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快速升值带来投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8:03 飞象网

  涨价,是近年来人们探讨最多的话题之一。虽然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以较高速度增长,但是物价水平也一样水涨船高。和田玉的升值进程也大抵如此,甚至可以说是屡创升值神话。在一些长期从事和田玉生意的商家看来,早在2003年和田玉价格就有明显升温的势头。随后的十几年里,和田玉更是以几乎每月一个价位的方式续写着传奇。据粗略统计,从1980年至2000年,和田玉二十年间,价格上涨了1000倍。

  快速升值带来投资热潮

  和田玉的迅速升值,带来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投资的热潮。记者通过对各大艺术品拍卖会的走访了解到,和田玉的收藏投资越发受到人们的欢迎,市场销售额连年递增,拍卖成交率也居高不下。据介绍,大多收藏投资者以购进玉坠、玉镯、腰扣为主,玉坠更是占据了其中80%的份额。在众多的投资者当中,不但涌现着只为投资的新手,许多在玉石收藏界名声显赫的资深人士也加入到投资的浪潮当中。看来,在几乎呈直线上扬的和田玉价格面前,人们都想从中获得稳赚不赔的收益。

  投资虽热鉴别难

  虽然和田玉的升值是可预见的,但是投资者真的就可以因此而稳赚不赔吗?其实不然,在和田玉鉴别方面知识的匮乏就是很多投资者失败的根源。不难看到,和田玉市场的火爆也催生了大量的鉴别机构,然而鉴别机构受利益驱使,其鉴别书也大多掺杂水分。对于有丰富经验的收藏者而言,可以利用自身的经验规避风险。然而作为投资浪潮中的多数派,众多新手常常陷入难辨真假的困境。

  投资建议信名家

  面对难辨真假的困境,一些投资者选择了退出,更多投资者选择了一面积累经验,一面谨慎投资。其实,对于购买渠道的甄别,也属于一种避免上当的方式。一位上海的投资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如何规避假货风险时,他这样说道:“在不断地投资过程中,自己逐渐摸清了门路,大多购买名家作品。因为名家大多倚重名誉,而卖假货引来身败名裂,常理下不会故意而为之。”该投资者又例举了在琢艺轩购买和田玉的经历,说自己不但未曾买到假货,反而因为琢艺轩创始人穆宇静的获奖使手中的和田玉不断升值。记者也了解到,类似于琢艺轩这样名家创办的企业或工作室数量不多,但出产玉器都质量上乘。而名家作品的获奖,也为升值提高升空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