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松:和田玉鉴定标准需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8:00 京华时报

  □藏家传经

  因为喜欢和田玉,中国和田玉产业促进会主席张德松在新疆工作了十年。现在,为了推广和田玉文化,他来到北京开始新的旅程。《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于7月13日在张德松位于红旗村的会所见到了他。对于现在的市场现状,张德松表示,和田玉鉴定还有些混乱。

  白就是白玉是种误区

  张德松与玉的缘分,早在他8岁的时候就开始了。 

  “上小学的时候哥哥送了块老玉给我,当时和玉一见钟情,从此就再也离不开了。”在张德松的影响下,他的朋友圈子都是爱玉的人,他觉得玉最黏人,玉是欣赏性的,越玩越好玩,是需要用心去玩的。 

  1999年,张德松到新疆办塑料化工厂。选择到新疆创业的理由很简单,那里有和田玉。 

  在新疆,张德松找到了玉的天堂,他工作之余就到各个地区去看玉、收玉,和朋友交流玉。早些年,张德松也买过假货,两块玉拿回家发现差别很大,从那之后他开始系统研究和田玉。 

  至今,张德松已经有大大小小和田玉两万件左右,他所收藏的和田玉手镯大约有两百多种色,形成了完整的和田玉色谱。他将自己的玉分为三个种类,藏品、作品和商品,作品和商品是张德松2010年将工作和生活重心转到北京后开辟的新“业务”,从前他只有藏品,并且从来也不卖自己的藏品。通过近两年对市场的了解,他发现很多人追求白玉,张德松认为,这是个误区。 

  “不是白就是白玉,白玉讲的是细如羊脂,质地细腻。玉只要买到真的,没有贵贱,不要追求一定要买白色的,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玩。” 

  对于收藏,张德松建议,买玉石不看价钱,自己喜欢最重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质好、色正的玉就可以了,不要追求名头和时髦。

  去正规店买要产地书

  爱玉的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玉。在张德松的口袋里经常装着玉,时不时拿出来把玩,他说他的心跟着玉一块走,没有玉在身边,他的心也丢了。 

  君子爱玉,玉是有灵性的,玉就像人一样,也会高兴,也会难过。“遇到阴天下雨,玉就不精神,不高兴了;遇到阳光灿烂的日子,玉看起来也特别耀眼。”张德松的表述可以看成是他出于对玉的爱而产生的主观印象,但是,他也从科学的角度对玉做了研究。 

  张德松曾经和中国收藏家协会的朋友们一起做实验,将玉放在玻璃罩里,将近四个小时后,玉竟然会腾空跃起。于是“玉四个小时呼吸一次”成了他们圈子内的经典实验。为此,张德松专程与地质专家从科学的角度一起研究了玉的成分问题。结果显示,和田玉是毛毡结构,放大4000倍后是种雾,但是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放大后是棱角结构。正是因为这种分子结构,和田玉就了自己的生命力,当玉有点小裂纹时,通过人的把玩,裂纹竟然可以自动愈合。 

  和田玉的这种特性让它在其他玉中脱颖而出,但是,随着2005年和田玉价格开始飙涨后,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也开始打着和田玉的旗号充斥市场,而这些玉的价格与和田玉相比相差甚远。 

  “真正意义上和田玉的产地只有新疆。如果不大了解和田玉,比较简单的检测方法是看硬度。和田玉的硬度比别的玉要高,用小刀刻一下就知道是不是真的和田玉了。” 

  看硬度是比较简单的检测方式,要是想真正了解,并且读懂和田玉,还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累积的。张德松建议在眼力还不够好的时候,必须到正规的店去买,买的时候一定要让店家开具承诺书,承诺是新疆产的和田玉。

  鉴定标准仍需细分化

  和田玉标准一致呼吁了好多年,但是至今没有出台。张德松也觉得很遗憾。 

  “现在我国对于和田玉的鉴定是从两个标准确定,一是石性,二是折射率。但是,这不够准确。新疆产的和田玉石性、密度、硬度、折射率和矿物质含量等与其他玉差别很大,不细分很容易造成市场的混乱。” 

  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鉴定机构的证书是只写和田玉,但是不写产地,而过于笼统的检测方式,让很多藏友对此颇为头疼。对此,张德松决定先申报一个企业标准,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和田玉,对和田玉的产地做系统的划分和说明。“通过这样的检测标准,现在市场上的很多玉都不是和田玉了。” 

  张德松相信,国家标准在未来一定会有详细划分,并且会很规范,但是这需要一段时间。对于新入门的藏友,张德松建议一定要量财而行,玩和田玉是种心情,不要把生活的钱都拿来买玉,初期买玉不妨从商品玉开始,慢慢学习介入。 

  对于和田玉未来的市场走势,张德松还是非常看好的,这也使他敢于推出一年之后可以按原价加价10%回购的措施。他相信和田玉未来的增值空间,同时,也相信和田玉市场在大浪淘沙中越来越健康。

  ■收藏十问

  1.收藏哪些作品原石和手镯是最多的。 

  2.哪件藏品丢了最伤心 

  我没丢过,丢玉说明这个人对玉不上心。丢了哪块我都伤心。 

  3.收藏带来的最大感受 

  精神享受,太有意思了,人生过得太舒心了。 

  4.是否建议别人参观会所 

  非常欢迎。 

  5.平常和别人交流吗 

  我一般都会和朋友交流,市场偶尔也会去看看。 

  6.收藏的方向是什么 

  正宗新疆和田玉,原石为主。 

  7.收藏的渠道 

  朋友手里买的比较多,现在我的玉已经非常多了。 

  8.对新手涉足收藏的建议 

  不要有淘宝心理,自己先去研究探讨,不要想一步到位。 

  9.对市场现状的看法 

  市场在好转。现在苏州、扬州等集散地已经走向正规,产地是哪里解释得很清楚。 

  10.普通藏友如何积累收藏经验 

  先从商品买起,多看,多学习。去正规店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