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现拣玉石热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1:16 人民网 微博

和田玉龙喀什河玉石的挖拣场面 和田玉龙喀什河玉石的挖拣场面 对“玉白菜”爱不释手的大李和阿丘 对“玉白菜”爱不释手的大李和阿丘 乐此不疲的拣石人 乐此不疲的拣石人

  所谓“乱世藏金,盛世藏玉”。当下,藏玉已成了新疆的风尚,“玉”成了茶余饭后的主题,不相识的人也会以玉为题、因玉成友。

  说新疆男女老少人人有玉并不夸张,细心观察就能发现,新疆人的脖子上、手腕上、腰带扣上、钥匙链上、手机挂件上总挂着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成色不等的玉石。“玉”成为新疆最具地域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之一,来新疆的内地人以携玉而归为耀,在新疆的本地人也以赠玉抒情为荣。

  人人藏玉,玉从何来?殊不知,新疆各地的“拣石”热潮正一浪高过一浪涌来……

  ●从“玉白菜”说起

  作为石友,才入道一年的大李很是幸运,因为他在冰沟的河滩上“遇百财”了,这可是所有石友梦寐以求的啊。

  7月底,新疆都市报记者来到奎屯市采访,在饭桌上听到了当地人们在议论此事。于是,一番周折找到了大李,见到了人们说得像神话一般的“玉白菜”,其形状形态果真惟妙惟肖。国人早就有用“玉白菜”比作“遇百财”的美意,所以,自打这“玉白菜”被发掘后,它的主人大李就再也没有消停过。

  奎屯的石友,不惑之年的阿丘和而立已过的大李向记者叙述了“玉白菜”诞生记。

  5月12日那天,大李和阿丘几个石友一起到大峡谷的河滩里拣石头。从上午到了中午,大李都在河道里摸摸索索,已是筋疲力尽、饥肠辘辘,却一无所获。这时,他看到了河中一个有点玉石迹象的大石头,便想着就看这最后一块了。于是,用手里的撬杠又挖又撬起来,可大石头深埋在河道里,任凭他使出九牛二虎之力照样岿然不动。他泄气了,打算放弃到岸边喝水啃馕去。他转过身,一块半大石头绊了他的脚,他就下意识地用手中撬杠将这块石头翻了个底朝天。不想,就这一翻身,奇迹出现了。这块看上去不起眼的黑色石头翻过身来,当泛起的浑水顺流浮走后,清澈的水里竟露出了晶莹剔透的玉面。天哪,这么大一块玉长在石头的顶端。

  回到玉店,玉石搬出来刚摆稳当,就听阿丘的老婆惊呼:“天啊,这不是一棵大白菜吗?”几个人这才静下心来看,果真是棵栩栩如生的大白菜啊,有根有茎有丰厚的叶子。他们再也平静不下来了,“这不就是‘遇百财’了吗?老天给的啊!”

  一称,48公斤;一量,通长37厘米,通高26厘米,就像一棵约有10公斤重的大白菜。随后,大李花了2000多元,请来当地最好的雕根艺人为这石白菜做了一个底座,把白菜一放上去,真是珠联璧合。他们把这玉白菜的照片传到了网上,立即引起一片哗然,和所有挂在网上的玉白菜一比,哪个都不如新疆这个壮观。

  从此,大李电话不断,想帮拍卖的、想自己买下的,开价从几十万到上百万,大李一下迷茫了,被这天上掉下的石头砸得没了主心骨。就在和记者聊玉白菜的时候,大李的电话就没停过,都是咨询玉白菜之事的。

  听说,当地人们知道玉白菜的出生地后,争先恐后地去那里,希望也能有收获。阿丘说:“每到周末,沟里就人山人海的,都是自愿、自发而来的,个个都不怕苦、不怕累。其实,不光是这乌苏的玉石沟有这景象,还有玛纳斯河、额尔齐斯河,只要是河滩,只要人能走到的地方,都有拣石人的足迹……”

  早就听说和田玉龙喀什河有这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的拣玉挖玉盛况,不想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这样的情景,新疆人拣石热到底有多热?记者决定亲历一次拣石行动。

  ●挡不住的诱惑

  7月28日,周末,记者决定参加“奔山”大军,跟着阿丘和大李他们去体验他们所说的“拣出来的乐趣、拣出来的健康和拣出来的希望”。

  这天上午,大李开着他做生意挣来的那辆红色Volvo城市越野,带着馕、水、西瓜、卤肉、咸菜,向着城市外面的山区进发了。

  出了奎屯,与独山子地区擦边而过,山区在乌苏境地。通往大山的只有唯一的一条山路。记者透过车窗向前望去,是一辆辆奔向大山的车;向后望去,还是一辆辆向大山奔来的车,绵延不绝。阿丘说,在这条路上跑着的车里,绝大部分坐着去拣石头的人。

  半小时后,车到了山脚下。阿丘说,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是100多公里之外的大峡谷下面的河道,就这辆性能很好的车,至少也要跑2个小时。

  新疆都市报记者问:“为什么要去这么远?”阿丘答:“因为那里去的人少。而那叫玉石沟和冰沟的河滩都被人地毯式地搜过几遍了,不会有好货了。”记者问:“你来过几次?”阿丘答:“跑了两年,几乎踏遍了山里所有能踏的沟。”记者问:“这山路一趟趟地跑,不腻吗?”阿丘答:“若是一段时间不上山,就像病了一样,没着没落的,心痒痒的。”

  ●石友是这样炼成的

  阿丘是跟着做石友的朋友入道的,从入道到找到乐趣、从饶有兴趣到乐此不疲、再从痴迷到以石为业开玉店,他整整走过了10年的历程。

  大李是被老婆逼得入道的,老婆认听朋友说拣石头可在阳光下做有氧运动,既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良好的兴趣爱好,且拣玉如拾金,不小心拣到好成色的玉,就是好商品。他从去年4月份起到克拉玛依乌尔禾戈壁滩拣戈壁玉开始了自己的拣石经历。几次过后,大李真的对石头发生了兴趣,一有空就开着车去了河滩,捧回一大堆大的、小的、奇的、怪的戈壁玉和石头,钻进卫生间把石头擦洗干净、抹上油、小心翼翼摆放在各个角落,满是惬意。

  大李说:“要说我对玉石积累的那点认识,就是从实实在在的赌玉中学到的,弄来不少石头,一割是玉,一割不是玉,为什么是和为什么不是,就这么慢慢总结出来的。”

  大李仅在一年中就为赌玉甩进去了十来万,而他周边的玉友和干上这一行的玉友,走过来的路都大同小异,付出辛苦和资金投入那是一定的,而能像大李这么幸运拣到玉白菜之类的“大货”就不一定了。

  说话间,车到了玉石沟大桥,记者看到多辆更早来的车已经下到了河滩,河滩上已经有不少人在低头拣石头,因为是汛期,河水湍急,让人心里为他们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车走到叫冰沟的地方,远远就可以看到那里热闹非凡。十几辆车已经排在了河边,从车上下来的人三一群两一伙地结伴沿着河向山的深处走,他们是去拣石头的。阿丘说,这会儿人还不算多,到正午时分那才叫多呢,漫山遍野都是人。(如歌)

  来源:新疆都市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