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县多举措培育黄龙玉雕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7:36 云南网

  近年来,龙陵县围绕“把龙陵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黄龙玉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目标,将培育黄龙玉雕刻人才作为加快黄龙玉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培训方式、参加和举办各种赛会、出台激励政策等形式,着力加强培育黄龙玉雕刻人才。

  建基地、拓渠道,加快本土人才培养。一是依托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开设玉雕专业,培训培养玉雕人才。学校与福建华盛玉雕厂联合办学,建设培训基地,目前已聘请玉雕专业技术人才40多人,其中云南省玉雕大师2人、玉雕名师2人,通过采取以师带徒、专题讲座、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强对玉雕学员的培训。2010年以来,共招收玉雕专业学员180多人。二是深入黄龙玉产地办班,培训农民玉雕人才。结合黄龙玉产地从事玉雕的农民较多的实际,县职业中学深入象达、龙新等乡镇就当地农民玉雕工进行培训。2011年以来,共组织培训6期,培训玉雕工2118人次。

  走两路、多形式,加速现有人才培养。为延伸黄龙玉产业链,龙陵县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黄龙玉雕刻人才培训,全力提高黄龙玉雕刻技艺。一是扎实做好“请进来”培训工程。2011年,聘请了中国玉雕大师沈德盛出任县职业中学名誉校长,加强对学校玉雕专业的指导和玉雕师资、学员的培训,共开办黄龙玉雕刻讲座4个,培训玉雕师资、学员1500多人次。三年来,邀请腾冲、上海、福建等地玉雕师、玉雕大师到县职业中学上课,共培训玉雕学员2500多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走出去”取经工程。龙陵县黄龙玉协会选派会员参加北京、上海、河南、福建、辽宁等地玉雕研修班共100多人次,培训商家、玩家及玉雕人才250多人次。龙陵县职业中学选派8人到北京、上海、福建等地跟班玉雕大师进行玉雕技术提升。

  参赛会、办专展,全面提升黄龙玉文化。一是积极组织商家及黄龙玉雕刻从业人员参加各类展会和评选活动。三年来,通过组织商家及玉雕从业人员参加全国各地珠宝玉石展会和评选活动,参赛作品共获19金、38银、52铜,不断提高黄龙玉在中国玉石雕刻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成功举办各种雕刻大赛。自2009以来,我县成功举办了两届“玉满乾”杯龙陵黄龙玉雕刻大赛和两届中国黄龙玉高峰论坛,每季度开展一次黄龙玉公盘交易。通过参加和举办各种赛事,较好地促进了黄龙玉雕刻技术的交流和黄龙玉文化的宣传,同时也较好地展示了玉雕人才的技艺,不断提升玉雕人才素质。

  出政策、重扶持,推动黄龙玉产业化发展。龙陵县围绕“引得来、留得住、能致富”思路,研究出台黄龙玉雕刻人才培养的相关机制,出台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改善工作环境,吸引外地优秀的玉雕师及高等院校的大学毕业生到龙陵创业,采用以师带徒方法培育新人。同时龙陵县黄龙玉协会还组织玉雕从业人员参加各种精品展和各种评奖大赛活动,建立了“玉满乾”杯龙陵黄龙玉雕刻大赛奖励办法,并对获得全国性和国际性珠宝玉石雕刻大赛获奖的作品进行二次奖励,三年来,共奖励玉雕人才11人次,兑现二次奖励资金65万元。

  目前,龙陵县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不同地区的黄龙玉商家800多户,从业人员达15000余人,形成了聚集玉雕人才的重地,全县共有省级玉雕大师7人,玉雕名师17人,玉雕师2800多人,为龙陵黄龙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赵志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