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市场升温成收藏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8:10 北京商报 微博

琥珀市场升温成收藏新贵 琥珀市场升温成收藏新贵 琥珀马 琥珀马

  我国收藏琥珀的历史悠久。《南史》中记载:潘贵妃的琥珀钏一件,价值高达几十万两。近几年来,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加入了竞相争购琥珀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值35万元;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郎织女摆件价格达28.6万元;一件17世纪琥珀太白酒像价格约12.1万元。有关专家表示,作为艺术品,琥珀既有收藏价值,也有投资价值,其市场地位正在逐步得到认可。

  生成周期不同

  价格差别巨大

  我国古代以天然琥珀为材料的器物、装饰品有很多,各种琥珀挂珠、琥珀鼻烟壶、琥珀手串、琥珀摆件等成为贵族名流经常佩戴和收藏的装饰品。

  据介绍,琥珀之美不仅仅是外表,它是惟一有生命的“活化石”,是远古生物的化身,承载着历史演变。至少要历经1700万年方可形成固体琥珀,时间更长的达3000万年以上。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琥珀产地有100余个。根据其出产的地域不同而大致分为海珀和矿珀两种。海珀主要分布在波罗的海沿岸各国,矿珀主要分布在缅甸及中国抚顺等地。海珀因其相对密度低于海水,可在水面上漂浮,也称海石。一般在商场里看到的琥珀,大都是来自于波罗的海的海珀。

  矿珀的年代久远、品质坚韧,呈黄色至金黄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虫,清晰美观,是极珍贵的品种。矿珀生成周期要比海珀长将近3000万年,特性要优于海珀,这也导致其价格要高于海珀2-3倍。

  资源稀缺

  收藏渐入佳境

  近些年来,国内琥珀艺术品收藏也渐入佳境。在今年收藏市场一片低迷的时候,琥珀却一枝独秀,价格不断上涨。琥珀与金银不同,金银还有涨有落,但天然琥珀矿源稀缺,物以稀为贵,价格一直稳定走高。2010年前,普通材质的琥珀市场价格在每克50-60元左右,2011年每克价格就上涨了约1倍。今年,上等的琥珀1克已卖到了1000余元,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品种,更是上涨了20-30倍。名贵和稀有的琥珀一般按件标价,因为大小不同、品相成色不同价格也各有差异。

  究其根源是琥珀属远古之物,流传下来的精品稀少,加之资源稀缺,价值自然就高。以辽宁抚顺为代表的国内琥珀产地,出产的矿珀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见。随着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进行大规模开采,资源已经面临枯竭,导致天然琥珀近年来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价格节节攀升。专家预测,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天然琥珀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将不断提升。

  记者在市场中了解到,全国各地目前都兴起了琥珀收藏热。藏家朱亚亮表示,因为具有收藏价值,并且还在持续不断升值中,“尽管现今琥珀价格比之前高了,但是购买者也比以前多了”。许多琥珀藏家还亲切地称彼此为“蜜友”, 因为每一块琥珀蜜蜡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赝品鱼龙混杂

  提升收藏门槛

  不过,目前国内琥珀收藏市场呈现鱼龙混杂的混乱状态。业内人士称,有些商家以次充好,投资琥珀的风险加大。

  有关专家甚至表示,市场上琥珀多为赝品,很多都是来自于景区或者街边,质量低下。据了解,假琥珀大多是利用琥珀粉和树脂混合制成,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记者发现,市场上流通的优质琥珀多数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而存世的极品琥珀并不多。琥珀收藏的巨大潜力和市场的升温,直接导致琥珀赝品和仿品的大量出现。所以藏家首先要丰富琥珀收藏的知识,投资时更需谨慎。

  好的琥珀与其他的藏品一样,也有自身所具有的特点。真琥珀摩擦时会有一点几乎闻不到的很淡的味,如果发出很浓烈的香味,肯定是假的。好的琥珀放到紫外线下会呈现荧光,通常是淡绿色和蓝色的光泽。真正的琥珀放在手中轻轻揉动时,会发出一种很柔和略带沉闷的声音,而塑料或树脂声音会比较清脆。琥珀属中性宝石,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过冷过热,而用玻璃仿制的所谓琥珀都会有一种冰凉的感觉。

  相关人士提醒,随着琥珀收藏门槛的提升,收藏者除了掌握基本的辨别技巧,还要在收藏中需要更多地磨炼,真正提高自己眼力,才能藏到好的琥珀。(郑沁)

  商报链接

  琥珀鉴别五法:

  ●测试比重。把琥珀放在1:4的盐水里,天然琥珀会浮起来,赝品就会下沉。

  ●针烫。用烧红的针烫琥珀表皮,天然琥珀会发黑,但不粘针,且有松香味道;赝品会粘针、拉丝,甚至有塑料味道。

  ●听音。无镶嵌的天然琥珀串珠,放在手中轻轻揉会发出柔和且略带沉闷的声音;赝品声音会比较清脆。

  ●看光泽。天然琥珀在阳光照射下,角度不同,颜色深浅和折射不同,而赝品没有这样的效果。把琥珀放在验钞机下用紫外线照射,天然琥珀会发出绿色、蓝色、白色等荧光,而赝品不会变色。

  ●乙醚测试。用含有乙醚的洗甲水,擦拭琥珀表面,天然琥珀没什么反应,而赝品会被腐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