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翡翠牌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2:03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糯化种欢天喜地子冈牌 翡翠糯化种欢天喜地子冈牌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子冈牌由来

  明朝晚期著名的玉雕工艺大师陆子刚(或陆子冈)是我国古代玉雕师最神话的典范之一。根据《太苍州志》记载称子刚为“州人”。有的学者推测子刚为今江苏省太启县人,后还居苏州,在嘉靖、万历年间以琢玉著名于世。《太苍州志》称:“子刚死,技亦不传。”

  刻款均用图章式印款,刻字多用阳文,也有用阴文或阳文一字、阳文一字同时使用。款有“子冈”、“子刚”、“子冈制”三种,字体只用篆、隶两种。落款部位也十分讲究,既不显目,也不固定一处,有的在器底、器背面、盖里、肥的下端等。陛子刚的琢玉在中国玉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作品是重要的文化艺术遗产。

  作为翡翠的收藏家,则更是不可以不知道子冈牌的由来的。

  补注:从子刚款玉作品看,有四大特点:

  1. 选料。全系新疆玉,多数是青玉,少量白玉,玉质一般多系山料。

  2. 形制。琢制的器物多系实用品、仿古陈设品、造型规整、器型多变、古雅精致。凡玉器的立雕、镂雕、剔地阳纹、浅浮雕和阴线刻纹等均技艺精湛。立雕、镂雕多用在动物一类器型;剔地阳纹和浅浮雕多用在山水人物、花草虫鱼和铭文诗词中;隐线刻纹则用在各类纹饰和细部,如锦纹、动物的毛发、眼睛、人物的衣纹等。

  3. 纹饰图案。凡山水人物、花草鱼虫、龙凤麒麟无不得心应手。其中常见的人物有文人学士、渔翁、婴孩;花果植物纹有水仙、梅花、荷花、山茶花、灵芝、竹、石榴、松树、桃实等;仿古纹样有卧蚕纹、云雷纹、锦纹、涡纹、乳丁纹、螭虎纹、异兽以及几何纹等。其图案设计之巧妙、刻画之生动、法古之真实、都有独到之处。

  4. 铭文。其所制玉器,很多有铭文诗句,既有本人所撰,也有摘录名人诗句,诗多五言、四言,不见七言诗,诗词的书法有草书和行书,字体清秀有力。

  翡翠子冈牌

  翡翠的雕琢方法与和田玉有所不同,如果需要雕刻成子冈牌,必须选用较高质量的原材料,这是因为在玉雕行业中,子冈牌的做工是最难、最费工的。其费工之处就在于子冈牌属于诗文佩,正面的图案与背面的诗文都是突起来的即阳文,而底子是凹下去的,子冈牌的做工在行业内称为“砣底”,就是用圆形的砣将底砣平成长方形,而且还要留出突起的长方形边缘。要想做好,在玉雕工艺中是相当难的。

  翡翠子冈牌选用的原材料又不能太好,第一点是不能选用满绿的原料。这是因为在满绿原料的上面做过多的细工会大大损伤原料,行话称为“伤料”。对于十分珍贵的满绿翡翠原料来讲雕刻子冈牌是很不核算的,所以如果市场见到满绿的翡翠子冈牌,请收藏者一定注意鉴定其质地的真伪。第二点是不能选用种分太好的原料,因为如果原料的种分很好如玻璃种的话,那么这翡翠的透明度就会很高,子冈牌正反两面都要雕刻图案与诗文,它们会彼此透过翡翠,反而会使其美观效果大打折扣了。所以如果市场见到冰种以上的翡翠子冈牌,请收藏者同样一定注意鉴定其质地的真伪。所以,子冈牌的选料基本都是采用糯化种以下种分的翡翠。

  欢天喜地

  喜鹊恶湿,每于雨雪初齐之时,群飞而鸣,人们见雨过天晴,精神一爽,恰值喜鹊呼晴,便认为它能报喜。于是“鹊笑鸠舞”为喜庆之颂辞,而两只喜鹊,则预兆“双喜临门”矣。织锦、印染、剪纸,也常见喜鹊图纹。喜鹊广泛用于装饰艺术,皆源于此。

  补注:欢天喜地,欢乐貌。文词中也常有应用,如元剧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折:“则见他欢天喜地,谨依来命。”

  此翡翠雕刻题材除应用于子冈牌的制作外还应用于摆件的制作。

  翘盼福音

  《抱朴子》:“千岁蝙蝠,色如白雪,集则倒悬,脑重故也。此物得而阴干服之,令人寿万岁”。蝙蝠为长寿之物,又有“福”音。身挂长命锁的可爱童子,翘首而盼蝙蝠的到来,以喻翘盼福音。

  此翡翠雕刻题材的坠饰除主要应用于子冈牌的制作之外,还可用于翡翠小摆件的制作。

  寓人们对幸福和好消息的美好祈盼。

  子冈牌的原材料选料很重要,一般选用种分为糯化种或冰种的材料,如果种分太好、透明度太高反而会造成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图中的子冈牌就是因为种分太好,过高的透明度使得两面的图案与文字相互透过,原本质量很好的翡翠原材料与高超精细的雕工的组合不但未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而且降低了翠牌的真正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