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玉石市场或成投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1:17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范丽敏

  “由于原材料的稀缺、加工精美,珠宝玉器市场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7月13日,健兴利珠宝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珠宝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珠宝展)上告诉记者,近年来,包括碧玺、火欧泊等高端彩色宝石、海水珍珠等价格疯涨,成为投资的避风港。

  价格疯涨

  “去年年底以来,彩色宝石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健兴利珠宝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红宝石、蓝宝石、碧玺、火欧泊等高端彩色宝石正在不断升温,其销售增长速度明显高过珠宝市场平均水平,约为珠宝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即超过30%。

  该工作人员说,尽管彩色宝石近年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发展态势,但与其他珠宝品种相比,目前其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发展潜力仍然很大。

  “此外,玉的价格也涨到一个‘不理性’的高度,部分和田玉价格今年已上涨了50%,却‘有价无市’,投资还需谨慎。”上述工作人员说。

  价格疯涨的不仅仅是彩色宝石和玉,还有海水珍珠。

  参加北京珠宝展的福建珠宝商说,海水珍珠产量下降了60%至70%,因此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仅半年时间,海珠的价格涨了1倍。这意味着现在买海珠的成本,是去年底的2倍,但是价格上涨,反而令海珠更加走俏。

  据了解,海水珍珠品种包括波斯湾地区巴林岛的珍珠,产于印度、缅甸、菲律宾的南洋珠等。境内海水珍珠则以海南、广西、广东等地出产的珍珠为主,其中合浦珍珠最为著名。当然,境内出产的海珠相对较少,主要出产的是淡水珍珠。令人欣慰的是,由于产量未受影响,淡水珍珠价格变化不大。

  记者从北京珠宝展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全球珠宝年销售总额约为2000亿美元,其中,2011年中国市场的珠宝销售额达600亿美元,超越2011年美国市场的592亿美元。这是推动宝石价格疯涨的动力之一。

  投资有门道

  7月15日,离北京珠宝展仅剩1天时间,不少商家开始促销,有些商家甚至推出一折的噱头。

  然而,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虽然来参观的市民不少,可几乎没有出手的。“一折,真的假的?”一对小夫妻看了几块碧玺后,小声议论了几句就走开了。其中那位先生告诉记者:“我不太懂碧玺,不知道是不是假的,所以先看看再说。”因为没有顾客,大多数参展商都无所事事。

  一位珠宝玉石行业的业内人士提醒道,如果想买真的翡翠、碧玺等珠宝,还是应该到正规店购买,不能贪图便宜。

  “时下,在股市震荡之际,珠宝渐渐成为一些消费者与投资客的新选择。”业内人士说,目前的涨幅并不意味着今后的趋势,由于各类珠宝投资特性不一,加上目前国内珠宝变现渠道缺乏、宝石价格较高,投资者不应盲目选择投资。

  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应该多了解投资对象的情况,不能盲目跟风,特别是“变现渠道”,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他表示,投资收藏珠宝,要与珠宝消费习惯区分,珠宝消费一般以美观为第一考虑要素,而投资收藏珠宝,一定要从材质和工艺入手,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精美作品,材质好,投资前景更大。

  河南某珠宝集团总裁戴彪生认为,黄金投资的操作性强、起点低、容易变现和回购,十分适合短线投资。而对于大资金投资者与追求长线收藏价值的人,则建议购买顶级、高档翡翠。对于钻石来说,如果以投资为目的,还是要买一克拉以上的大钻,收藏价值和增值空间较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