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翡翠翠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1:39 新浪收藏 微博

原石正中间位置上的苍蝇翅,“翠性” 原石正中间位置上的苍蝇翅,“翠性” 苍蝇翅,“翠性” 苍蝇翅,“翠性”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翠性”多出现在粒状纤维交织结构中,在白色团块状的“石花”或“石脑”附近较易观察。矿物颗粒越粗大“翠性”越明显,颗粒细腻越不易观察。颗粒较粗的抛光良好的翡翠表面常出现“微波纹”。这种微波纹是由于柱状、粒状具定向分布的翡翠组分矿物颗粒间硬度差异所造成的,是翡翠内部结构的外在体现。

  在阳光或灯光下,借助反射光在翡翠的表面寻找“翠性”以及“微波纹”;在透射光下注意观察翡翠特有的柱粒状变晶结构。

  翡翠的“翠性”是判别翡翠真假的重要标志之一。那何为翡翠的“翠性”呢?一般认为,翡翠的“翠性”应当是指翡翠中主要组分矿物硬玉的颗粒大小和相互组合关系在肉眼观察下的直观表现形式。通俗地解释,翡翠的“翠性”是指在翡翠表面可以直接观察到的翡翠组分矿物的晶面闪光或解理面的反光,俗称“苍蝇翅”。“苍蝇翅”仅仅是翡翠“翠性”的一种表现形式,随着对翡翠观察角度的不同,翡翠“翠性”的表现形式也不同。

  苍蝇翅基本反映了柱状硬玉矿物的大小和相互组合关系。由于翡翠中各硬玉矿物的大小与取向不同,在光照下转动翡翠,不同部位的“苍蝇翅”会出现大小不同的闪光,此起彼伏,特征明显。但是,“苍蝇翅”并非所有的翡翠中都会出现,其主要在粗糙的翡翠平面或抛光不完整的平面上表现明显;而在抛光完好的平面、尤其是弧面表面上并不一定能表现出来。

  进行翡翠“翠性”的观察是在日常翡翠贸易过程中鉴别翡翠的重要手段之一。观察的技巧在于:在翡翠相对粗糙的表面注意观察翡翠的“苍蝇翅”;在抛光较好的平面上通过表面反光注意观察桔皮效应;在透射光下或侧光照射下主要观察翡翠内部的“絮状物”特征。通过综合观察分析,就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翡翠的“翠性”特征,从而鉴别翡翠与其它相似玉石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