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翠以色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15:33 新浪收藏 微博

有色根之色 有色根之色 红翡 红翡 绿翠 绿翠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的色

  对于翡翠的鉴定,民间有三十二水、七十二豆、一百零八蓝之说,其复杂性可见一斑。其实翡翠正如一位艺术家所形容的,宛若天生丽质、仪态万方、风情万种的东方女子,她的美丽和品味人见人爱,这就是翡翠的天然本色。

  色与底色

  翡翠的颜色千奇百怪,普通的收藏者往往搞不清楚什么样的颜色是真正的颜色?什么样的颜色价值高?

  翡翠的颜色按其赋存的位置与形式分为三种,即色、皮色、底色。皮壳上的颜色不能作为翡翠的颜色,行内称其为“皮色”,而底色是指翡翠原石的地子的颜色,以前的行话称其为“靘色”,表现为朦胧的背景色,因为其主要的色调为偏黑、偏青的颜色,这样的颜色也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翡翠的色。只有那种鲜艳的、与地子差异较明显的才能够得上是真正的颜色。肉眼下翡翠真正的色是有“根”的,即有颜色的发源处,在翡翠上表现为颜色浓重集中的地方就是“色根”,换句话说,有“根”的色才是真正的色。

  翠以色美

  汉代人王选记述了汉代人所崇尚的玉之“符”:“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脂肪,黑如纯漆,玉之也。”汉代的这一标准为后人所推崇,明代以后的很多论玉、辨玉的文章中都有类似的标准,或在这一标准上加以扩充,如“青如蓝靛”之类的语言。深究起来,古人所讲的玉之符中,包含了颜色及光泽的变化,鸡冠、蒸栗、脂肪之色并非标准色谱中的红、黄、白色,且其色如色谱所示红、黄、白的矿物,绝非美玉,玉之色变化无穷,颜色的优劣,既有标准,又是相比较而言。既要首德次符,也要德、符并举的翡翠才可登颠峰之座。

  在自然界所有的天然玉石中,翡翠的颜色是最为丰富多彩的。翡翠颜色按光谱色分为七大类: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青色、紫色。如果再加上白色、黑色与无色,一共是十种颜色,所有这些颜色以绿色为最优的品种。

  在珠宝行业与玉雕行业中,对翡翠各颜色的命名有所区别,具体见下表。但无论怎样,绿色翡翠一定是最具价值的翡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