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7:57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长春8月8日专电 (记者 常亦殊 郎秋红)“翡翠挂件原价4600,现价100元!”在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玉石珠宝让不少消费者心动,然而,有些玉石珠宝价格频频上演“七十二变”,让消费者直呼“看花眼”。

  记者发现,一些玉石珠宝频现“跳水价”“跳楼价”,诸如“原价590元,现价39元”“原价820元,现价59元”等促销标语,在展会上比比皆是。在一家和田玉展柜,一枚玉坠标价668000元,销售人员则表示最低折扣能做到4800元。此价格不足原价百分之一,无怪乎有消费者直呼“玉石价格真是‘七十二变’,让人看花眼”。

  长春收藏家协会玉器赏石鉴定委员会专家张徐告诉记者,玉石珠宝纷纷“明码虚价”原因有三。

  首先,与玉石自身价值属性有关。古语云“黄金有价玉无价”,相比于黄金等贵金属,玉石更强调文化价值。正因如此,目前,市场上的玉石除了根据成色加以分级,对其价格无从给予系统、科学测算,玉石价格完全靠市场说了算,便出现了“定价有水分,成交看缘分”的局面。其次,近年来收藏市场大热,使游资进入玉石市场,让玉石价格被炒高。此外,一些商家抓住百姓的趋利心态,先抬高价格,再低价销售,用这种销售战术,让百姓自觉占便宜而“慷慨解囊”。

  张徐建议,百姓收藏玉石珠宝还应谨慎。现在市场鱼目混珠,消费者很可能因缺乏鉴赏知识,而购买到以次充好的玉石。“有的低廉玉石可能是玉粉合成,有的看似成色好,却可能进行了人工降色、提纯处理,有的甚至用了外国加工技术,一般消费者根本看不出端倪。”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