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翡翠耳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2:08 新浪收藏 微博

高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满绿鲜阳,种质极品,光彩迫人。重16.68g,4.5×1.7cm,估价:RMB 220,000-280,000。   高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满绿鲜阳,种质极品,光彩迫人。重16.68g,4.5×1.7cm,估价:RMB 220,000-280,000。 翡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双双对对,质色完美,婀娜多姿。重16.29g,6.7×2.1cm,估价:RMB 180,000-220,000。   翡翠耳环。天然老坑种翡翠,18K金镶钻石,双双对对,质色完美,婀娜多姿。重16.29g,6.7×2.1cm,估价:RMB 180,000-220,000。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耳环起源与新石器末期的玉佩器——玉玦。

  耳环起源——玉玦

  玉玦是较早出现的玉器品种之一,在内蒙、辽宁一带的查海文化和兴隆洼文化,长江下游地区的马家滨文化、良渚文化、崧泽文化及河姆渡文化发现很多这类玉玦。而且在周边国家及地区如朝鲜、日本、台湾等地也多有发现。古代称圆环形有缺口的玉器为“玦”。《白虎通》说:“玦,环之不周也。”《广雅》说:“玦如环,缺而不连。”这是古人对玉玦的形态描述。

  关于玦的用途,古今说法很多,主要有五种:

  1. 作为佩饰,因出土时多在头部;

  2. 作为信用凭证,见玦时表示两人之间断绝关系;

  3. 象征佩戴者凡事果敢决断;

  4. 为刑罚的标志,犯法者处于某地服刑,见玦则永不许还;

  5. 用于射箭,使用时将玦套带在右手大拇指上,用以钩弦。

  这其中的第一条用途就是耳环的功能。

  翡翠耳环

  由于制作工具的匮乏与制作工艺的落后,古代玉玦作为耳饰是将耳垂直接插入玉玦的缺口佩戴的。

  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精神生活品味的逐渐提高,翡翠耳环不再象古代的玉玦一样简单,为了佩戴的舒适与最佳的佩戴效果,现代的翡翠耳环大多是用贵金属经过繁复的工艺镶嵌出来的,颇有些古代金镶玉的味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