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百科》之与蛇纹石玉的鉴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5:39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蛇纹石玉是最广为使用的一种玉石材料之一,品种多样,颜色多变,而且名称也非常不统一,常以产地名等作为名称,例如陕西蓝田产的蛇纹石玉被称为蓝田玉、辽宁岫岩产的称为岫玉、新西兰产的则为鲍文玉、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产的称为威廉玉等。蛇纹石玉由于产地多、产量大,具有与翡翠相似的颜色,常常用来仿冒翡翠。

  蛇纹石玉品种

  以辽宁岫岩产的蛇纹石玉闻名全国,它质地通透、温润、颜色嫩绿而略带黄色调,整体都与中档带底色(行话称为江水绿)的品种非常类似。而且由于蛇纹石玉的产地不同,其特征也不同,所以从原料特征上区分蛇纹石玉与翡翠是非常必要的。

  蛇纹石玉的产地非常多,不同产地的蛇纹石玉的矿物组合不尽相同,表现在质地、颜色等特征上也有所差异。如:

  酒泉的蛇纹石玉;产于中国甘肃省祁连山地区,称为“酒泉玉”,也称“祁连玉”,为一种含有黑色斑点或不规则黑色团块的暗绿色蛇纹玉石。酒泉玉(祁连玉)呈各种绿色,有浅绿、翠绿、墨绿、白色及过渡色,结构致密、细微、色泽鲜丽、柔和,摩氏硬度4~7,有较高的工艺欣赏和经济价值。其雕制品细腻、滋润,具半透明感。

  信宜的蛇纹石玉;产于中国广东省信宜县,为一种含有美丽花纹的、质地细腻的、暗至淡绿色块状蛇纹石玉,俗称“南方玉”。

  陆川的蛇纹石玉:产于中国广西陆川县,主要有两个品种,其一为带浅白色花纹的翠绿~深绿色,微透明至半透明的较纯蛇纹石玉;另一种为青白~白色,具丝绢光泽、微透明的透闪石蛇纹石玉。

  台湾的蛇纹石玉;产于中国台湾花莲县,其内常含有铬铁矿、铬尖晶石、磁铁矿、石榴石、绿泥石等矿物包裹体,而呈具黑点或黑色条纹的、半透明、油脂光泽草绿~暗绿色蛇纹石玉,俗称“台湾玉”。

  在传统习惯上,蛇纹石玉以产地命名,因此出现了南方玉、陆川玉、台湾玉等名称。这些名称在市场常引起混乱,使购买者、收藏者无法了解其所购物的本质是什么,因此在珠宝玉石的国家标准中规定宝石级蛇纹石,均以“蛇纹石”或“蛇纹石玉”来统一命名,产地不介入命名,仅岫岩玉作为蛇纹石玉的一个品种单独命名。

  蛇纹石玉评价

  蛇纹石玉中的绿至深绿色、高透明度、无瑕疵、无裂隙者为上品,其余不同颜色,中等透明度、无瑕疵、无裂隙者为中品。蛇纹石玉的颜色以淡黄色和淡绿色为主,总体来说颜色清淡且朦胧,石性较强的常表现为白色,而且玉石内部常见白色团絮状杂质,而翡翠中的黄色与绿色大多很鲜艳,团絮状的白色杂质多呈点状分布,这些都与蛇纹石玉有明显的不同。

  蛇纹石玉与翡翠的鉴别

  蛇纹石玉虽然在颜色上与翡翠有相似之处,但仍有很多不同的特征可以识别。

  (1)结构特征。蛇纹石玉的结构细致,即使在显微镜下也看不出粒状结构,抛光表面上一般没有桔皮效应的现象,相当于老坑玻璃种质地的翡翠。

  (2)光泽。由于蛇纹石玉硬度比翡翠低很多,所以其表面光泽也很弱,常见的只能达到蜡状光泽,而根本达不到优质翡翠的玻璃光泽,但类似质地的翡翠为玻璃光泽,肉眼下较好区分。

  (3)内含物特征。蛇纹石玉常有特征的白色云雾状的团块和黑色的铬铁矿、硫铁矿和具有强烈金属光泽的硫化物。

  (4)相对密度。蛇纹石玉的相对密度比翡翠小很多,掂在手上有轻飘飘的感觉,用静水称重或重液可以准确地加以区别。

  (5)硬度。蛇纹石玉的硬度低,摩氏硬度只有2~4,远远低于翡翠的6.66,一般可被刀刻动,但要注意岫岩产的蛇纹石玉由于混有透闪石的缘故,其硬度可以达到5.5,比小刀的硬度大,也比玻璃的硬度大,可以在玻璃上刻划出条痕,但以从雕刻工艺上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蛇纹石玉的雕工非常粗糙,由于过低的硬度,使得玉雕师们不可能在蛇纹石玉上象雕刻翡翠一样精雕细刻。

  (6)特征花纹。蛇纹石玉内常可见到平行的条纹,像蛇身上的花纹一样,这也是蛇纹石其名的来源,而这种平行的条纹在翡翠中是不可能看见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