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端玉石哪些值得收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4:52 东莞时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随着和田玉的价格越来越高,市面上的流通量也越来越少。高端的玉石少了,中低端的玉石自然会填补其市场空间。这也是碧玉近年来升温的原因之一。目前来看,市场上好的和田玉越来越稀缺,手上有好料的商家或个人也有惜售不愿出手的心理。这种流通吃紧环境下自然给戈壁玉、碧玉等新玉石品种创造了一定市场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玉石值得收藏,具有长线投资的潜力。

  东莞的玉器爱好者也开始分成两拨,一些玉器爱好者认定和田玉是最好的玉种,非和田玉不买,也有一些玉器爱好者开始退而求其次,将目光转向戈壁玉、青海玉、俄罗斯玉这些一直被和田玉的光芒掩盖的玉种,这些玉种价格相对较低,一般来说,俄罗斯玉的价格是新疆出产的和田玉籽料的五分之一,青海玉的价格是新疆出产的和田玉籽料的十分之一。

  玉石“新星”戈壁玉  

  戈壁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名字,这类玉石主要产自新疆北疆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吐鲁番、鄯善、哈密等地也有分布。由于之前的玩家只将和田玉当玉,戈壁玉也只有克拉玛依、北屯等地玩得比较热,随着近年来了解和收藏把玩人士的增多,戈壁玉成为一种新玉种而被人们追捧。

  东莞玉石爱好者张先生告诉记者,戈壁玉在业内也叫新疆彩玉,其丰富的色泽是吸引顾客的主要原因,像蜡黄,泥绿等颜色是和田玉所没有的。戈壁玉价位要比和田玉低很多。

  “现在玉石饰品已成为一种时尚潮流,有些人就是奔着好看漂亮购买,还有人是从众心理,看别人戴玉石自己也想赶时髦,价格不高、色彩又丰富的戈壁玉就成了他们的选择。”张先生说。

  碧玉价格开始上涨  

  碧玉对于东莞的玉石玩家来说,并不算陌生,有不少玩家在玩和田玉的同时,也捎带玩一些碧玉。

  碧玉与和田玉一样,是一种软玉,为中档玉石,在我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碧玉最近几年的异军突起主要得益于和田玉籽料、翡翠资源的紧缺。近几年,翡翠与和田玉的价格涨了10倍以上,而碧玉色泽与翡翠接近,且具有和田玉的温润,价格却低得多。

  受碧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碧玉材质的首饰、挂件吊件也都跟着涨了起来。一般成色好的和田料的碧玉手镯价位都能上万。俄罗斯料的碧玉手镯也能达到3000元到5000元,玛纳斯碧玉由于产量大价格相对较低,一只镯子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后起之秀俄罗斯玉  

  虽然无法跟和田玉相比,但俄罗斯玉可以算是玉石品类的后起之秀,它与和田玉同属典型的软玉系统。俄罗斯玉产自贝加尔湖两岸,以白玉、黄玉为主。其中,白玉质量较好,玉体就像白蜡,但稍微发干,颜色也较统一,是和田玉最好的替代品种,而且有籽料,但白色氧化皮较厚,皮下的糖色多呈黑褐色,颜色较深,与白色界限也较清晰,成为仿古玉、仿和田玉最好的玉料。

  俄罗斯玉与和田玉就像亲戚一样,也正因为它与和田玉相似度较大而被玩家们重点关注。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正因为俄罗斯玉与和田玉非常相似,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认清楚,以防上当受骗。

  百张连号钞价值20万  

  错版人民币一直是藏家的“宠儿”。1960版贰元错版钞标价已达1500元左右,升值了750倍。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有报道说1960年版贰元纸币中的汉字“贰”的二横在上面,不是在下面,认为这是错版币。最近几年,1960版贰元错版钞市值暴涨,100张连号市值已达20万元左右。

  老漫画期刊升值万倍  

  老漫画期刊以其题材新颖独特,反映历史变迁、民族风俗等特点,在短短几十年间身价飙升数千倍。如20世纪30年代初出版的《子恺漫画》期刊,目前市场价已接近5000元/本。目前较为常见的老上海期刊、抗战漫画、连环画等多在50元至200元之间。一般的报社漫画名家原稿多在10元至100元左右就可买到,而上世纪50年代的漫画刊物以及漫刊的创刊号,价格都较高,通常都在五六百元之上。

  熊猫30周年银币

  两个月涨幅超5成  

  进入7月份以来,在银价调整的背景下,一枚为纪念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由央行特别发行的1/4盎司熊猫银币却走出独立行情,两个月内涨幅超5成。

  1/4盎司银币是收藏者最为喜爱的品种,从发行至今涨幅已超50%,市场甚至一度出现脱销现象。央行除了每年会发行一套熊猫币以外,每逢“5”和“10”的年份,就会发行熊猫纪念币。今年适逢熊猫币发行30周年,所以意义独特。另外,小规格的金银币被认为是收藏的“入门级品种”,价格不高,受到了新入门的投资者和普通收藏者青睐。

  89块明清金砖拍出950万  

  近日,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拍卖专场在杭州举办,89块金砖一共拍出了950万元的不菲价格,让明清御窑金砖得到了“一两黄金一块砖”的美誉。今年7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8名学子组成“御窑金砖调研团队”,他们调研后发现,御窑金砖制作工艺目前面临传承压力。

  百元红木画框涨至1500元

  有报道称冷门收藏项目成为今年的爆发点,例如很少有人关注的“画框”收藏涨势喜人。日前,佛山举办了机场书画展,均为展示现代中青年书画家作品,这些作品能否升值还需时间考验,但并不阻碍收藏家们喜爱。一位买画的邹先生告诉记者,他喜欢的一幅山水画配上自己收藏多年的一个酸枝木画框非常合适,所以就将画作买了下来。此番话引起记者的注意,原来邹先生数年前花200余元淘得一个酸枝木画框,约一米高,60厘米宽,上面雕有花卉图案,如今这画框转让价达到1500元左右。

  吉林拍出230万天价松花石  

  9日上午,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举行了2012年长白山松花石拍卖会,共有34件长白山松花石上拍,这些松花石有的经过人工雕琢,做工精巧,有的浑然天成,鬼斧神工。拍卖竞争激烈,买家频频举牌,最初几件松花石《花开富贵》《山水人家》《云山》《吉祥玉象》等作品,都以几万元到十几万元成交。最后一件《足定乾坤》,起拍价就达到了150万元,这块松花石黄白相间,形似一头巨象,单足矗立,经过几轮争夺,最终以230万元的价格成交。谢瑞芳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