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之原石收藏与专业术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2:00 新浪收藏 微博

红皮翡翠把玩件 红皮翡翠把玩件 翡翠摆件 翡翠摆件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缅甸翡翠原生矿床主要分布在3大地区,即雷打场区和龙肯场区的西部和北部。次生矿床主要为次生砂矿床,分为沿雾露河河床的河漫滩沉积翡翠砂矿和远离河床的高地砾石层翡翠砂矿。河漫滩沉积翡翠砂矿主要分布在雾露河主河道的两侧,在帕敢场区最为发育,翡翠质量较高。

  场口就是翡翠的产地。缅甸翡翠产地也称矿区或场区,共分六个场区,每个场区又分许多场口。各个场区所产翡翠的外观、质量、颜色都有各自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就能够充分地表现在翡翠原石的皮壳上,因此根据场区场口所产翡翠的特殊性,判断翡翠的价值,是业内评估原石时常用的最重要手段。具体场口的内容见第五编。

  由此可见,翡翠皮壳在鉴别原石真伪、评估赌石价值等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

  原石收藏

  翡翠原石收藏的品种可以说是非常广泛的,从山石到水石、从红皮到黑皮,总之,凡是能见到的翡翠原石都可以作为收藏的对象。收藏翡翠原石必须作到如下三点。

  完整性。针对原石的收藏,就应当是收藏保存较完好的翡翠原石。凡是被卖家做过手脚的如蜕皮、切块等一律不予考虑,因为那些翡翠的真正的价值在商业上,而不是在收藏上。

  初始性。在一般市场上出售的翡翠原石大都经过了不少商家的买卖,其收藏性已大大降低,若能直接到翡翠销售的源头如缅甸的瓦城等地直接寻找缘分的天空,那效果是最好的。国内能看到的原石都是从缅甸运送入境的,它们在缅甸的时候就已经全部被行家筛选过,因此,这些原石的收藏价值已经大打折扣了。

  独特性。既然是收藏,那么原石就必须有相当的特点,比如质地细腻、种水极佳、透明度很高、皮色鲜艳、颜色丰富、色彩分布美丽等等,要不然就会丧失作为收藏的价值,而沦落为普通的商业级毛料了。

  专用术语

  1 照映:翡翠绿色和地子之间交相辉映的一种关系。

  2 立卧:即立性、卧性,常指翡翠绿色的一种方向性。

  3 深浅:即深色、浅色,翡翠颜色的形容词,主要指颜色的明暗程度。

  4 浓淡:即色浓、色淡,翡翠颜色的形容词,主要指颜色的饱和度。

  5 花匀:翡翠颜色均匀与否,均匀者为匀,不均匀者为花。

  6 灵死:对透明程度而言,透明者为灵,不透明者为死;对照映特点来说,照映好为灵,照映坏为死。

  7 阴阳:颜色鲜明而开放者为阳,颜色昏暗而凝滞者为阴。

  8 头尾:颜色的方向与位置的形容词,色浓、强、硬、聚、宽者为头,色淡、弱、软、散、窄者为尾。

  9 老新:翡翠质量的比较,色浓、水头长、有外皮者、外皮细者、绿色硬者为老,色淡、水头短、无外皮者、外皮粗者、绿色软者为新。

  10 聚散:颜色特点的形容词,色硬、浓、头者为聚,色软、淡、尾者为散。

  11 硬软:翡翠质量的比较,色浓、聚、质细、水头长、皮紧、表皮有绿色为凸起者为硬,色淡、散、质粗、水头短、皮松、表皮有绿色。为凹下者为软。

  12 松紧:翡翠质量的形容词,一般指翡翠块状集合体的粒度与密度,并含有一定程度的软硬区别。

  13 正邪:颜色的纯正,绿色鲜艳无邪色者为色正,而绿色中泛有黄色、蓝色、灰色、黑色、油色者为色邪。

  14 润木:翡翠色中的脏色、杂质或包裹物。翡翠质地与绿色水头较好者为润,翡翠质地与绿色水头较差者为木。

  15 脏:系指玉坯中内含的黑或灰色杂质形成的瑕玷,俗称“脏”。

  16 蔫:翡翠绿色特点的形容词,指颜色不鲜明而缺乏生气。

  17 尖:翡翠绿色特点的形容词,指颜色极为鲜明而艳美。

  18 艳:翡翠绿色浓淡的形容词,含有色浓水足的意思。

  19 俏:翡翠绿色浓淡的形容词,含有颜色偏爱的意思。

  20 瓷:翡翠绿色特点的形容词,含有如瓷瓶一样细腻光滑的意思。

  21 袍:翡翠原料外层同心状红色层,也就是红、黄翡,具有这种情况下的翡翠叫“穿袍”。

  22 雾:翡翠原料外层同心状白色或灰色的浸染层,亦称“皮包水”。

  23 油:翡翠的一种特点,具有青菜油绿色的感觉,有油青、油黄、油绿之区别。

  24 色根:在一件全绿翡翠饰品上,见一点或一细条略深一些的绿,这略深一些的绿为渐变过渡到相对而言较浅的绿内称色根。

  25 白花:翡翠内部白色的包裹体,也称作白棉。

  26 黑花:翡翠内部黑色的包裹体,主要是闪石族的矿物,不透明。它的存在大大降低了翡翠的质量。

  27 蓝花:翡翠内部蓝色的包裹体,呈片状、絮状分布在翡翠的地子上,分布有规律且花形漂亮的将明显提升翡翠的价值。

  28 绿花:翡翠内部绿色的包裹体,呈片状、絮状分布在翡翠的地子上,颜色较蓝花更鲜艳美观,分布有规律且花形漂亮的将非常明显提升翡翠的价值,是所有飘花翡翠中价值最高的一种。

  29 开门:又称开天窗。翡翠原料是被一层表皮包裹着,不知其内好坏,故在原料上切割一片下来以供观察,称为开门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