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紫罗兰种与墨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3:32 新浪收藏 微博

墨翠观音 墨翠观音 墨翠——财神之局部放大图 墨翠——财神之局部放大图 紫罗兰种,鸡心佩 紫罗兰种,鸡心佩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紫罗兰种

  紫罗兰种翡翠。是一种紫色的翡翠,这是一种特殊的品种,行内习惯于称“春”。这种翡翠的紫色一般都较淡,好象紫罗兰花的紫色,因此命名。紫色是中国道教和古代帝王崇拜的颜色,所谓紫气东来、紫衣绶带就是紫色地位的写照,因此紫色就成了神秘、富贵和华丽象征。或许正因如此,紫罗兰种的翡翠首饰尤为受东西方女性的青睐。紫罗兰的首饰紫若烟霞、贵气袭人,宛若一位贵妃珊珊而来。紫色的翡翠,在一般黄光下面看,会显得紫色较深,选购收藏时最好在标准晴天的自然光下观看。质地细、透明度高、紫色深的翡翠很难找到,也特别受到欧美人士的垂青。

  如若仔细观察紫色的翡翠,其色调略有不同,一般讲可分为粉紫、茄紫、蓝紫等。粉紫质地比较细,透明度好一些的比较难得,茄紫较次,而蓝紫一般质地较粗,也可称为紫豆。实践中常常只将春分为紫春与红春,红春价值较高,紫春略低,如果得到怪桩的蓝春,价格变化则会有较大的弹性,虽然并不是什么极品,但却是翡翠商和收藏家们愿意珍藏的品种。 

  墨翠

  何为墨翠,未见其物先闻其表一番怎么样?它色重质腻、纹理细致、漆黑如墨却光洁可爱。那么由表及里呢,只一个词足以——墨翠不墨。缅甸人用“情人的影子”来形容它,我们中国人为其取名为“墨翠”。由于墨翠是从2002年才开始在我国内陆市场上大规模兴起,所以下面将作详细介绍。

  墨翠的颜色与质地

  墨翠从表面看来是黑色的,而且越好的墨翠颜色越黑,但是它的颜色并不真正的是黑色,而是绿色。换句话说,是绿色过了头。优质的墨翠在强光下显现出来的仍然是魅力十足的绿色。

  墨翠的质地与普通翡翠是一样的,有好也有坏。一般来讲,仍然是质地越细腻质量越高,相应地,透明度也就越高。这里说的透明度是指在强光照射的条件下,因为无论多好的墨翠,也达不到象玻璃种翡翠那样的透明度,这当然是由于它深绿色的颜色的原因了。大多数的墨翠质地比较粗糙,肉眼看上去有可以感觉到玉石内部的颗粒感,这种墨翠,即便是在强光的照射下,也很难达到透明。

  墨翠的雕工

  墨翠的雕工是墨翠成品饰品最体现价值的一个方面。因为不透明而且又是黑色的缘故,所有的墨翠则成了用来体现优质雕刻工艺的上等材料,事实上,墨翠的雕刻工艺师们也正是这样作的。墨翠的雕刻加工主要在云南的瑞丽市,虽然墨翠也是翡翠,但在当地墨翠的雕刻与翡翠的雕刻是截然不同的。

  翡翠在雕刻过程中根据原料的种分、水头与颜色的不同而调整雕刻的风格,目的在于突出或增加原料的透明度和颜色,在雕刻的过程中不一定要花很大量的精力精雕细刻。墨翠原料由于本身透明度与颜色的限制,其击之金石之声,素为刀工之珍料,根本不需要在雕刻工艺上有所保留,相反地,雕刻师们要尽自己所能采用最好的工艺。例如墨翠上人物或动物的眼睛一般是采用非常规抛光的,而是用竹签子一点点打出来的,其费工之处可想而知。一块优质的原料甚至可以花费一位高级玉雕师整整7~10天的时间进行雕刻,另外还需要有3天时间抛光,由此墨翠佩身真可谓经汉手揣摸,因此注意观察墨翠饰品的雕工是选购墨翠的重中之重。

  墨翠的雕刻图案

  墨翠的雕刻图案绝大多数是以传统的中国吉祥题材为主。目前在市场上最常见的有“马上封侯”、“马上发财”、“五鼠运财”、“天中辟邪”、“钟馗增幅”、“英雄立志”、“连年有余”、“并蒂同心”、“喜得连科”、“三阳开泰”、“麒麟送子”、“福在眼前”、“松鹤延年”等等。使得在佩戴墨翠的同时能够感受玉石带来的良好祝愿。

  由于墨翠黑色的颜色、较低的透明度,它带给各种消费人群的感觉也是因人而异的。

  墨翠葱苍,长者佩墨翠仿佛能打开了一幕幕历史的封存。

  墨翠坦然,中年男性佩戴,坦荡胸襟,沉稳阳刚、杀罚决断。

  墨翠如染,女性佩其真是千揉百合,内敛庄重。

  墨翠的价值

  墨翠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原材料质地与雕刻工艺两方面。质地越细腻、雕刻越细致价值也就越高。

  总之,墨翠是翡翠市场上的新宠,在大多数消费者还对它不太熟悉的时候,墨翠已经悄悄进入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目前,正翘首期盼着有缘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