案件中,盗窃金额一般以被盗物品的鉴定价格认定,但是作为“四大国石”之一,寿山石价值不菲,一枚印章就可能达到上百万元,也可能因为喜好的差异,不同人对同一块寿山石会给出不同的价格。不管是公安部门,还是法院或检察院,目前都遇到了寿山石价值如何认定的难题。

  据了解,在福州一起寿山石盗窃案件中,被盗寿山石是被害人事先以6万元购得的,福州鉴定部门对该寿山石的鉴定价格是12万元。法院以寿山石的价格时高时低不稳定、没

  有明确的市场规范为由没有采纳鉴定价格,最后以被害人的购买价6万元认定盗窃金额,最终导致犯罪嫌疑人判处的刑罚前后相差巨大。出人意料的是,那些寿山石追讨回来时已经被切割成小块,但是最终还卖了20万元,与最初认定的6万元盗窃金额差别很大。目前这起案件还在继续抗诉中。

  依啥标准判案自由度过大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寿山石的实际购买价格、鉴定价格与市场价格的矛盾在办案实践中该如何解决,尚未有统一标准。

  “不管是以寿山石原值,还是鉴定价格或市场价格认定盗窃金额,都可能存在问题,几年前几万元买的寿山石,现在有的可能达到了几百万元。”有福州律师界人士认为,认定盗窃金额的过程,可能给判案带来过大的自由度,有的嫌犯可能采用的是低价判刑,有的则因为高价受到更重的处罚。同样是上文中的案例,如果按照6万元论罪,犯罪嫌疑人就“赚”到了,就算按12万元论罪也很“划算”。但是如果最后转让只卖了2万元,就算按6万元论罪也重了。就算以鉴定价格来认定,也会面临着如何合理定价的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福州还没有权威机构可以准确认定寿山石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