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别把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14: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不仅阿富汗白玉、岫岩玉等假冒新疆白玉,现在市场上还有一些白玉是玻璃造。极品的玻璃“白玉”不仅没有气泡,还极力仿制出天然玉石中的纹理。这些玻璃经常被用来骗新手或是通过网络销售,买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别花冤枉钱。

  “白玉”其实是玻璃

  白玉和玻璃你能分清吗?稍有点儿白玉鉴定常识的人,可能都会说,这是两种东西,怎么会分不清?

  不过,随着玻璃越来越“极品”,想分清是玻璃还是白玉,还真是得下点儿工夫。本次藏金鉴宝活动短短两个小时,玻璃造的白玉就像是开会一样,陆陆续续来了好多块。

  最后,几个被玻璃忽悠的藏友干脆不走了:拿着大家从多种渠道买来的各式各样的玻璃,专门学学怎么辨认。

  玻璃版白玉的品种挺多,从手镯、手把件到玉牌、小挂件一应俱全。这些仿造白玉的玻璃,一般都是白色乳化,不那么晶莹剔透。

  “乳化得厉害,看起来不那么透了,卖家说这是油脂度好;乳化得轻了,看起来还有点儿晶莹剔透,卖家说,这是水头好,透明漂亮。”

  一位藏友讲了他的玻璃玉牌和把件的来历,当时就是因为卖家看似合理的解释,让他花了几百元钱,把玻璃请回了家。

  遭遇了“极品”玻璃

  “玻璃不是有气泡吗?买的时候带上手电筒,看看有没有气泡不就知道了?”提及鉴定玻璃和白玉的技巧,一位藏友倒是很信奉“气泡说”。

  他拿起那个略泛出青色的小葫芦,放在手电光下仔细观察。他很快在葫芦的肚子上找到几个气泡,拿给买这个葫芦的藏友看:“有气泡呢,白玉里不会有的,你瞧瞧。”

  商报鉴宝专家高德亮说,有的玻璃仿品能找到气泡,而有的“极品”玻璃连气泡都没有。

  然后,高德亮递给那位信奉“气泡说”的藏友一只镯子,这位藏友拿着手电照了半天,最后摇摇头,“还真是没有气泡。”

  这只镯子不仅没有气泡,内部还隐隐约约地有一条条的纹,看起来就像阿富汗白玉分层的效果,还真是能蒙蔽很多人的眼睛。

  玻璃不仅观感很好,为了上手的时候分量也比较合适,一些玻璃制品甚至在其中加入了铅等重金属,本来应该比白玉轻一些的玻璃,一下子就和白玉相仿了。

  专家点评

  商报鉴宝专家高德亮:

  料器和白玉的区别

  用玻璃冒充白玉,属于材料作伪,行业内俗称“料器”。由于新疆白玉价格高涨,不仅独山玉、岫玉、密玉、晶白玉、阿富汗白玉等被作假冒充新疆白玉,更为廉价的玻璃也登场了。

  玻璃可仿制很多宝石,比如仿钻石、仿水晶,不过玻璃很难做出钻石那样的“火”,也就是璀璨的光辉很难做出来。

  不过玻璃用来仿水晶和钻石,却可以非常像。特别是仿制成的水晶,透明纯净的感觉非常真实,而仿制白玉或是古玉,就需要乳化的玻璃。与真正的白玉相比,料器透明度高,玉性差,缺乏温润细密感,扣之也难以听到清越之声。

  气泡也是料器的重要特征。如用放大镜观察,一般都可以发现玻璃中的小气泡,这是非常基本的辨别方式。只要见有气泡就可肯定不是白玉。但是,玻璃制品有的也无气泡,所以无气泡者未必是真货。这时候就需要看外观了,和田玉一般有肉眼可见的小云片状和云雾状结构,而玻璃一般是浑然一体。

  从花纹上说,料器上的花纹一般都是浇注而成的,所以大都没有雕琢的痕迹,而好的白玉都是仔细雕琢而成。浇注的花纹难免粗糙、呆板,线条不流畅。

  重量也是重要的标准。一般的料器比玉石轻,硬度也比玉石低。

  和田玉的硬度是很高的,可以划玻璃,而自身无损伤。对于其他的玉石来说,只有石英岩类玉石可以划玻璃而自身无损伤,料器是难以做到的。

  如果熟悉料器的生产,就会知道玻璃烧制的时候,会留下热浪纹痕迹,玉器是没有的。

  玻璃版“白玉”常用来骗新手

  玻璃仿冒白玉确实可以做到惟妙惟肖,我曾经见过一只“白玉”手镯,借助放大镜等简单的工具看,找不到什么破绽,只是觉得有点儿苍白。

  由于卖家的要价并不低,最终只能送到珠宝玉石的检测部门检测。测试密度、折射率等数据后,确定为玻璃。

  不过,这样极品的玻璃,还是比较少的,市场上玻璃仿冒白玉,多是来骗新手的。有些做成仿古的玉器,为了更像一点,除了酸洗做旧,还真的会在地里埋藏一段时间。

  这些观感很好的玻璃,有时候还被放在网店上销售。由于网店销售的东西只能通过照片观察,玻璃就更容易蒙人。

  尽管一些卖家会将玉石的细节放大拍照,但实物上手寻找气泡尚需细心,照片里这些细节就更无从得知。

  拍照的角度以及光线等,会遮盖很多缺陷,即便是真白玉,白度以及细腻度也很难通过照片展现。

  所以,有时候网上一些看照片觉得不错的东西,本来感觉应该价格上万的玉器,卖家却只要几百元。遇到这样的东西,一般就要小心看它是不是玻璃制品了,以免花冤枉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