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金玉良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1:18 新浪收藏 微博

金镶玉翡翠观音。老坑满绿玻璃种,18K白金+梯形钻石,高4.7厘米,宽2.1厘米,厚0.8厘米。 金镶玉翡翠观音。老坑满绿玻璃种,18K白金+梯形钻石,高4.7厘米,宽2.1厘米,厚0.8厘米。 四季平安翡翠女戒。18K金配钻石镶嵌。娇小玲珑,鲜阳均绿,设计独到,镶工精细。重量:5.24g,手寸:12号。市场估价 RMB 28000-55000   四季平安翡翠女戒。18K金配钻石镶嵌。娇小玲珑,鲜阳均绿,设计独到,镶工精细。重量:5.24g,手寸:12号。市场估价 RMB 28000-55000 同心环翡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一对双环的翡翠耳环,满绿色,鲜艳质细,晶莹透澈,配以钻石,十分特别。重量:8.58g,尺寸:5×1.2cm。市场估价 RMB 120000-160000   同心环翡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一对双环的翡翠耳环,满绿色,鲜艳质细,晶莹透澈,配以钻石,十分特别。重量:8.58g,尺寸:5×1.2cm。市场估价 RMB 120000-160000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饰品在清朝末年一经出现便狂潮涌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取代了以和田玉为代表长达数千年之久的白色玉石风尚,而改为了翡翠绿色的天下。翡翠饰品从那时起,作为玉饰品的新宠,进入了千万人家。时至今日,翡翠饰品仍然是广大消费者最心仪的玉石饰品,而且被冠以玉石之王的美誉。那么为什么在短短的三百年间,翡翠可以如此大红大紫呢?原因就在于翡翠以历经了近8000年之久的中国传统玉文化为基础,再凭借自身的翠绿欲滴与晶莹剔透,从而在玉石市场上独占鳌头。

  从目前市场上所常见到的所有翡翠的饰品形制来看,几乎都能找到传统玉文化的影子,无一例外。这也正是翡翠作为玉石而与宝石的不同之处。翡翠的收藏一定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含,一定有器以载道的功能,也一定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与展望,因此,在收藏翡翠饰品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其深邃的文化底蕴,务必作到心中有数。

  金玉良缘

  在汉语的词汇中,不乏金玉组合的出现,金口玉言、金玉良言、金玉满堂、金相玉质、金科玉律、金题玉躞、金友玉昆、金香玉嵌、金童玉女、金声玉振、金马玉堂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

  金是中国古代金属的通称或金属总名。《说文》中解释:“金,五色金也。黄为之长。久埋不生衣,百炼不轻,从革不违,西方之行,生于土,从土左右。象金在土中形。”这里的金代表着古代最贵重的金属,而玉是我国古代最贵重的石头,它们放到一起自然则是寓意着大富大贵。

  金玉组合中金象征着男性的刚强,玉象征着女性的柔美,所以金玉的组合也代表了男人与女人的结合。金枝玉叶原形容花木枝叶美好。后多指皇族子孙。现也比喻出身高贵或娇嫩柔弱的人。其出处在晋•崔豹《古今注•舆服》:“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唐•王建《宫中调笑》词:“胡蝶、胡蝶,飞上金枝玉叶。”门当户对的龙凤绝配称为金枝玉叶,典型的才子佳人型则称为金玉良缘。金玉良缘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缘。后泛指美好的姻缘。其出处在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

  1.1金镶玉带饰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锺粟。”这是古代学子们发奋学习最大的源动力。在翡翠饰品的制作上,也显示出了金与玉的组合即翡翠金镶玉。所以有了“金玉良缘金镶玉”的说法,意思是有情人终归眷属。

  金镶玉的制作自古至今,一般来讲是金玉相扣,或金玉相映,“金镶玉”也有“金玉满堂”的寓意,象征着财富和才学,是中国玉器工艺的一个重要方面。隋唐时代,为满足帝王贵族的需求,介于金银与玉雕之间的金玉工艺得到了长足的进展。

  1.2翡翠金镶玉

  由于西方宝石首饰文化与东方玉石文化的融合,翡翠的镶嵌饰品越来越多了,甚至翡翠雕刻成的观音、佛等中国佛教人物也常用18K白金镶嵌。这样做的益处是衬托了翡翠鲜艳的绿色,而且对于翡翠本身也起到了保护的作用。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中低档的小件佩饰,比如翡翠平安扣、翡翠珠管等也常用来做金镶玉,而且现在,就连国宾礼品也常采用金镶玉的形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