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孚尹旁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1:47 新浪收藏 微博

高翠鸡心坠。18K金镶钻石。色泽均正,厚重光滑,设计典雅。重量:18.44g,尺寸:4.4×3.5×0.7cm。市场估价 RMB 130000-160000   高翠鸡心坠。18K金镶钻石。色泽均正,厚重光滑,设计典雅。重量:18.44g,尺寸:4.4×3.5×0.7cm。市场估价 RMB 130000-160000 18K金镶钻高翠观音。色泽浓艳,满绿均匀,18K金底托配南非钻石。重量:38.16g,尺寸:5×3×0.5cm。市场估价 RMB 700000-900000。   18K金镶钻高翠观音。色泽浓艳,满绿均匀,18K金底托配南非钻石。重量:38.16g,尺寸:5×3×0.5cm。市场估价 RMB 700000-900000。 高翠男戒。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色泽浓艳均匀,玉质晶莹通透,为上品翡翠戒面。重量:12.25g,手寸:20号。市场估价 RMB 580000-680000。   高翠男戒。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色泽浓艳均匀,玉质晶莹通透,为上品翡翠戒面。重量:12.25g,手寸:20号。市场估价 RMB 580000-680000。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孚尹旁达

  孚尹旁达(亦作“孚尹明达”)指玉的色彩晶莹发亮,比喻品德高尚纯洁。孚尹旁达最早是孔子对玉的精辟解释中提到的。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贡问于孔子曰:“敢问君子贵玉而贱?何也?为玉之寡而?多欤?”石似玉?眉巾反孔子曰:“非为玉之寡故贵之,之多故贱之。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智也;缜密致塞貌栗坚也,缜之忍反致直利反廉而不刿,义也;割而有廉隅而不割伤也刿呼外反垂之如坠,礼也。礼尚谦卑叩之,其声清越而长,其终则诎然乐矣。诎断绝貌似乐之息。诎曲勿反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瑜其忠美者也孚尹旁达,信也;孚尹玉貌旁达言似者无不通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精神本出山川是故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这段话从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一共11个方面对玉的道德内涵作了分析,它代表了古人对于玉的认识和看法,强调了玉的外在的美,而在其内涵与人的精神世界彼此相通并息息相关。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称:“玉,石之美者。”杨伯达先生文称“好看的美的石头,这就是玉”。对玉的丰富的美学要素的发现和相关神话传说配合使玉实现第二次分化,从装饰品成为神器、礼器。因此玉美学受到广泛重视得到充分发展。我国在汉以前重视玉的质地美。在百家争鸣的文化争议中玉色美渐为人知,东汉王逸提出赤、黄、白、黑四色的审美标准,发展了孔子“孚尹旁达”的色彩主张。西汉刘向又提出了玉有六美。随着玉文化的发展,惟重玉色的人不断增加。时至今日,玉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仍然象征着瑰丽、高尚、坚贞、圣洁。几千年来人们敬玉、爱玉、赏玉、戴玉、玩玉、藏玉,对玉始终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颜色最丰富、鲜艳,透明度最高的玉石,因而其色彩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虽然行内有“内行看种,外行看色”的说法,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那些爱翡翠之色胜过爱翡翠之质地的人了。

  好“色”之藏

  翡翠收藏除了种分的因素外,就只有颜色的因素最重要了。

  值得收藏的翡翠的颜色很多,绿得生机盎然、红得热情如火、黄得雍容华贵、蓝得倾心忧愁、紫得典雅庄重、白得圣洁高贵、黑得凝重犀利、无色的晶莹剔透,这些都是收藏家趋之若骛的经典。若是一块翡翠上有不同的颜色,那更是美轮美奂的饕餮之宴了。翡红翠绿的翡翠颜色鲜艳,对比强烈,好比血气方刚的美少年英俊而潇洒;春带彩的翡翠质地细腻,颜色柔和,宛如青春的少女珊珊而来;福禄寿的翡翠;福禄寿喜的翡翠;五福临门的翡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