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与绿松石的鉴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4:05 新浪收藏 微博

绿松石 绿松石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绿松石的品种

  绿松石的工艺名为“松石”,意思是“土耳其石”,又称“土耳其玉”,因古代波斯产的绿松石最初是途经土耳其运往欧洲而冠名。绿松石属优质玉材,我国清朝称之为天国宝石,视为吉祥幸福的圣物,只有皇帝和太后的官帽才能用绿松石镶顶子。目前珠宝界对于绿松石的品种划分,没有严格的标准,传统的按结构构造、质地将绿松石原矿划分为以下品种:

  晶体绿松石,一种极为罕见的透明绿松石晶体,粒度很小,琢磨的成品宝石不足lct,已知仅产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此种绿松石市场根本没有,所以也不存在与翡翠鉴别的问题。

  致密块状绿松石:一种致密的绿松石集合体,摩氏硬度在5~6之间,外表可呈团块状、结核状,外层常有灰褐色、黑褐色、黄褐色包壳,包壳内部可见到颜色鲜艳均匀的高质量的绿松石。块状绿松石,一种受到不同程度风化的绿松石,摩氏硬度低于5,外表仍呈团块状,外层带有灰白色、灰黄色包壳,样品的颜色一般为浅灰蓝色、浅蓝绿色等,质地疏松。这两种绿松石的颜色都是鲜艳的蓝色、绿色或蓝绿色,与大部分中档翡翠的颜色近似,表面呈明显的蜡状光泽,质地也比翡翠疏松得多,所以肉眼鉴别并不是难事。

  浸染状绿松石,一种呈浸染状充填于围岩角砾间的绿松石,绿松石本身常有压碎现象,呈斑状、角砾状。宝石加工中连同围岩一起切磨的情况非常少,但绿松石是个例外。浸染状绿松石常同围岩一起切磨。根据矿石中绿松石的含量、形态、成分又可将绿松石划分成不同品种,如当绿松石与细脉状铁质共生时,常被称为铁线绿松石。我国湖北某矿区,根据矿石中绿松石的质量分数和形态的不同而命名为瀑水豆花绿松石,其中绿松石粒径2~3cm,质量分数80%;大雨豆花绿松石,其中绿松石粒径0.5~lcm,质量分数50%~70%;小雨豆花绿松石,粒径0.2~0.5cm,质量分数30%~40%。此种绿松石质地疏松,而且总是与围岩在一起,所以很容易与翡翠相区别。

  绿松石评价

  绿松石的质量评价应从以下几方面综合考虑:

  1. 颜色:高档绿松石即首饰用绿松石要求具标准的天蓝色,其次为深蓝色、蓝绿色,且要求颜色均匀,那些浅蓝色、灰蓝色的绿松石只能用做雕件,而黄褐色绿松石基本无工艺价值。

  2. 相对密度及硬度:高档绿松石要求具有较高的密度和硬度,即密度约在2.7g/cm3左右,摩氏硬度在6左右。因为密度值直接反映出绿松石受风化的程度,随着风化程度的加深,绿松石相对密度降低,硬度降低,颜色质量也明显降低。相对密度低于2.4g/cm3,摩氏硬度低于4的绿松石,一般要经稳定化处理才可使用。

  3. 纯净度:绿松石内常含粘土矿物和方解石等杂质,这些杂质多呈白色,在玉器行里称为白脑,白脑发育的绿松石加工时易炸裂,质量明显降低。

  4. 特殊花纹:绿松石是唯一一种可与围岩共同磨制的玉石,当围岩与绿松石构成的图案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时,质量较好。

  5. 块度:在绿松石原矿的销售中,对块度有一定的要求,总的原则是颜色质量高的绿松石,块度要求可以低些。如在美国,浅蓝色、浅绿色绿松石的原石块度不小于10mm,重7~28g;天蓝色绿松石可以薄些,但重量不应小于4g。

  绿松石产地

  绿松石的主要产出地除中国外还有伊朗和美国。中国的绿松石主要集中于鄂、豫、陕交界处,以陨县绿松石矿最为著名。目前优质绿松石的资源也已竭尽枯竭,市场上出现了以异极矿替代绿松石的现象,同时也成为了翡翠替代品的一种新的玉石。

  绿松石玉与翡翠的鉴别

  总体说来,绿松石与异极矿的颜色偏蓝色调,而且都不很透明,尤其是绿松石的颗粒非常细小、硬度偏低、光泽偏弱呈蜡状,与翡翠的鉴别特征比较明显。

  绿松石的手标本鉴定特征有如下几点。

  (1)绿松石单晶体的摩氏硬度为6,但是集合体的硬度则低了很多,这是因为绿松石的成因为淋滤型或热液交代型,所以硬度偏低了一些;

  (2)绿松石最常见为蜡状光泽,远不及翡翠的玻璃光泽;

  (3)绿松石为不透明玉石,所有的绿松石集合体都不透明,而翡翠的玻璃种、冰种和糯化种均可以达到半透明以上,这是绿松石所不可能比拟的;

  (4)绿松石上面有一典型的标志性特征——铁线,黑色而且从表面上看是下凹的、宽窄不一、蜿蜒曲折,翡翠则没有这一现象。

  天蓝色的优质绿松石的价值很高,很少用来冒充翡翠而出现。作为翡翠替代品的是致密的绿色绿松石,它们经常被用来镶嵌成各种首饰,由于贵金属镶嵌的原因,密度、硬度、铁线等鉴别特征都将变得不够实用,重要的就要考察首饰用石的光泽、颗粒度等细节的鉴别特征。绿色绿松石首饰一般情况下采用925银镶嵌,而镶嵌翡翠的贵金属材质主要为18K白金、18K黄金或者一少部分采用的900铂,而决不会用银镶嵌。

  另外在古代人们把它与宗教、迷信联系在一起。我国西藏对绿松石格外崇敬,至今仍是神圣的装饰用品,用于宗教仪式。美国的印第安人认为绿松石是大海和蓝天的精灵,是神力的象征。多数文明古国都崇尚绿松石,如埃及、波斯、阿兹台克(墨西哥印第安人古国)等。所以绿松石的制品大多与宗教有关,而翡翠则没有很强的宗教背景,这也是鉴别绿松石与翡翠的一大人文特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