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玉仍是藏家追捧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0:48 文物天地

清乾隆 翠玉雕螭龙纹钮“三希堂”篆字阳文葫芦形印 340万英镑 伦敦邦瀚斯 清乾隆 翠玉雕螭龙纹钮“三希堂”篆字阳文葫芦形印 340万英镑 伦敦邦瀚斯 清乾隆 黄玉仿古夔龙纹象耳盖瓶 1522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 清乾隆 黄玉仿古夔龙纹象耳盖瓶 1522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 清乾隆 白玉雕山水人物图插屏(1对) 235.75万元中国嘉德 清乾隆 白玉雕山水人物图插屏(1对) 235.75万元中国嘉德

  本刊记者 马怡运

  凡是与北京玉学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颇为直爽的人。于明既做学问,也懂玉市行情。和他聊天你就会发现,他谙熟海内外中国玉器市场。于明谈话风趣幽默,总能把看似复杂枯燥的玉市行情用最明白且最轻松的方式表达出来,他对玉市的剖析和梳理会给玉器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较为清晰的脉络。

  采访一开始,于明简明扼要点出:“今春艺术品市场的大形势不佳,也殃及玉器市场中的一部分拍卖。但总体而言,玉器还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特别是明清玉仍是海内外藏家追捧的焦点。从四、五月份的拍卖可以看出,竞拍人数及拍品成交价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真正懂行的收藏家不怕买的价格高,他们认为只要东西真,只输时间不输钱。”

  明清玉的高调

  明清玉仍是玉器市场的宠儿,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嘉德(微博)“良玉美妍——工艺品珍赏”专场,拍品总数为198件,成交113件,成交率57.07%,成交价额2015.95万元;香港佳士得(微博)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专场成交额超过两亿港币,成交率62.79%。北京保利中国玉器专场成交额达3560.745万元,成交率54.34%。这些专拍中,上拍的大部分拍品为明清时代的玉器佳作,成交情况喜人。

  “明清玉在海外市场也得到了认可,这一点从伦敦邦瀚斯的拍卖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从个人的角度,我比较欣赏邦瀚斯的拍卖风格。对于每一件玉器,它都有收藏记录,每一个细节都能够体现出它是一件流传有绪的拍品,让人买得清楚放心。”于明回忆了一下这几年玉器拍卖的情况,“明清玉这两年来的历史说明拍卖很好,受市场影响不大。所以海内外各大公司无论大拍、小拍都以明清玉为主。我觉得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下去,至少两三年都不会改变。这一点其实也很好理解,买家都是去买自己可以弄明白、可以理解的东西,高古玉背后的历史文化有些过于高深,现代人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高古玉的惆怅

  所谓“高古玉”是指明代之前的玉器。北京翰海中国玉器专场228件拍出150件,成交额为1743.86万元,成交率65.5%,其中包括一批高古玉。于明认为,“凡是很开门的高古玉都成交了,品相稍差的流拍。实际上,以我的鉴定水平,这批高古玉的真伪没有问题,估价并不高,为的是吸引更多的买家,但最终成绩并不理想。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市场不好的时候,收藏家不愿意收藏将来出手比较难的玉器。”

  高古玉难出手最关键的症结,在于鉴定难。当前的收藏市场上中无一家鉴定机构或一位鉴定专家,有足够的公信度来确定一件玉器的真伪优劣,因而似乎只能依靠市场力量来决定一件古玉的真伪,即信誉度较高的拍卖公司最终成功拍出、并取得高价的玉器被藏家认可。收藏者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认为拍卖公司是利益攸关方,难以保证中立态度,希望出现一个不受任何利益集团影响的第三方来负责玉器的鉴定工作;另一方面,却不得不将最后的鉴定重任交付拍卖公司,皆由市场定夺。

  于明发现,今年有些大公司玉器拍卖的拍品质量呈现下滑趋势,赝品泛滥是对市场最大的伤害。“现在市场上其实并不缺钱,缺的是信誉。有些拍卖公司甚至认为真伪已经不再重要了,只要能拍出去,无所谓真假。现在风潮就是这样。对此我实在难以苟同,我还是认同伦敦邦瀚斯那样有良好的信誉、重视细节、拍品来源可靠、传承有绪的营销方式。”

  “高古玉收藏人群貌似很大,但是藏友水平良莠不齐。我认为真正具备一定眼力和知识储备人的最多二三百位。收藏群体小,受市场影响大。市场红火的时候,高古玉市场也有上升趋势,但市场稍有回落,高古玉市场也随之一落千丈。”

  新玉的胜利

  相对于明清玉,当代玉雕作品即所谓的“新玉”。新玉市场面曾经面临尴尬境地。

  曾几何时,当代玉雕在拍场的价格敌不过私下交易,因而拍卖市场一度难觅精品。新玉收藏市场像书画市场一样注重名头,是否是大师雕刻的作品很重要。但与书画市场不同的是,同一位大师雕刻的作品,却因其材料、雕工的不同,在价格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由于拍卖价格上不去,拍卖公司征集来的大师作品往往不是精品,以大师的名头估价过高而流拍。这一现象给新入场的玉器藏家造成误解,以为大师作品有价无市,从而不敢涉足玉器收藏,形成恶性循环。实际上,大师雕刻的精品,在没有到达拍卖公司之前,便已经被收藏者争相收藏了。不少人是寻到上好玉器材料之后,专门请大师设计、雕刻,这样雕成的作品藏家一般舍不得出售,都是自行收藏赏玩,等待升值。新玉市场中的精品目前尚处于囤货阶段,还没有迎来高潮换手期。然而,今春新玉市场的拍卖行情有所改观。

  北京匡时(微博)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上拍91件作品,成交42件,成交率46.15%,成交额7624.2万元。于明认为,“这样的成交价,已经很接近这些当代玉雕的市场价格。市场中终于出现了一批佳作。艺术大师的作品得到社会认可,特别是吴德生的玉雕作品全部成交。说明人们逐渐认识到玉雕大师作品的收藏价值。”

  北京博观拍卖是一家以当代玉雕为主要经营对象的拍卖公司。今春该公司推出了五场当代玉雕专场。分别为“盈握于心——当代玉石雕刻名家艺术精品专场”,成交额758.4万元,成交率33%;“佛性禅心——当代玉石雕刻精品之佛教题材专场”,成交额81.9万元,成交率58.3%;“时代印记——当代玉石雕刻之台湾回流精品专场”,成交额299.7万元,成交率47.5%;“尺山寸水——当代玉雕精品之文人山水题材专场”,成交额218.9万元,成交率57.4%;“大器之美——当代玉石雕刻精品之器皿件专场”,成交额95.2万元,成交率64%。

  于明认为,博观拍卖更适合眼力好的行内人去甄选,由于价格较低,颇具捡漏可能。行家收藏不一定专挑大师作品。有些作品材料好,工艺精湛,造型独特,即使创作者没有大名头也没有关系。但如果不是很懂行的买家,最稳妥的还是购买市场较为认可的玉雕大师的作品。

  目前中国当代玉雕大师分为三派:京派、海派和苏州扬州派。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公布过四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名单。京派代表人物于明推崇苏然,认为她不仅是京派代表,更是宫廷派的代表人物;海派于明细数了七位:倪伟滨、刘忠荣、翟倚卫、易少勇、吴德生、于泾、崔磊(微博);苏州扬州派为蒋喜、杨曦、俞挺、顾永骏、汪德海。“除十几位玉雕大师外,还有很多大师的作品也很好。当代玉雕大师想要流芳百世一看水平,二还要靠运气。我们收藏其作品的时候还要有自己的眼光。”

  翡翠的迷茫

  中国嘉德钟表珠宝翡翠专场上拍36件翡翠饰品,令人惊讶的是只有6件成交,其余均遭流拍。今春翡翠“凄凉”的境遇和去年红火态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香港翡翠行情没有内地这般低迷。佳士得春拍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上拍301件,成交额6.2336亿港币,成交率78.41%。其中有近一半为翡翠饰品,还包括20件紫罗兰精美首饰。

  分析今春翡翠行情不振的原因,于明认为关键问题是供大于求。去年翡翠高涨的势头使得内地翡翠行遍地开花。“本身翡翠饰品就不是日用品,不是每天都需要购买的。开翡翠店一般都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之说。去年翡翠行情大好,都想分一杯羹,竞争多了,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再加上翡翠饰品的样式不多,翡翠是要体现人本身的美。因此品牌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比如你要买一个翡翠镯子,在种和色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你肯定不去管品牌而去买最便宜的。”

  天珠来袭

  天珠又称“天眼珠”,主要产地在西藏、藏东、不丹、锡金、拉答克等喜马拉雅山域,是一种稀有宝石。天珠为九眼页岩,含有玉质及玛瑙成份,为藏密七宝之一,史书记载为“九眼石天珠”。西藏人至今仍认为天珠是天降石。天珠的藏语发音为“思怡”(DZI),为美好、威德、财富之意。

  北京翰海春拍今春推出一场“慧眼——天珠专场”,共上拍天珠38件, 25件成功拍出,成交率65.79%,成交总额高达6640.1万元。有一件十二眼天珠拍得1840万拔得全场头筹。翰海预展现场还特意请到著名影星杨子和黄圣依,为天珠拍卖造势,以便吸引更多的买家。

  据于明介绍,汉代墓曾发现并出土过大量天珠。天珠并不是玉文化的主流,历史的价格也没有如今这么高。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天珠,绝大部份是人工制作的,其图案都是用含铅的涂料绘画上去,之后用高温烧制。不同的图案有不同的寓意。天珠的材料除九眼页岩外,也有用玉髓和玛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