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千件齐家玉真假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7:16 信息时报

藏家张先生家到处都是“齐家玉”玉器,他自称有1000多件,总共花了300多万元。央视截屏图 藏家张先生家到处都是“齐家玉”玉器,他自称有1000多件,总共花了300多万元。央视截屏图

  信息时报讯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微博)》报道,近几年来,收藏热风行。在北京等地的收藏市场上,有一种名为“齐家玉”的古玉比较受人欢迎,在古玩市场上这种古玉器形多样、体积较大,被卖家叫出了大价钱,不少爱好者更是投入大量资金收藏。然而,记者调查却发现,这种在古玩收藏市场上被热捧的“齐家玉”背后却另有隐情。

  投资350万收藏“齐家玉”

  东北的张先生收藏古玩已经有二三十年了,尤其对高古陶瓷和高古玉情有独钟。老张说,他从去年4月开始收藏齐家玉,现在收藏“齐家玉”已经超过了1000件,各种造型的玉璧、玉刀、玉璋、玉琮应有尽有,总投资300多万元。

  张先生家有件1米多高的“齐家玉”玉琮。老张说,因为器形很大,自己刚买来时很高兴,但冷静下来就心生疑问:当时齐家文化的先民们有这样的加工能力吗?自己收藏的“齐家玉”都是真品吗?

  老张告诉记者,他是通过一家古玩店店主的介绍开始接触“齐家玉”的。通过这名卖家老张了解到,“齐家玉”制造的时代是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到青铜器时代的早期,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集中在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沿岸地区,属于齐家文化的“礼器”。这位店主还给老张提供了一本专门介绍“齐家玉”的书。通过对这本“大部头”图册的学习,老张了解到齐家玉在民间存有大量藏品,而且器形多样,体积也比较大。

  从去年4月开始,他先后投入350多万元,从超宝斋等古玩店购买了1000多件“齐家玉”。如今,他对这些“齐家玉”的真伪产生了疑问。

  卖家自称目睹古玉出土

  根据老张的介绍,他的藏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北京一家名为超宝斋的古玩店购买的。记者随后来到这家古玩店进行调查。在宣传资料上,超宝斋声称他们这里是齐家玉器集大全的地方,收藏的真品、精品极为罕见。

  北京古玩城超宝斋古玩店店主马建超向记者展示了玉璧、玉刀、玉琮等各式各样的“齐家古玉”,其中还包括一个直径超过1米的大玉璧。马建超介绍说,他是中华工商联古玩商会理事、古玉研究会副会长以及甘肃收藏协会理事。他还说现在古玉协会很多齐家玉的资料都是他提供的。店主还告诉记者,他这里出售的藏品基本都是在他家乡出土的,而挖掘的时候他就在现场。

  记者:几次挖掘你都在现场吗?

  马建超:那都七几年了,那时候我小啊。这个当时出的时候都是一摞一摞的,从大到小。

  甘肃武山“古玉”批发卖

  经过古玉研究专家分析,张先生的所谓“齐家玉”藏品很可能都是假的。据专家介绍,市场上不少所谓的“齐家玉”并非古玉,而是甘肃、浙江、安徽等地加工的,其中甘肃天水的武山县就是其中重要的加工集散地之一。

  据了解,武山县的鸳鸯玉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因此这里做玉石生意的商家很多。他们的主业是加工玉器。在对当地玉器加工行业的调查过程中,不少经营者告诉记者,北京等地古玩市场上销售的所谓“齐家玉”,很多都是这里加工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出土的古玉。

  据武山的一位玉器加工商指认,记者之前在北京走访过的超宝斋古玩店的店主马建超,就曾经从他们这里购买过这种所谓的“齐家玉”。

  玉器加工商还透露,马建超等经销商从他们这里购买了玉器之后,都当成了所谓的“齐家玉”这种古玉销售,这早已不是行业秘密了。

  为了让新加工出来的玉器更像古玉,更能以假乱真,加工商要将新玉泡在高锰酸钾溶液里10多天做旧。或者煮熟的马铃薯碾碎,利用淀粉本身的粘性滚上泥土,粘在玉石的表面,造成出土的假象。

  自己购买的“齐家玉”是真是假?张先生想过很多办法对这些“齐家玉”进行鉴定,但是几经周折最终也没有一个令他满意的结果。

  专家指出,古玩收藏这个行当,一直以来就存在着真和假的斗争。目前在收藏界,“文物”鉴定成为了一个难题,而造成这个难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文物”鉴定行业缺乏相应的标准和权威的鉴定机构。正是因为没有完整的鉴定系统和鉴定标准,所以屡见不鲜地出现这样一些赝品,而且没有哪个机构铁定地证实它是赝品。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