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成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4:17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摆件《一网打尽》,采用透雕技法,将原石镂空多处,雕琢形成鱼篓,并利用原石外部丰富的颜色,俏色雕刻了渔翁的斗笠、树枝等,使得整个摆件更加栩栩如生。   翡翠摆件《一网打尽》,采用透雕技法,将原石镂空多处,雕琢形成鱼篓,并利用原石外部丰富的颜色,俏色雕刻了渔翁的斗笠、树枝等,使得整个摆件更加栩栩如生。 翡翠项链,53颗。优点是颜色鲜艳,行话称阳俏,缺点是透明度不高,行话称水不够,而且项链的整体颜色未达到均匀、协调,虽然价格不菲,但仍为达到收藏的品级。   翡翠项链,53颗。优点是颜色鲜艳,行话称阳俏,缺点是透明度不高,行话称水不够,而且项链的整体颜色未达到均匀、协调,虽然价格不菲,但仍为达到收藏的品级。 翡翠坠饰。高5.5厘米,宽3.5厘米,厚0.9厘米。种分一般,透明度较好,致密的红皮是其显著特点,上面深浮雕一只鹦鹉,栩栩如生,整个挂坠活气十足,是收藏者最喜欢品玩的一种类型。   翡翠坠饰。高5.5厘米,宽3.5厘米,厚0.9厘米。种分一般,透明度较好,致密的红皮是其显著特点,上面深浮雕一只鹦鹉,栩栩如生,整个挂坠活气十足,是收藏者最喜欢品玩的一种类型。

  文/郭颖(微博)

  具有稳定的化学成分、矿物组分和结构构造的硬玉岩,在板块缝合带西侧形成断裂,并受印度板块北东东向挤压影响右行走滑。受挤压走滑产生的定向压扭性应力影响,早期形成的硬玉岩开始接受动力改造。变形的初始阶段硬玉晶粒发生塑性形变,由于位错滑动而产生亚晶粒,并在亚晶界上出现细粒的动态重结晶,形成糜棱——超糜棱岩;同时压熔作用导致硬玉晶粒沿垂直压扭应力面的方向定向生长,各晶粒间孔隙被很好地填补,透明度得到大大改善,翡翠最优的种分逐渐形成。显然,翡翠种分的优劣与其所受后期动力地质作用改造的程度密切相关。受到的改造就越强烈,质地细化、种分优化的效果也越明显。此后花岗岩脉沿断裂带的侵入带来了致色元素Cr3+,在适当的温度下均匀地进入硬玉晶格,替代Al3+而形成翡翠诱人的绿色。

  成玉的翡翠有的还要经历后期改造阶段。原矿曝露于自然界,遭受剥蚀的风化作用,脱落出来,长期水岩反应的作用下,矿体上部的翡翠质量较好,并最先遭受剥蚀而搬运至山下堆积,经过磨蚀等风化作用,在翡翠的表面形成了特殊的风化皮壳,即翡翠的水石,而在原地则留下了结构松散的翡翠,即翡翠的山石。因此后期的改造作用很可能是导致翡翠水石质量普遍高于山石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总之,翡翠在特殊的构造背景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地质过程形成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数以万年的形成与改造过程成就了令世人流连忘返的优质翡翠,是大自然的造化成就了世间精华的绚丽多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