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化玉收藏:枯木逢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新手上路

  成收藏界奇石赏玩新门类 集考古、收藏、投资于一体

  本报讯(文/图 记者郭晓昊)古有点石成金,今有“枯木逢春”,似树非树,似玉非玉的树化玉已成为收藏界里奇石赏玩的新门类,它既可以作为观赏石收藏,也可以作为雕刻的原材料,集考古、收藏、投资于一体。

  据行家了解,树化玉的形成需要极其苛刻的地质环境条件。古生物化石形成的概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而形成树化玉的概率更低。树化玉的形成需要树木在地质变迁、地质运动和地质灾害中死亡后,被封闭在地层深处,经过低温、高压、缺氧以及热液氧化物的长期侵蚀,发生硅化作用和蛋白石交替作用后,致使木质纤维逐渐消失,树木的有机物被硅元素逐渐替代,这才能形成树化玉。上等树化玉摆件体积相对较大,断面木质纹、枝丫、树结等清晰可辨,年轮、纹理和色彩浑然天成。树化玉的优劣是根据树木的玉化程度来划分的。

  此外,树化玉受人关注也源于其人工无法模仿的天然形态和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据行家介绍,有的树化玉原料是从缅甸进口的,市场价格仍在上涨,具有相当的投资收藏潜力。一般来说,种水较好、较透,玉化程度较高的雕件或摆件既可以放在家中增添文化气息,在收藏、投资过程中也可以适时转手卖掉。

  树化玉按加工方法可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原石,就是没经过任何人工加工过的树化玉;第二类是剥皮打磨抛光树化玉;第三类是喷砂加工树化玉。而按材质可以分成四类:一是种水料,二是干料,三是脆料,四是水冲料。

  保养方法

  树化玉的内质是一种玉石,需要保养水分。不能让阳光直射,不能放置于高温环境当中。

  方法一:把树化玉放置在玻璃柜台里,在柜台里摆1至2杯清水;方法二:经常用柔软干净的湿毛巾盖上树化玉,擦擦树化玉;方法三:在容器内灌满清水,定期将其放置在里面浸泡一段时间(适用于手链、挂件)。

  干料保养:可涂擦一些硅化油,然后用布擦干,增加其亮度。

  底座保养:树化玉的底座一般采用喷过漆的木质材料,可参考红木家具保养方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