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翡翠路路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2:25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老坑玻璃种满绿路路通 翡翠老坑玻璃种满绿路路通 玲珑球 玲珑球 图  高翠路路通手镯。天然老坑种翡翠。色泽浓艳均正,厚重争辉;雕工独特,紧密一致,源源不绝;寓意心想事成。重89.4g,内径5.6cm。市场估价RMB1600000-1800000。   图 高翠路路通手镯。天然老坑种翡翠。色泽浓艳均正,厚重争辉;雕工独特,紧密一致,源源不绝;寓意心想事成。重89.4g,内径5.6cm。市场估价RMB1600000-1800000。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路路通起源于新石器末期的玉祭祀器——玉勒(玉勒子)。

  路路通起源——玉管饰与玉勒子

  玉管饰是一种大致呈圆柱状、中间有孔,可穿系的玉石饰品。玉勒子也有穿孔,是器型较大的一种管状佩饰,有圆柱形、方柱形、多棱形、纺锤形及束腰形等多种形式。玉管饰几乎是人类最先发明的玉佩饰,也是流行时间最长的一种佩饰,历朝历代均有制作。美洲印第安人、新西兰毛利人以及非洲土著居民,现在仍佩戴由玉管饰组合的项饰或称“项圈”。新石器时代的玉管饰已相当成熟,器型有圆柱体、扁圆柱体、方圆体等多种,有长有短。玉管饰绝大多数光素无纹,是成串成组佩戴的。

  玉勒子常单独佩戴使用,因而多琢有纹饰,也常见有琢刻文字的。

  玉管饰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均很流行,小玉管通常作组玉佩的串饰,较大一些的多单独佩戴使用。小玉管因成组、成串使用,多光素无纹,器型以圆柱体、方柱体、多棱体、纺锤体等最为多见。

  翡翠路路通

  路路通是现代的名字,寓意人生的路路通畅、四平八稳、事事顺利与万事如意!是中国古代祈福文化发展至今人们的新创造。

  翡翠路路通的造型很简单,依然继承了古代玉管饰的外观,只是两端向内收缩,呈标准的椭球体,整天看起来象一只啤酒桶。路路通的中心是空的,在古代采用的通心穿的技法制成,而现代只需简单地用超声波打孔就可以了,不但打孔速度快,而且孔的内壁光滑平整。佩戴的时候用细绳穿过孔洞戴于颈上,路路通在佩带者的胸前则可以随着人的运动而不停地转动,这种转动的方式就好像滚滚的车轮一样永不停息,所以象征了人生道路的永远畅通无阻。

  玲珑球

  现代版的路路通也有一种变形款式,就是将手镯的上面雕琢上绳纹,从始至终只有一条“绳子”,这有一条大路无尽头的含义,因此也称为路路通手镯。

  相类似的还有两种常见的翡翠饰品,一种称为“财源滚滚”,另一种称为“玲珑球”。翡翠财源滚滚呈球形,中心镂空,在财源滚滚的外面还有一些雕刻的花纹或者镶嵌一些精致的小宝石,在佩戴的时候也会如路路通一样在胸前旋转,由于上面的花纹或镶嵌的小宝石的闪亮,就好像永远有数不尽的财宝滚滚而来似的。翡翠的玲珑珠是套环的镂雕玉珠,一般情况下会有三层,而且是活环的,雕工细致异常,所以才称作玲珑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