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玉投资是否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07:5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若在几年前,黄蜡石的价格是涨是跌都不会成为新闻。

  而自从2004年改名为“黄龙玉”进入市场以来,这一原本被行家认为不入流、没有投资价值的石料,逐渐成为投资新宠。尤其是在2011年2月1日,最新一版的《珠宝玉石名称》国家标准(G B /T 16552-2010)正式发布实施,黄龙玉赫然被收入天然玉石行列中,获得了国家标准的“身份证”,投资价值似乎得到了肯定。

  但是就在近日,黄龙玉的价格却从最高上万元一千克的水平上大幅下跌,“沾石必涨”的行情也似乎在下滑,黄龙玉投资是否仅为昙花一现?这种石料是否真的具有投资价值?

  什么是黄龙玉?

  2004年之前,黄龙玉还是黄蜡石。它有着田黄般的颜色,翡翠的硬度,与和田等软玉相比,硬度更好,透度更高,色彩也相对更鲜艳。彼时,黄蜡石作为观赏石,交易价格非常低,交易主要集中在广西,几百元可以买一车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已久。

  2004年,黄龙玉在云南开始作为玉石被开发,材质各方面达到顶级的黄蜡石被作为黄龙玉进行包装,其主色调为黄色,兼有诸色:羊脂白、青白、红、黑、灰、绿、五彩等色,又因其产在龙陵,最终被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命名为“黄龙玉”。

  黄龙玉有“黄如金、红如血、绿如翠、白如冰、乌如墨”之称。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但和水晶不同,并非单晶体,而是类似玉髓和玛瑙的多晶复合体,硬度为6.5-7。除了色调外,黄龙玉的价值还取决于它的质地、透明度、净度、光泽、裂绺、工艺等。黄龙玉是隐晶质矿物集合体,质地的好坏表现在抛光度上,肉眼或看不出黄龙玉内的晶粒,但在抛光过程中,或者籽料水洗度上能感觉出。

  每一块黄龙玉一般都有天然的内含物,犹如胎记,而这些内含物的数量、大小、形状、颜色则决定了其净度和独特性。黄龙玉等级划分则依据肉眼观察到的内部和外部的瑕疵含量多少及分布状态等。

  跳跃式增长

  2004年初,市场上好的石料每千克只要几元钱,但是很快每千克便涨到了几千元乃至上万元,黄龙玉的整体价格以每年20%-30%的幅度在上涨。2009、2010年,黄龙玉的涨幅几乎达到100%。在黄龙玉中,价格最高的算是草皮料摆件和籽料雕件,价格很容易达到上万元,一般黄龙玉雕件价格则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小型首饰挂坠则在千元以内。

  云南龙陵县自从2004年发现黄龙玉以来,围绕着该品种,开发机制、市场培育、宣传推介、品牌打造等大量工作齐齐上马,一时间出现了政府、企业与个人之间力争共赢的局面。曾有专家指出,每天仅龙陵的黄龙玉交易额就超过百万元,全国范围内从事黄龙玉交易的商家、雕刻师总人数超过十万人,而且迅速建立起了从原石毛料公盘交易会,到摆件、首饰终端产品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截至去年底,龙陵县已举办了13次公盘交易会,销售黄龙玉原料达到120多吨,交易额达到6600多万元。

  在今年年初,龙陵县委政府甚至决定投入1000多万元,在央视、昆明机场、昆瑞高速路投放广告进一步宣传龙陵黄龙玉。

  市场行情回落

  然而今年7月以来,黄龙玉行情却出现大幅

  下滑。为此,央视记者曾采访了云南龙陵黄龙玉协会会长侯德升。侯德升当时表示龙陵的黄龙玉价格并没有暴跌,中低端的黄龙玉价格去年下跌以后一直保持稳定,高端黄龙玉的价格没有变化。

  记者就此走访了北京天雅古玩城,但是没有见到销售黄龙玉的商家。天雅古玩城副总经理杨实告诉记者,就天雅古玩城而言,里面现在已经没有销售黄龙玉的商家了,之前有过一家,后来也撤了。对于黄龙玉的价值,杨实婉转地说:“其实从大规律上来说,一种新的品种被发现以后会有一个被大家接受、认可的过程,黄龙玉观赏性还是有的,如果有一批更好的艺术家把它雕得再好些,市场也会更好。”

  在天雅对面的北京古玩城,记者走一圈下来,没有发现专门经营黄龙玉的商家,仅在一家店内发现一个黄龙玉的手镯和一个黄龙玉的小把件。店家告诉记者:“手镯四万,小把件两万,都是帮朋友卖的,这里面(古玩城)都很少有卖黄龙玉的。”店家表示:“降没降价不知道,都没有专门做这个的,但只是知道黄龙玉之前被热炒。”

  如果在网上搜索黄龙玉的价格,便会发现区间很大,一般的黄龙玉手链和手把件价格在几百元之内,甚至可以见到不到一百元的黄龙玉手链,水草料的小雕件价格区间在几千到几万元,籽料的小雕件则价格相对稍高,但是大多数商家表示价格可商量。另外,部分销售稳定的黄龙玉商家,将手把件价格普遍定在三四千元左右,部分手把件也能卖到一万元出头。

  投资价值几何

  如果真是适合长线投资的新品种,那么价格短期的涨跌也能为投资者所接受。但黄龙玉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仍值得商榷。早在7年前,我国著名地矿学家张如柏教授就对黄龙玉做过深入研究,并出具了详尽的物理检测报告。张如柏教授介绍,从矿物学角度来讲,黄龙玉的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含有百分之二左右的水,当水渐渐失去时就变成为纯的石英(二氧化硅),本质上可称为硅质玉,其成因与火山活动有关,除在龙陵发现外,在腾冲火山温泉地区也有发现。

  张如柏告诉记者:“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黄龙玉的成分跟玛瑙差不多,是玛瑙的过渡,跟和田玉根本没法比。”张如柏介绍说,黄龙玉是火山爆发后,火山熔岩从四周溢流出来的物质形成的,“这种原料其实并不稀缺,龙陵、腾冲等火山附近  都有很多,并不值钱,这几年有很多炒作的,一定要慎重,不要上当。”

  古玉藏家杜平(微博)认为:“现在是商品社会,黄龙玉这几年被爆炒,是一些利益集团经过一系列复杂商业运作的结果。它是否能持久下去,还要看市场的接受度,这个要靠市场持续不断发酵才能做到,不是玉商用钱来炒作就能做到的。”

  但是杜平认为黄龙玉是翡翠、和田玉之后的新品种,是介于矿产和艺术品之间的黑马型标的物,所以杜平表示黄龙玉中的极品未来还是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黄龙玉成为投机者短期内囤积居奇的目标,价格出现剧烈波动,这也符合市场炒作和发展的规律。黄龙玉成长时间较短,现在只是原石,缺乏人文内涵,只有对它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它的价值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