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石成为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0:5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近日上海置磊艺术品交易中心举办的一场四大名石艺术鉴赏活动,推出总估价约1亿元的400件作品,令大家把目光聚焦到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等中国四大名石。

  因材雕刻 依色取俏

  早在宋朝之前,四大名石作为印石收藏的首选,收藏就已风行。但是除了印石之外,还有摆件、手把件等多种表现方式。尤其是摆件相对于印石体积大,所展现的工艺也较精致。上海置磊的展览更突出“时尚”与“传统”的碰撞与融合,一改往日名石收藏的古板印象。如封门石作品《贵妃出浴》,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创作,艺术再现了贵妃当年的生活情景。青田石雕讲究因材施艺,依色取俏,此件作品的亮点便是贵妃秀发的紫罗兰俏色,不仅展示了作者娴熟的雕工,更给作品增加了灵气。

  系列作品 8年磨一石

  一组青田石雕作品《中国56个民族大团结》尤为引人注目。每一件作品线条流畅,组合严谨,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生动活泼,极为可爱,是青田石雕有史以来第一件大型组雕,是罕见的石雕名作。这组作品由工艺大师夏江志历时8年创作。选用56块冻石为原料,以小孩子为体裁,以细腻的手法和创意的构思,巧妙结合各民族的服装、乐器、舞蹈与每件石头的天然纹路和色彩,表述中国56个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征。

  近年来,青田石雕逐渐成为艺人牟利工具,变成了一项产业,实现批量化生产。这种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的发展模式,不仅大大束缚了艺人的创作设计能力,也无法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相比之下,夏江志专心致力于“56个民族”组雕的选材与雕刻,心无旁骛,在这8年间没有雕刻其他任何作品,所有时间都默默地花在了这件组雕上。这样的创作精神显得格外难能可贵。

  开采限量 价格攀升

  中国四大名石目前主要因大量开采,大部分产地均已被开采一空,现存资源已由政府保护,非事先核准者不能开采。而四大名石的价格取决于原石本身材质,再加以大师创作精雕细刻,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其中青田石资源经过3000多年的开采濒临枯竭,像封门青、灯光冻、黄金(1607.00,16.30,1.02%)耀等传世石种已难得一见。但相比寿山田黄石、昌化鸡血石还在价值低位,因此普通的青田石价格每年增长幅度在30%,个别的达到100%。

  巴林石开采虽然短短30年,却与历史悠久的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在其他三种章料石面临开采殆尽的局面下,巴林石的价格迅速飙升也将成为必然。特别是品相俱佳的巴林鸡血石、巴林福黄石现在越来越少见,一些珍品的价格已经涨到上百万元。比如,在2010年10月西泠印社(微博)秋拍的一方巴林鸡血石章以168万元成交。2011年西泠印社中国印石拍卖专场中有33方巴林石印章上拍,总共有17方印章成交,成交率超过50%,其中一对巴林白玉地鸡血石章以184万元成交,一方巴林藕粉地鸡血石章估价60万元,最终以92万元成交。

  辨别真伪 可循要点

  据介绍,四大名石一般不会有假的,因为石材有其本身的独特性,市面上不会有一模一样石纹的两件石材,而且在作品上同一位置有同一颜色则更难。但因为名石昂贵,如田黄目前市面约3万元/克,有人就用一些类似的原石冒充它。有句俗话“连江黄,假田黄”,说明在清代,官员就经常用连江黄来代替,如今更多的则是用漆田石仿冒田黄石。

  至于如何辨别真伪,也有要点可循。第一,形状。田黄石是因火山爆发后,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因为“一路颠簸”,所以没有棱角。第二,皮层。由于长时间埋在泥土中,泥土在有机肥的作用下有了酸性成分,石头也被慢慢酸化,其中一些容易溶解的颜色就会浮现在石头表面,比如黄色。这些颜色在泥土中无法流失,最后会再重新作用于石头内部,“像自己的血抽出来再回去染上自己的皮肤”,这就造成了田黄表皮的不一样。第三,颜色。因为酸性作用,石头中的颜色被稀释,石头会变淡,再次染色的过程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也不可能染得很均匀,所以,田黄的外表和内里颜色会有浓淡之分。“如果看到一块石头的颜色‘表里如一’,那绝不是真的田黄。”第四,裂痕。在田黄表面,一般会产生一些细细的裂痕。不同于开采、保护得很好的原生矿,“田黄是一种受伤的石头,是母亲不要了把它扔出来的”。在从山上滚到山下的过程中,在由流水把它运载到土里的过程中,经过无数磕磕碰碰的田黄表面会有细细的裂痕,就一点也不稀奇了。尤其是,这种裂痕又受到土里酸性的浸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