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行业:贫富差距将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9:57 亚心网

  经过再三犹豫,开了十年玉器店的章青峰决定放弃去年在三亚预订的那套商品房。“如今日子不好过,不敢轻易动卡上的钱。”近日,在章青峰位于友好路附近80平方米的玉器店里,他毫不隐讳自己花钱变得抠门的原因:“自年初开始玉石生意变得冷清,多数老顾客都不再出手买货,新顾客更是难觅踪影,七个月的销售额才一百万元左右。”

  这个情景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去年生意那叫一个火,出来个好东西同时会有三四个顾客追着买,半年两千多万元的销售额,让人感觉口袋啥时都有钱。”章青峰颇为怀念去年大手大脚花钱的惬意,“我花一百多万元在首府买了套150平方米的房子,给老婆买辆30多万元的车就像玩儿似的”。

  年年出去参加展销会“收获多多”的福润满堂玉器店负责人王兴福也有同样感受。他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先后到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参加玉器行业展销会的总销售额才50万元左右。“往年最好的单趟收入就能达到二三百万元”。

  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交易信息联盟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无论高端还是中低端和田玉,交易量同比均出现锐减。“1-3月,销量同比下滑30%;4-6月,同比平均下跌超过50%。”该联盟负责人之一的马国钦介绍说,这是联盟通过多次对和田玉产地市场和田以及北京、上海、苏州、乌鲁木齐等销售终端市场调研之后,综合进行加权平均而得。

  实际上,像章青峰、王兴福这些老玉商多少都有些生意做还算不错的,入行一年多、前不久已关门歇业的玉商李昌平就没那么幸运了。

  李昌平是2011年元月从服装行业冲进玉市场的,那时和田玉高高在上的价格带来的巨大利润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初入市场时正赶上好时机,开张头一个月,去掉成本开销,赚了一万多元。”李昌平告诉记者,那样的好时光并没有持续太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己就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大半年了,我总共卖了不到两万块钱,连每月的费用都维持不了。没办法,只能把店转租了”。

  “柜台转让”、“此店转租”,记者在首府明珠、鲤鱼山、新疆民街等玉器城走访发现,去年此时尚满满当当的玉器城如今冷冷清清,除了零零散散打牌、下棋、上网的商户外,20%左右的店面和柜台已人去柜空。

  “撑不住的多是近几年从其他行业转入玉石行业、经营较低端产品的新手。”新疆珠宝商会秘书长王建生表示,“好料进不起,差货卖不掉,成本利润倒挂,资金周转困难”是诸如李昌平这些新入行商户撑不住的主要原因。

  对此,李昌平比较认同。他说,新手的尴尬是:高端货动辄一克以万元计,进不起;中低玉器再三降价打折,没人要。此外,手里的不少东西又多是在“玉价暴涨”的高峰阶段入手的,便宜了不能出手,贵了又卖不掉,几十万元的玉器就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地被囤积着,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每月都要付六七千元……几个月下来,只能关门走人。

  “如今的玉石行业是个‘有钱’的行业,近两年新入行的商户,投入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没什么竞争力。”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玉石行业的王兴福说,2000年时,在首府开一家不错的玉店只需五六万元;2005年,投资二三十万元开家玉店只能说明实力“一般”;而在玉价高涨的2011年,开家稍微上档次的玉器店少则两三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

  一些老玉商之所以能扛得住,是因为有前几年积累下来的家底做后盾。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和田玉价格年均保持30%-50%的增长;到了2011年,50%的涨幅还只是一般玉石的价格,高端籽料的价格翻倍涨。“2002年投资五六十万元开的玉器店,如今店里的那些存货差不多都值千万元了。”王兴福说。

  “玉石行业的资金渠道也很窄,买卖玉石都用真金白银,叫价千万元就真得掏千万现金,不可能利用什么金融杠杆。且行业资金回笼慢,比如一个贵重的摆件资金周期起码在3-6个月。但在这个周期里,无论购买玉石原料、制作玉器,还是销售玉器等环节都需要充裕的资金作为支撑,一个环节卡壳,其影响力立马显现。”王建生说。

  记者了解到,玉石行业现金周转量大的特殊性,使其在今年不景气时有个别老玉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被四处追债。

  据悉,去年玉石销售高峰期,一些玉商预付30%-50%的定金从原料商处大量预支原料,把部分玉石抵押给银行和典当行,部分玉石送往内地知名玉雕大师处雕刻,几个月后再把雕刻好的玉石销售后付给原料商,并赎回抵押品。“这一方面和一些玉商贸进有关。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从去年年底开始和田玉市场的低迷加快了这些问题凸显的速度。”有业内人士表示。

  和田玉销量大幅锐减直接影响到其价格。据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交易信息联盟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端玉石原料价格同比下浮30%,低端玉石价格同比下浮50%,但顶级高端籽料价格仍维持在2-3万元/克。

  小玉器店感受价格的嗅觉最灵敏。在华凌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里,从事玉器加工已有10个年头的张华清指着一堆青海料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白玉每公斤进价在上万元,泛青玉也要两三千元;现在泛青玉跌至1000元,甚至几百元就能买到。

  然而经常在首府各大玉器城转悠的玉石藏家王忠发现,如今在明亮的白炽灯下,各家玉店柜台里羊脂籽料的精品玉器稀少。“好的都被锁进保险柜了。”王兴福直言,无论和田玉现在是有价无市还是面临崩盘,当前玉商和藏家对高端籽料均惜玉若宝。

  “高端籽料虽然没了去年狂涨的态势,但坚挺依然,想捡漏几乎不可能。”新疆南门和田玉交易中心玉商彭冰说,自己近日想从一位原料供应商手中购买一块重达98克的红皮籽料,价格拉锯了近半个月,对方120万元的开价仍无松动迹象,这个价格相当于去年同期价格。

  “主要是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和田玉籽料越来越少。”几乎所有玉商都看好高端籽料的后市,自从玉龙喀什河2007年被限制开采以来,籽料价格疯涨,市场上充斥着子玉将绝迹的消息,今年和田政府更是下达全面禁采通知。

  “这两年大量籽料都囤积在国内一些巨商或投资商手中。”中国和田玉网总经理田力说,中国一半的籽料可能都藏在各个保险柜里,等待升值。

  王建生认为这一说法并不过分,正因为此,一些玉商找到好料并不急于出手,而是囤积起来待价而沽。

  记者走访发现,收藏界普遍的观点是,高端和田玉价格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和田玉具有不可再生性,挖一块少一块。”但市场膨胀的结果已显现——和田玉两极分化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一些玉店为了维持经营,开始频频降价打折销售中低档玉器产品,同样质地的一块雕件,去年能爽快地卖到5000元,如今降到3000元未必有人问津。

  和田玉行业:

  未来“贫富差距”将越来越大

  马国钦: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交易信息联盟发起人之一

  和田玉缘何再掀波澜? 新疆和田玉行业市场未来趋势如何?低迷形势下,普通收藏者该如何收藏?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行业内相关专家。

  记者:在许多人还难忘去年和田玉行情翻倍涨的火热场景时,缘何今年和田玉行业戛然止步并显现如此冷清的疲态?

  马国钦:此番和田玉市场低迷冷清现象,有多种原因造成,但最主要还是受经济环境因素影响所致。

  纵观上半年投资品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宏观经济对投资的影响巨大。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GDP 同比增长7.6%,创三年新低,最近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又创下新低,这一系列的变化引发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可能通缩的担忧。

  而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流动性货币短缺,使得支撑收藏市场的产业资本、富裕出来的货币资本出现短缺,市场交易情绪明显低落。

  也就是说,原来特别有钱的人,忽然发现手头上的现金不太够了,现金为王和最好的投资为不投资心理为上,这直接导致这个群体消费力的下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和田玉并不是生活必需品,最容易被人们从购物单上删掉。

  此外,去年首府新增数家玉器城、多了上千家玉器店,在整个玉石市场份额并没有增加,但分食蛋糕的人增多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也导致了其量价齐降。

  记者:以往和田玉行业是否有过这样的疲态?这次和以往有何区别?

  马国钦: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在2009年年中和田玉石市场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盘整,但盘整幅度远远小于此次,当时仅是销量有所下滑,玉石价格降幅表现并不明显。

  而此次和田玉市场的疲软是这么多年表现最为严重的一次,呈现出销量和价格都大幅度下滑的情形。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虽然同为销量下跌,但细究高端子料销量下跌时原因会发现,主要是因这次金融危机由于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造成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后,卖家惜售、买家观望所致,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和田玉行业已发展到一个拐点,以品质划分和田玉的时代来临。

  记者:现在是进入市场的机会吗?收藏者现在应该买些什么作品呢?

  马国钦:火爆的市场一下进入冷清,会令人一下手足无措,却同时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机会。个人认为是一个买入高端收藏级别和田玉籽料的适当时机。多年来新疆和田玉籽料涨势一直非常稳定,当前因各种原因出现盘横,但价格一直保持坚挺,经济形势好转后会迎来新一轮涨势。这一方面是因为新疆和田玉籽料资源确实是越来越稀少。另一方面,当前中国提倡向文化产业转型,承载中国玉文化的和田玉必将被更多的投资群体所关注。

  目前玉器市场的低迷,对市场而言是一次洗牌。但对收藏者而言也是一个好机会,买到以前出价买不到的自己喜欢的东西。

  玉器市场现在是精挑细选的时候。就像大跌的股市中选大蓝筹一样。一些一线大师的代表作品、获奖作品都可以放心买入。以后市场复苏,领涨也是必然的。市场进入洗牌期,也有助于玉雕艺术家摆脱心浮气躁,提炼内功,精雕细琢,创作出一批艺术精品,给市场更多的选择余地。

  李忠志:新疆岩矿珠宝玉石质检站副站长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记者:能否对新疆和田玉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一个预测?

  李忠志:通过此次调整后,今后和田玉行业“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市场定位会更明确,更细分将形成两极发展的新格局,一极为更大规模的价位不高的适应于大众消费的旅游品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另一极为小众范围的和田玉收藏投资。

  在玉石市场自动调整过程中,部分后期盲目进入、没有竞争优势的小商户会被淘汰出局,有实力的生产企业会重视品牌打造,逐步培育自己的商标品牌。个别组织化程度高的珠宝企业,可能会通过资本重组,提升产业素质。

  同时,消费者的心态总体上会趋于理性,真正懂玉石和爱好玉石的消费者将成为行业正常发展的中坚力量。此外,市场供求规模也会有所调整,短期内供求双方都会有所减少,市场交易量会持平或有所减少,行业的利润水平会有所下降。

  调整后的玉石市场,会逐步形成理性有序的市场进入与市场退出机制,行业管理也将更加有序。比如为了追逐最大的商业利润,市场中个别鱼目混珠、价格欺诈、哄抬市价的商户将无法生存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对和田玉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李忠志: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有高峰就有低谷。和田玉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前的形势对于众多曾“头脑发热”的玉企和玉店来说,也是一个冷静思考的时机:如何能在要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站住脚跟?如何能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可喜的是,目前,新疆已有不少玉企和玉商开始随着市场的变化调整。

  首先打造精品,现在,民间玉石投资人越来越追求玉文化品位而不再仅仅看重玉石本身价值。事实表明,并不是所有的玉器产品销售都不理想,玉雕精品,尤其是著名玉雕大师的作品依然抢手,即使很高的价格仍然有人青睐。面对这样的市场格局,一些经营者也在做调整,将前几年收购的和田玉原料送到内地找玉雕大师加工,再拿回新疆销售。他们将其定为“时间差战术”。出精品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其次可研发适销产品,面对困境,更需要企业积极转变思路,认真研究消费者的心理,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尽量走特色化经营。比如日前运作比较成功的几家玉器公司,均是能着眼于大众消都费市场,在开发新产品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比如和合玉器在推出高端金镶玉产品之后,今年又推出了银镶玉产品,同时,时尚手链、项链等和田玉饰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目前,在所有产品中已经占到30%的份额。

  此外可根据当前消费市场的变化,加工生产一些价位不高的大众旅游品。这些年和田玉在全国声名远扬,销售市场越来越广,但优质的和田玉,特别是子料,价格上涨迅猛,从而牵动一般的用于加工的子料也搭车跟风,甚至山料也水涨船高。因原料价上涨,加工费也跟风上涨,有的甚至也按重量以克为单位收取加工费,这样成品价自然也会上扬,人们就会望而止步,甚至会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这种情形下,建议企业可用多控制成本批量生产一些青白玉、青玉的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现在和田玉资源开发量:年产玉原料200---250吨(山料),子料2—3吨。这些地区和田玉山料年开采量大约在200—250吨之间,个别年份达到300吨。白玉只占10—15%,其余为青白玉和青玉。

  再者,根据国家十七大提出向文化产业转型的政策导向,企业可多在和田玉文化上多做文章,抢占先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和田玉文化,已有6000多年历史,玉企可多想想把文化变成和田玉行业发展的倍增器?这一点,新疆诚和玉器就很有想法,根据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其和新疆职业大学已联手打造了新疆首家和田玉文化产业创业园,这种集教学、研究、文化展览、加工、设计基地、旅游展销为一体的和田玉文化、教育、玉雕产业园竞争优势对企业来说,极具竞争优势。(孙江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