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各色翡翠各自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5:58 新浪收藏 微博

蓝色,海的女儿 蓝色,海的女儿 蓝色翡翠摆件,五毒不侵 蓝色翡翠摆件,五毒不侵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蓝色

  蓝色翡翠在饰品及工艺品雕件中出现机率极少,行业内称其为怪桩。天然翡翠没有纯正的蓝色,这里所说的蓝色色调往往偏绿或偏紫,而且明度较弱,常偏灰。

  蓝色翡翠的价值并不高,但由于人们猎奇的心里,常成为收藏者的座上宾。

  翡翠青色

  翡翠的青色,颜色比较黯淡,一般情况下不作为翡翠真正的颜色出现。青色主要以翡翠的底色出现,虽然不鲜艳,却能营造出一种氛围,行话所说的“江水绿”即指此色。

  青色类在翡翠饰品及工艺品雕件中出现机率很多,常见的就有油青色、青色、浅青色等。油青色系种与水的合称,油青种的颜色就是青色,即具有较高透明度但感观觉得阴沉的翡翠颜色。青色、浅青色则是对颜色深浅程度的描述。

  翡翠紫色

红紫红紫

  紫色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帝王色,从紫微大帝到紫禁城,从老子出关的紫气东来到紫衣绶带,无不显示出紫色神圣高贵的地位,真正优质的紫色翡翠其价值竟也不让绿色。

  紫色在翡翠饰品及工艺品雕件中出现频率较多,质地大多较粗造,很多紫色翡翠有大量的棉絮状白色包体,散乱无规律地分布在紫色翡翠上面,就好像白色的面粉一样,所以行内称此现象为“吃粉”。

  紫色翡翠又称紫翠,色称为春色、春花,紫罗兰,是翡翠中最常见且有较高市场价值认同的颜色之一,紫色浓艳高雅,浅紫清淡秀美,红紫庄重富丽各具特色。市场上常见的紫色翡翠根据色彩及饱和度可以分成五种:皇家紫,红紫,蓝紫,紫罗兰,粉紫。

  (1)皇家紫,是指一种浓艳纯正的紫色,它的颜色色调非常纯正,饱和度一般较高,亮度中等,因而显出一种富贵逼人、雍容大度的美感。这种紫色实际上非常少见,属理论级翡翠,即使在紫色翡翠中也是百里难寻一,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一只满色皇家紫的手镯,市场价可达到百万元以上,而饱满的大旦面可达数十万元。

  (2)红紫,是一种偏向翡红色调的紫色,它的颜色饱和度通常中等,少见很高饱和度的类型,在紫色翡翠中也不算常见,其价值认同很高。

  (3)蓝紫,是一种偏向蓝色的紫色,它的饱和度变化较大,从浅蓝紫到深蓝紫都可见到,是紫色翡翠中较常见的类型,行话称“茄紫”。当饱和度偏高时,颜色常有灰蓝色的感觉。亮度一般较其他类型低。

  (4)紫罗兰,是商业翡翠中最常见的一种,紫色从中等深度到浅色,这种紫色常常出现在一些质地粗到细的翡翠中,有时也会和绿色一起出现,形成所谓有“春带彩”,是紫罗兰种翡翠的标准颜色。

紫罗兰手镯紫罗兰手镯

  (5)粉紫色,是一种较浅的紫色,可以有偏红或偏蓝的感觉,但达不到红紫或蓝紫的水平,虽然其紫色仍然比较明显,但饱和度比较低。它常常出现在一些水头较好、质地细腻的翡翠中,商业价值在所有的紫色翡翠中最低。

  翡翠白色

  灰、白色在翡翠原料中占有很大比例,大量的中低档翡翠都是灰、白色的。在翡翠饰品及工艺品雕件中往往需要增添其它色调。灰、白色类翡翠形成一系列过渡色,其中白色可分为瓷白、乳白、雪白、羊脂白,还有灰白、浅灰白等。白色翡翠若透明度高,质地细腻仍属翡翠上品。

  有一种罕见的乳白色翡翠,质地细腻,半透明,其乳白的颜色主要是来自其内部大量细小的白色棉絮状包裹体,按宝石学理论,属于经典的假色。

  翡翠黑色

  黑色翡翠在翡翠饰品及工艺品雕件中占有十分特殊的地位。

  行话说:“绿随黑走,黑伴绿生。”证明翡翠中绿与黑有着密切的伴生关系。经过鉴定,若黑色是散布于其他颜色的底上时,黑色部分大都属于不透明的暗色闪石族矿物,因此这种黑色对翡翠的价值有着巨大的负作用。行话还说:“有黑绿老,有黑绿透。”这里的黑色往往是富含过渡的金属致色离子Cr3+,因此表现出黑色,而在强光下,仍有一定透明度的可以表现为绿色,这种情况下的黑色对翡翠的价值无明显得负作用。但如果黑色部分的主要矿物为绿辉石,这时的黑翡翠就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墨翠”(具体介绍见“万种翡翠”一章)。

墨翠貔貅。玉质细润,雕工精细,寓示避邪趨财,生意兴隆。重量:59g,尺寸:5×2.5×2cm。市场估价 RMB 9000-18000。  墨翠貔貅。玉质细润,雕工精细,寓示避邪趨财,生意兴隆。重量:59g,尺寸:5×2.5×2cm。市场估价 RMB 9000-18000。

  无色翡翠

  无色的翡翠常是很纯的硬玉岩(狭义定义下标准的翡翠)。除了质地很细腻、水头很高的品种外,真正无色的翡翠并不多见,大多是呈一种白色或灰白色的颜色。

  因为没有颜色,所以无色翡翠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其质地和水头。

无色冰清玉洁翡翠挂件。18K金配红宝钻石镶嵌。清秀亮丽,白壁无暇,品质细腻,反射荧光。重量:14.05g 尺寸:5.6×1.8×0.7cm 市场估价RMB30000-50000。  无色冰清玉洁翡翠挂件。18K金配红宝钻石镶嵌。清秀亮丽,白壁无暇,品质细腻,反射荧光。重量:14.05g 尺寸:5.6×1.8×0.7cm 市场估价RMB30000-5000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